立即打开
2018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完满闭幕,众多嘉宾精彩观点汇总

2018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完满闭幕,众多嘉宾精彩观点汇总

财富中文网 2018-11-30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2018年11月29日-30日在中国广州召开,沈南鹏,杨元庆和李开复等商界领袖参会。

11月30日,2018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完满闭幕, 本届《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为主题,探讨正在中国开展的创新革命。

包括沈南鹏、杨元庆、李开复和熊晓鸽等创投和科技界领袖在本届《财富》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发表了他们对创新和AI的看法,以下为他们的精彩观点: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当一个“概念”变得太热的时候,是不排除市场追捧出现泡沫的。这一波人工智能之所以会大热,是因为移动互联网为人工智能带来了大量的数据基础,产生了很多实际场景下的应用,所以大家都兴奋了,但是市场有优胜劣汰的天然机制,市场的泡沫最终也会褪去。

英特尔副总裁兼人工智能产品集团首席技术官阿米尔·科斯罗萨西

数据大爆炸背景下,对传统的电脑存储能力提出了挑战。英特尔正在建立新的硬件,能够解决这些计算的能力和算法的问题,来应对数据的爆炸。

涂鸦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学集

涂鸦智能主要是面向制造企业,更多是服务第三产业的制造业,已帮助很多企业变成IOT(Internet of things)企业,目前主要是聚焦在自身产品的物联网化,变成智能产品,提升消费者购买的诉求跟需求。目前涂鸦智能赋能的这些客户品牌,已经销售到180多个国家跟地区,基本上是全球覆盖的能力。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赵峰

海尔集团是全球性公司、最大的家电生产商或者是服务提供商,连续8年我们在这个行业当中都是市场排名第一位的。在制造业,实际上我们正在进行数字的转型,从硬件的生产商变成一个服务的提供商,能够把硬件、软件和服务集成在一起进行销售。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深刻的转变。

优付全球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章政华

金融科技公司要对用户数据有敬畏之心。用户不希望自己的数据被公开,但希望数据的应用便捷化。

目前很多传统的国家,有60%以上的国家还是在用现金支付,他们要做产业的升级,到非现金的时代。当前全球都在拥抱支付数字化,这个时候他们发现全球最领先的是中国,无论是场景应用还是产业的发展。

百融金服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韶峰

互联网金融前几年的问题非常突出,这是因为中国金融的基础设施不够成熟,现在支付已经好了很多。一个行业发展的早期,很可能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可能不能遵守行业规矩,什么都做。但只要时间足够长,最后这个行业会回归正途,最终能回到各司其职。

复旦大学教授及国际问题研究院前副院长沈丁立

中国应该进行更多的改革,应该鼓励本土创新,惩罚违规。虽然美国仍然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在知识产权等方面比中国更加发达,但从长远角度来说我更看好中国。

Partnership on AI创始执行董事 Terah Lyons

人工智能只有很短的商业历史,但它的研究历史已经很长了。共同的语言也是发展AI的核心工作之一,哲学家、经济学家、人口学家、社会学家、考古学家、计算机科学家,用同样的术语来说话,保证横跨不同领域、不同学科来进行合作。

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

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接下来5年会增加30%以上,推动全球汽车市场从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 —— 无缝出行服务)目前的产值是150亿美元,到2025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无缝出行服务将改变汽车行业,也会改变汽车这个产品,未来将来会有更多的创意车型到来。

广州汽车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未来的汽车一定是无人驾驶汽车,以后大家在车上可以喝咖啡、看电影、看书。随着AI的发展,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的出现,汽车销售量会越来越低。全球化、国际化是广汽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广汽跟优步、滴滴都有合作,我们希望跟优步走出去,实现网约车移动出行,甚至还会为优步、滴滴设计专用的网约车。

《巨齿鲨》联合制片人戢二卫

对文娱行业,现在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不论在中国还是在海外,现在投资都是低点。

卡尔蔡司光学中国区总裁彭伟

蔡司会更加强调本地的业务开发,这并不是什么全球化正在过时,我觉得恐怕是一种过渡期。原来是技术或资金于发达国家流到发展中国家,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后,中国的公司也开始走向世界,就是这样一种过渡期。蔡司希望学习小米的做法,让消费者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希望能够保持开放的态度,关注年轻人,同时希望能够具备有效的管理体系,能够避免风险的发生。

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本杰明·汉博

全球化没有死,只是现在和过去的不同了。现在更主要是中国引领的全球化,特别是在技术领域,开始有其他国家开始复制中国的商业模式,在消费者的互联网,中东、东南亚、西非甚至南美都开始复制中国的一些做法。过去硅谷是大家仿效的榜样,现在有更多东方的公司参与进来。

思科副总裁兼全球创新主管Guy Diedrich

在智慧城市当中最激动人心的技术是什么呢?我最感到振奋的一个技术,而且我也花了很多时间来做的技术,就是火车上的wifi,火车上不受任何干扰的wifi,现在技术已经成熟了,主要是看铁道企业有没有意愿去做了。让乘客在做火车期间仍然能够畅游网络,能够保持工作。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创国,美国在基础技术、科研人才积累方面,仍然处在领先地位。但目前已经不只是人工智能的研究时代。人工智能应用的时代已经到来,全球在AI方面展开的竞争,实际上是在比赛谁能在应用层面做得更好。中国有最勤奋的创业者,能找到AI应用的机会,催生大量的AI工程师创新。此外中国还有庞大人口支撑起的海量数据,以及规模巨大的数据应用。中国的手机支付数据已经成为AI发展的燃料。中国政府也在致力建设智能城市,能够让AI技术应用得更好。这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都是巨大的系统性优势。

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

携程不存在大数据杀熟,我们的平台不许价格歧视。消费者无论在电子钱包里面有代用券,还是航空公司在携程网站上贴出来的价格,携程只是做一个传递而已,可能5分钟、10分钟以后价格会有变化,但这是航空公司价格的变化,公司层面是不允许大数据杀熟的。

Salesforce首席科学家Richard Socher

谈到AI道德方面的问题,Salesforce设立了一个首席道德官,规定事情要在法律范围内来做。现在技术的使用不光要满足最低的法律要求,还要考虑它对世界产生什么样正面的影响,减少负面的影响。比如说不能传播仇恨,不能变成种族主义者,少数民族歧视等等。人工智能有政治方面的因素,有道德标准方面的问题,必须要想清如何划清标准,划清边界。

VIPKI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米雯娟

通过VIPKID平台,4-15岁的孩子现在可以在家里很舒服的学英语,有一个真实的老师在太平洋的彼岸。VIPKID仅在得克萨斯州就有约7000个老师和孩子们一对一的教书。孩子们可以享受到类似像迪士尼一样的课堂。技术非常重要,一是基础设施,例如视频、音频流,要做到延迟很少,非常灵活。二是内容和老师的选择。三是人工智能老师系统,要让老师可以更高兴、有更高收入。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企业不断发展需要重要的三点:不断树立更加远大的目标、学习精神和持之以恒的韧劲。数据是中国企业的一大优势,我们有众多的人口,我们有众多设备提供商,可以产生很多的数据。在计算力方面,现在全球前500台的超级计算机里面有240多台在中国,这些都是给我们发展人工智能提供了很好的助力。在算法、大数据等方面,中国可能比美国一些企业还落后,但像联想这样的公司在努力崛起。

迅雷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磊

区块链有持续的价值,不仅仅是炒作而已。我对区块链非常兴奋,因为它在改变世界、重新设计合作的方式,以及重新设计财富分配的方式。一方面,区块链在改变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消费者会成为项目的参与者、利益相关方;另一方面,会挑战现有数据所有权的结构框架。数据也应该是民治、民享、民有的。

VEE科技首席执行官杨再勇

区块链的技术是时髦的,但是定价是炒作的。比特币确实是存在泡沫,这是因为流动性的缩减导致的。但是从长期来看,比特币的价格还会再回来。

现在区块链只是刚刚开始应用,还需要建立更多的基础设施,和传统的业务进行结合,比如说和金融、P2P等等进行结合。我们会由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区块链能够像因特网一样改变世界。

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顾纯元:

机器人不会完全替代人,只是会替代又重、又苦、又危险、大家都不愿意做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机器人能够提升公司的竞争力,让公司更好、更有竞争力。

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

智能制造是社会改善的关键和重点,它将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和劳动生产率。

大疆北美研发部负责人Arnaud Thiercelin

无人机非常灵活,可以助力于智能生产,可以把信息和材料运送到当地,也可以做一些应急的反应。相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企业使用无人机的场景可能会更多一些。无人机当然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但不是明天,而是需要更长的时间。

IBM 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

人工智能将会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也必然将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世界总是因为每一轮新科技的发展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效率的提升对就业会产生影响,但不是绝对的。社会不会因为农民阶层消失了而导致了大规模的失业,AI可能也会带来同样的结果,但AI时代跟过去的时代没有根本性的区别。

蚂蚁金服副总裁兼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

人工智能技术今天能够在高度重复的脑力工作方面帮助人类,将人类从这些紧张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去做更有创造性的事情。但是,机器不能完成所有工作,今天的技术,更多需要应用在改善人机结合上。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总经理黎洪

近几年广药集团通过利用AI技术在研发方面效率提高得非常快。以前做一个药物的筛选可能要通过三到五年,现在大概一年就可以筛选出药物。另外,在终端也会给患者提供更便利的一些服务,比如说一些长期患者可能经常吃一个药。根据大数据分析,可以在患者把已有药品差不多快用完的时候,主动提醒他应该再去药房或者医院采购这种药物,给患者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

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

“我错失掉的最可惜的一个机会是阿里巴巴。”对于错失阿里的原因,他认为除了当时IDG当时的基金规模还非常小,最关键的是因为当时没有与马云见面,“那时我还没有见过马云,那时我能够和马云见一面就好了。”对年轻人来说,这个教训的意义在于,“能够见到投资者尽可能去见面。”

Breyer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im Breyer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跨学科的领域,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机会,再过十年AI推动赋能的公司价值将非常高,将会诞生出18到20个万亿市值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比今天这些最好的公司市值总额都要高。

(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