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把电梯打造成智能通讯工具|奥的斯再出发

把电梯打造成智能通讯工具|奥的斯再出发

高扬 2016年08月23日
奥的斯再出发面对增速停滞的中国市场,电梯的发明者们将作何选择?

 

《财富》(中文版)--全球电梯业的中心先后从美国转移至欧洲和日本,此前又再次转移到中国之时,戴培杰(Philippe Delpech)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的新梯销售额最高时已超过奥的斯全球新梯销售的50%。戴培杰是这家全球最大的电梯制造商的总裁,如今每个季度,他都会来到中国。

1900年,奥的斯就为上海和平饭店安装了中国内地的首部电梯。1984年重返中国时,该公司与天津电梯厂合资成立天津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此后开始在中国建立全产业链,从最初的设计、制造,到后期的服务维保等,奥的斯在进行本地化发展的同时,通过多品牌战略,在商业建筑、酒店、超高层建筑以及普通住宅都布下重兵。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梯市场。在过去近三十年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这里有近四亿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这为奥的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带来有利的影响。早在2011年,奥的斯在上海建立了高速梯研发中心,试图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与总部研发团队形成合力。

在中国经济呈现放缓的态势之下,2016年奥的斯董事会做出一个重大决策,逆经济周期而行,在中国投资建立新的研发中心,并建造该公司全球范围内地面高度最高的电梯测试塔,并于2018年投入使用。同时奥的斯将在中国进一步扩展SkyRise高速电梯系列,包括推出创新的SkyBuild自升式电梯,该系列产品专门服务于超高层建筑。

奥的斯公司全球总裁戴培杰

与其他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有所不同的是,奥的斯在中国设计制造的产品面向全球销售。新建的测试塔设计灵活,可根据需要随时对新配件和系统进行测试调整,将成为中国研发人员使用的重要工具。SkyRise系列产品运用全球尖端技术将如此核心的技术研发放在中国,也足见公司的厚望。

中国市场和消费者正在快速成熟,对手也在迅速发展。面对竞争戴培杰表示,“没有任何一支军队单凭防御就能够保护好自己。因此仅通过建立围墙来保护自己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通过快速的行动来创造自身优势。”

在过去160多年里,奥的斯始终保持傲人的行业领先地位,但如果想在未来继续保持这样的领先地位,无疑需要对创新能力进行投资。“避免竞争对手追赶上我们的方法,就是我们的公司应该发展得更快。”戴培杰眼下最关心的事情是产品创新,其次是数字化流程。“如果我们有了优秀的团队、做出了正确的投资,这些举措将会带领奥的斯跨入到下一个优异表现的阶段。”

在他看来,客户的需要究竟是什么始终是公司研究的课题。在全球以及中国区层面,奥的斯建立了专门的创新平台,对与客户沟通得来的新技术方向进行评估。在物联网和智能科技的冲击下,奥的斯已然发现其中存在的巨大的创新空间,并且正在构建一个智网体系。

事实上在欧美市场,奥的斯的维保服务占其业务板块的重要部分。但在中国仍需要依赖销售新梯增加收入,“中国用户目前的状态类似于上世纪50年代的欧洲消费者,不太注重维保服务质量。”不过,戴培杰感到随着对安全问题的深入认识,中国一线城市的客户开始意识到服务的价值。

这是他们的强项。借助数字技术,奥的斯建立起先进的REM远程电梯监控系统、eService在线客户服务系统、SMS客户管理系统以及呼叫中心管理等先进的服务流程和模式,全天候实施“预防为主,预检预修”的计划性电梯保养服务。

戴培杰参观奥的斯天津泰达基地

2013年,奥的斯与中国联通合作,启动对电梯维保实施全时监控的奥的斯智能电梯维保系统,改变了维保技师依靠翻查纸质资料和电脑记录获得电梯维保数据的旧体系,实现了电梯维保信息的全网管理、全程监控。维保人员走到哪里,维修进展在大屏幕上一目了解。

奥的斯在发展智能科技的同时,在节能环保技术领域也令人印象深刻,其GeN2TM Switch电梯可以实现不耗任何电力,使用太阳能来提供能源。“GeN2 Switch使用的技术非常先进,如果完全只靠电池系统也可以运行几天的时间。”此外,奥的斯的GeN2复合钢带产品实现了无机房和小机房的设计,节省建筑空间降低建造成本;超级双层轿厢电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可以计算乘客到达目的地的最短时间,SkyRise高速梯运行的噪音和振动可以达到最小值。

至于创新趋势,戴培杰说,“未来电梯已经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运输产品,而是一个与乘客互动的智能通讯工具。”他认为,与其简单的顺应或者预测乘客的需求,不如创造用户的新需求,而这正是奥的斯在做的事情。

戴培杰此次来到上海并宣布奥的斯将在这里建造全新的高约270米的电梯测试塔,这也预示着奥的斯在不断地投资未来。新建的电梯测试塔和研发设施将用于开发新的电梯技术——让电梯效率更高,占地面积更小,在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的同时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搭乘体验。创新的测试塔设计灵活,可根据需要随时调整,对新配件和系统进行测试。

戴培杰表示,“在上海建造新的电梯测试塔和研发中心秉承了奥的斯一贯的承诺,不断满足中国乃至全球客户的需求。160多年前,安全电梯的发明者创立了奥的斯,奥的斯始终立足于行业发展的前端。我们将持续投资,加快新一代电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和技术研发。”

这将成为奥的斯全球研发中心网络的一部分,该网络覆盖全球四大洲。奥的斯在推动全球超高层建筑发展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参与建设多个地标建筑,如高828米的全球目前最高建筑迪拜哈利法塔;在今年竣工后将成为中国地标高层建筑之一、高599米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位于首尔的韩国目前最高建筑高555米的乐天世界大厦;位于多伦多的北美目前最高建筑高553米的加拿大国家电视塔,以及驰名世界并作为巴黎标志性建筑的高324米的埃菲尔铁塔。每天,奥的斯通过分布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90万台电梯和自动扶梯运送乘客超过20亿人次。在戴培杰看来,这不仅代表奥的斯此前的巨大成功,同时也意味着,奥的斯未来可以做的更多。(财富中文网)

奥的斯电梯公司(OTIS)

总部:美国康涅狄格州法明顿市

营业收入:119.8亿美元(2015年)

《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其母公司联合技术公司排名第136位

公司简介:奥的斯电梯公司是全球专业的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专注服务于建筑领域。1853年,公司创始人奥的斯先生发明了安全电梯,目前奥的斯的业务遍及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并为全球超过190万台电梯和自动扶梯提供维护保养服务。奥的斯是联合技术公司的业务部门之一,联合技术公司是全球专业的航天和建筑系统供应商。

公司网址:http://www.otis.com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