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寻找融合切入点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寻找融合切入点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李瑞成 2016年01月08日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间的融合。颠覆式的新商业机遇就很可能更多发生在这些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的交叉处。

古代先贤提倡“节时于政,与时往矣,与物俱长”,讲的是任何事情要随着形势、地点、时间变化而变化,要与时俱进,具有开明和创新思想。

身处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同样应该如此,要及时调整企业战略。能否适应甚至领导变革,最终决定了这家企业是潮流的创造者还是追随者。毫无疑问,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将成为重要的原材料和生产要素之一,而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算法将成为这一波创新和颠覆的首要推手。

数字商业世界扑面而来

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无与伦比的真正的业务创新时代。逐渐成熟的突破性技术和规模化效应,给未来世界带来了颠覆性变化。从计算机角度来看,数字经济时代五大重要技术趋势将重塑未来:

1.超级计算机——20世纪的计算机限制成为过去,以SAP HANA为代表的新一代内存计算的数据库和计算技术,与传统计算机技术相比可以快百万倍,从而可以实现商业级别上真正意义上的即时计算。它也使交易数据和分析数据第一次可以在同一个系统完成。这一新技术的诞生使原来不可能实现的算法场景变成可能,并且为人工智能打开了新的创新大门;

2.万物互联——随着传感器, RFID等数字采集端以及传感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人、机、物的互联发展日异月新,大量数据的产生为新商业机遇的产生带来了坚实基础,万物互联将驱动物、服务、人、知识和资本更加有效的资源配置和新商业模式的创新;

3.云计算——以IaaS、PaaS和SaaS为代表的云计算革命浪潮席卷各个行业。云计算将加速时间价值,快速实现业务价值链;

4.智慧的世界——我们处在或将面临更加智慧的世界,未来将有更加智慧的产品、更加智能的机器人和更加优越的3D打印机产生,这些将给整个世界带来巨大变化;

5.网络安全——在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至关重要。打造一个安全、高效的安全网络是智慧世界必不可少的要素。这里蕴藏极大商机,也是数据经济时代的重要推手之一。

这五大技术推动数字经济的到来和发展,并将渗透社会的方方面面,从而直接或间接导致商业模式、商业运营流程以及工作形式的革新、转型,甚至是被重新定义。

其中,商业网络和数据驱动型商务将推动商业模式的发展;可预测性软件、驱动型客户互动、优化的供应链将重构商业流程;预测性技术和自主学习、交互技术的应用,以及在数字化经济下建立起的全新的契约形式将带来工作形式的变革。

1.我们熟悉的商业模式发生变化:数字化颠覆不仅只是技术的转换,而是新型商业模式对传统模式的颠覆。数字商业模式使得行业的界线变得越来越模糊,行业最有可能被来自其它行业的外来者颠覆。Under Armour不仅只售卖衬衫和鞋,他们在一个数字化健康平台上连接着3800万用户;Facebook不仅只是社交网络,即使其不生产内容,但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媒体公司;Uber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出租车公司,它没有自己的车辆,而且在往“城市物流”公司转型,其传递量已达200,000件,几乎是UPS投递量的两倍。商业模式在数字经济时代将被彻底改变。也可以想象,未来飞机涡轮机制造商以全新的服务模式运营,即不再仅仅销售产品给飞机制造商,而是租赁给航空公司,签订按小时提供动力的合同。

2.商业流程和运营模式发生变化: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企业可以对公司的运营进行预测,分析,干预,从事后处理模式走向事前干预模式。例如SAP 帮助一家经营农业设备的全球领先企业将业务从维修故障服务延展到可预测性服务; 通过新一代的董事会决策系统对公司运营实时监控,预测,及时调整经营策略;

3.员工的工作性质和员工期望发生变化。预测性技术和交互技术应用到员工的发展之中,真正实现个性化的自主学习。1:1的雇佣关系可能遇到很大挑战,人力资本的共享成为未来趋势之一。到2019年,美国大约四分之一的劳动力将成为临时性劳工;到2030年,随着技术的进步,20亿个职位将会消失——约占全世界所有工种的50%,与此同时也会有大量新工种产生;2015年至2030年,私人和商用机器人的使用将增长2000%,创造一个1900亿美元的市场;78%的员工将意识到在一家数字化驱动或引领数字化转型的公司工作的重要性;目的导向和价值导向的组织将以15:1的比率超越其竞争对手;

适应或者领导数字经济时代的技术变革,将改变竞争格局。到2027年,75%的标准普尔500上市公司将会从名单上消失;96%的营销人员认为基于数据的决策与颠覆性同等重要;到2030年,10%的美国最大的公司将拥有虚拟劳动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