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电动汽车技术:革命还是复兴?

电动汽车技术:革命还是复兴?

许克威 2015年11月02日

关于电动汽车技术,大家可能会持有两个疑问:这场革命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未来的某一天,一个国家公路上跑的车是否会以电动汽车为主?

《财富》(中文版)-- 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最初在2014年始于亚洲—首站为北京,然后转战至马来西亚的普特拉贾亚。事实上,早在2004年,来自于亚洲的主要经济体就已经开始大力投资电动汽车比赛。当时,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开始赞助本国的电动方程式车队,随后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开始申办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这充分印证了该赛事的首席执行官阿雷让德罗·阿加戈(Alejandro Agag)的信念:这些比赛将引发一场电动汽车革命。

关于电动汽车技术,大家可能会持有两个疑问:这场革命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未来的某一天,一个国家公路上跑的车是否会以电动汽车为主?

你或许会感到惊讶——事实上,后者已然成为现实,甚至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经实现了。1900年,电动汽车占美国所有上路车辆的三分之一左右,当时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兴趣极为浓厚,特别是城市用车。然而紧随其后到来的却是另外一场截然不同的革命—那就是内燃机的问世。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商业头脑及其可靠又平价的T型车让汽油车率先问世,并且引领了美国和世界各地购买私家车的浪潮,从而有力地奠定了现代汽车业的基础。

这也导致了汽车行业电动发动机技术的发展不幸夭折。

不过近年来,人们又重新对电动汽车产生了兴趣,一方面是因为环保意识的提高,另一方面则是电动技术的巨大进步—不仅性能有所提高,成本也有所降低。很多大型的汽车生产商开始纷纷探索电动或混合动力方案,或者至少将其纳入产品范围之内;也有一些高调的企业,比如特斯拉,全力投入电动技术,挑战依靠汽油和柴油的传统汽车市场。亚洲企业亦是如此,特别是在中国。由于中国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5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的宏伟目标,并且为此推出重大激励政策,很多科技巨头如阿里巴巴、百度,以及腾讯与富士康的强强联手,都是希望借此东风,抢抓电动市场机遇。北京市甚至推出了电动汽车不限行的积极举措。

那么是否可以说,我们即将迎来汽车行业发展史上的另一个重大转折点?电动方程式和那些投资电动汽车技术的勇敢企业家们是否会激发新一轮交通工具革命?尽管人们都将注意力放在私家车和个人消费者身上,但事实上,电动汽车的未来可以说取决于其在物流行业的发展。

在物流行业,由于以运输公司为主的购车者需要在性能(包括可靠性、速度和负荷等各种因素)以及总成本(需要考虑购买价格整个生命周期的运行维护成本)之间找到最佳平衡,因此技术的经济性要接受极为严苛的考验。而对于商用车的买主来说,品牌的力量或许没有那么强大,设计也不是那么重要,除非能够提高汽车性能。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运输公司,德国邮政敦豪集团可能会让电动汽车发挥重大作用。这涉及到公司车队的碳效率的提升。因此,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在日本、马来西亚、香港、台湾和中国大陆等国家和地区,DHL快递正在着力实现区域内运输车队的现代化,采用清洁技术和更高燃油效率的新车,不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日本,DHL快递在东京的丸之内区引进电动商用车“绿色”车队进行收发货服务,这也是公司GoGreen环保项目的一部分。同时,在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公司对卡车、货车和电动摩托车车队进行了扩容和升级,使用清洁技术、可替代燃料的高能效车辆,比如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混合动力和电动等各类型车辆。

然而,我们的积极尝试也仍然面对着一些重大的挑战。比如,相比传统燃料车,在长距离行驶或者日常送货频繁的情况下,电动汽车的续航距离仍然处于劣势。不过,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该问题可以通过改善充电基础设施或者提高电池容量而得以解决。

此外,即使购买价格下降,对于很多从事运输业务的公司来说,整体成本或许依然较高。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很多制造厂商只仅仅将汽油或柴油动力车稍加改装,以适应电池运行环境,而并非重新设计车辆,使其在电动平台下实现最佳性能。尽管面临着上述重重挑战,但是我们依然和电动方程式一样,对电动技术充满了无限激情。去年,我们收购了一家生产电动汽车的公司—Street Scooter,以满足我们的城市送货需求。2015年,DHL预计将至少增加500辆电动汽车。对传统燃料技术构成重大威胁的革命是否已悄然而至尚不得而知,但是距离上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30%的目标仍需时日。不过,未来角逐已经全面展开,而电动技术必将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拥抱未来。(财富中文网)

作者简介:许克威是DHL快递亚太区首席执行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