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科学陶氏:价值创新与凝聚力

科学陶氏:价值创新与凝聚力

刘聪 2015年04月10日
黄祝龄开始了在陶氏化学工作的第26年,在他看来,这不是“人生的极限”,他还在等待下一次人生挑战。

    在完成企业战略转型中,黄祝龄坦言在企业管理中需要解决内部沟通的挑战。在陶氏内部,每个业务部门都有各自的战略。“如果问员工,你是属于陶氏哪一块的?很多人会回答归属某个业务部门的,较少会提及是大中华区的。”黄祝龄认为,如何让中国区的员工对大中华区建立更加强烈的归属感,才是2020年目标达成的关键。

    对此,黄祝龄带领管理团队与各个地区的员工面对面地沟通,向员工介绍陶氏大中华区根据当前国家政策重点制定的2020年目标,保证让陶氏的业务发展与中国政府的发展理念相契合的原则。例如面对研发部的技术人员,黄祝龄会与他们深入沟通,让他们在中国可持续城镇化中,为处理污水、提供安全饮用水方面做出陶氏的贡献。

    “这让各部门的员工了解到合作的必要性,如果没有结合中国的发展目标,只是单纯地强调销售数字,员工很难将其与自身业务联系在一起。”黄祝龄对于员工内部沟通的目标,是将与中国的“十二五”和“十三五”相关的食品安全、基础设施升级、能源效率和环境保护等几方面,让员工将自己的工作与国家大事和民生相关联,更有激情地工作。

    在企业目标高度统一的同时,陶氏也致力于为员工提供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在日常工作中,陶氏多个部门的员工是弹性工作制,在公司内部,健身房与医疗室一应俱全。在职业发展上,黄祝龄以自己的经历来证明陶氏鼓励员工在不同的领域进行挑战。

    在谈话中,黄祝龄给人的印象是温文尔雅、乐于沟通,这也体现在其管理风格上。在他看来,现在很多行业都在鼓励创新,但创新不是上一堂培训课就能完全改变的。要鼓励员工有创新的能力,就要看公司是否能提供创新的环境。“要问问员工,如果我将这个工作交给你,抛开以往的流程和规章制度,你自己认为应该怎么做?要给他们机会去尝试,即便是失败也可以证明想法的对错。”他说,有时候有规定是好事,但是除了保障安全、环保、健康之外不需要太多的规定。陶氏大中华区的理念正是给员工更多机会,让他们接受不同的挑战。

    陶氏化学

    (Dow Chemical)

    总部:

    美国密歇根州米德兰

    营业收入:

    582亿美元(2014年)

    《财富》世界500强排名:

    第174位(2014年)

    公司简介:陶氏是一家多元化的化学公司,运用科学和技术的力量,不断创新,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公司通过化学、物理和生物科学的有机结合来推动创新和创造价值,全力解决当今世界的诸多挑战,如满足清洁水的需求、实现清洁能源的生产和节约、提高农作物产量等。陶氏以其一体化、市场驱动型、行业领先的特种化学、高新材料、农业科学和塑料等业务,为全球约18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产品及服务,应用于包装、电子产品、水处理、涂料和农业等高速发展的市场。2014年,陶氏年销售额超过58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约53,000名员工,在35个国家和地区运营201家工厂,产品达6,000多种。

    公司网址:

    www.dow.com

    

    我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我的工作和生活的日程排的很紧。我认为,第一,最重要的是与家人沟通,夫妻要有共同的目标。很久以前,我曾经与太太谈过,要尝试达到自己的极限才能没有遗憾,对此她绝对支持。

    第二,每天我都会拿出1~2个小时,可能是早上工作之前或者下午下班以后,不开会,让自己的头脑清醒一下。每天有太多不同的内容,有时候我需要时间静一静,总结一下当天的工作和计划第二天的安排。

    在运动方面,有员工曾经“投诉”我运动量不够,我还在逐步改善。我本人比较喜欢游泳,看电影也是不错的放松方式。当电影院的灯光暗下来,在那个空间里我拥有自己的时间,可以投入电影或者将思绪关闭。所以我会通过时间和空间上的思考让自己有张有弛。

    另外,在工作时间我会通过与其他人交谈来释放压力,比如与员工随意的交流,或者外部人员的沟通,我很享受彼此分享理念和想法的过程。(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