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科学陶氏:价值创新与凝聚力

科学陶氏:价值创新与凝聚力

刘聪 2015年04月10日
黄祝龄开始了在陶氏化学工作的第26年,在他看来,这不是“人生的极限”,他还在等待下一次人生挑战。
    
Qilai_Shen

    《财富》中文版-- 2015年2月2日,黄祝龄走进陶氏亚太区总部上海陶氏中心,迎来了他在陶氏工作第26年的第一天。他最初在香港青衣工厂担任工程师,多年来他在瑞士、泰国、美国、新加坡等地区担任过业务分析员、商务经理、总经理、副总裁等不同职务。

    黄祝龄现任陶氏化学大中华区总裁,在他看来,这不是“人生的极限”。他说:“我的太太曾经问过我:‘你在陶氏已经做到高层,未来该走向哪里?’我说这不重要,无论陶氏给我什么样的挑战,我都会接受,等达到我人生的极限后,我才不会后悔和遗憾。”

    多年来,黄祝龄不断要求自己接受新的任务。在他看来,陶氏是一家能为员工提供充分自由和空间的公司,同时也鼓励员工不断超越自己。2013年他上任大中华区负责人之时,就曾经面临着新官上任的挑战。2014年1月,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CEO利伟诚(Andrew N. Liveris)要求黄祝龄在总部的沟通会议上向全球的高层介绍陶氏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战略。

    过去的陶氏总部仍然存在着低估中国市场的观念,认为中国市场以基础消费品为主,中国经济增长的很大原因,来自于政府对高铁、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而非消费驱动。来中国之前,黄祝龄的工作就是在新加坡担任亚太区塑料业务副总裁。当时他曾经发现,中国客户对价格的敏感度很高,价格成为了决定的最核心因素。但是来到中国后他注意到中国市场的微妙变化,客户对技术和产品如何最终解决问题开始更加关注。

    针对于此,黄祝龄准备了详细的资料和未来战略计划,在内部沟通会议上,他向陶氏总部及全球高层介绍了中国近几年来的总体发展。“听完我的汇报后,总部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现在我们在中国的新战略执行的非常好。”他说。

    黄祝龄总结陶氏中国的发展,是与中国经济腾飞同步的。“过去陶氏将主要精力放在生产上,但是如果从长期来看只注重生产,就会忽略市场和客户的变化。”中国经济在近10年中经历了从追求GDP高速增长到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变化,环保节能建筑以及废水处理等方面的需求逐渐提高。

    2004年,陶氏开始了企业战略的重要转型,将关注生产的重心逐渐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客户为核心的利润增长型企业。在黄祝龄看来,陶氏在中国的业务增长主要得益于陶氏的业务架构和解决方案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相契合,转型后陶氏关注的四大核心领域(基础设施升级、能源效率、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这与中国对可持续城镇化的追求正好是一致的。

    陶氏总部对中国市场的逐渐重视和企业本身的战略转型,促进了陶氏在华的飞速发展。1990年,陶氏大中华区的销售额是3亿美元,2000年这一数字增长到9亿美元,2013年增加到了45亿美元。目前,陶氏在大中华区设立了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武汉、哈尔滨等8个办事处和17个生产基地。陶氏中国已经成长为陶氏全球第二大市场。

    陶氏转型前,产品构成的65%是特殊化学品和功能化学品,35%是基础化学品,现在已经调整为特殊化学品和功能化学品占到75%,基础化学品下调到25%。特别是在中国,销售总额的98%来源于功能材料和高新材料业务。这类产品在中国市场占到如此高的比例来自于中国更多样化的需求,陶氏在宁波和张家港建立生产基地之初,就发现了中国市场的这些特点。“中国客户的需求更特殊,需要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更多是生产功能化学品。”黄祝龄说道。

    以聚乙烯业务(Polyethylene “PE”)为例,作为大宗化学品,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常规低密度线性聚乙烯(LLDPE)都是由乙烯单体和4个碳的基础单体共聚物(Comonomer)合成为主。但是陶氏通过独特的专利技术,提供由乙烯单体和8个碳的基础单体共聚物合成的创新性产品。与4个碳的单一性相比,8个碳可以产生更多的变化。如应用在食品包装上可令生鲜产品延长保鲜时间。

    在陶氏引以为傲的水处理技术方面,陶氏的FILMTEC!" ECO反渗透膜技术可以把水净化效果提升40%,但却少用30%的能源。黄祝龄强调:“这是我们投入很多研发资源、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而产生的结果,可以在帮助客户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减少本身的环境足迹。”

    在过去五年当中,陶氏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17亿美元。在“创新手册”中有500多个项目,这其中的不少研发产品来自于上海陶氏中心的研发团队。黄祝龄曾经多次强调陶氏化学不是一家“化学公司”,而是一家“科学公司”。这源于陶氏转型对企业内部提出的关注市场的要求,通过不同的技术为客户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其中涉及到整合公司在化学、生物科学和物理学领域的专长,让陶氏化学逐渐转变成为一家注重创新和创造价值的、提供解决方案的科学公司。

    创新力的背后是陶氏上海研发中心500多位科学家的努力,他们主攻基础研发以及应用研发,其中基础研发与中国政府提倡的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结合。作为陶氏全球最大的一体化研发中心,上海陶氏中心的研发人员通过与中国政府以及陶氏全球科学家的密切沟通,对基础设施升级、能源效率、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基础研发,长线研究5到10年后可能应用的前沿技术。

    而应用研发主要为陶氏长期合作的客户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陶氏与海尔集团的合作。2014年,陶氏先进的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与海尔集团联手,运用陶氏超滤(UF)技术实现了首款卡萨帝“净水云裳”洗衣机的商业化应用。采用陶氏PURINZE超滤膜设计制造,省水超过30%,除菌效果高达99%。

    作为一家拥有众多科学家企业的负责人,黄祝龄经常思考如何将研发与市场更好地结合。他坦言,基础研发会面临科学家构想与市场对接的问题,常常需要思考研发成果是否与市场需求偏离?而将研发部门设立在上海陶氏中心,也促进了研发与商务人员更有效的沟通。

    在应用研发方面,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客户对陶氏的信心。“刚开始,客户可能会担心合作伙伴会不会把他们的发展策略拿去跟其它竞争对手分享。现在我们跟客户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建立了互相信任的伙伴关系。”例如陶氏与海尔共同设立的专利池,通过合作激发出更多的技术创新。

    随着中国政府加强行业制度标准以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黄祝龄认为陶氏中国的创新理念和能力正在逐步提升。相对于欧美客户规模大,批准创新方案相对缓慢甚至需要花费数年的情况,中国客户可能只需要1~2个月就可以通过创新方案。这与政府政策的推动和市场的普及度有很大的关系。

    另一方面,黄祝龄透露,近年来陶氏中国研发已经逐渐出口到美国、欧洲,实现“反向创新”,打破了过去欧美研发技术单向进入中国的情况。以FORMASHIELD!" 除甲醛技术为例,这项技术应用于内墙涂料,通过化学化应,陶氏技术能把居室空气中的甲醛有效变成绝对无害的水汽。先应用于南京青奥会的奥运村,后被美国和欧洲市场所引用。

    另一项上海陶氏中心研发的产品是陶氏水性多彩涂料解决方案,主要用于外墙,可以从功能和美观效果上替代大理石,大大减少碳排放。已在南京20万平米的青奥村使用。同时对于东北地区冬夏超过60摄氏度温差的城市,这项技术可以有效地替代大理石,解决安全隐患。

    在美国爆发“页岩气革命”之后,美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速度大大超出想象。谈及未来对中国的挑战,黄祝龄认为,这对中国市场的技术创新将有更多促进作用。因为中国与美国的地质情况不同,在3~5年的时间内中国页岩气尚不能达到美国水平。“通过技术发展可以提升产品的差异化和竞争力,这对中国来说有好处。现在很多公司都注重技术,与中国政府倡导的可持续的城镇化和产业升级也是相一致的。”他说。

    黄祝龄一直在积极推动陶氏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陶氏在安全方面倡导责任关怀(Responsible Care)理念,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多年合作,通过为中小企业举办培训研讨会、进行示范项目合作等为国内关键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管理的技术支持。

    陶氏对于儿童教育的关注也成为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点。自2008年起,陶氏与Junior Achievement“青年成就”国际组织合作实施《我们的城市》项目,针对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推出以可持续发展教育为目的实践型课程,提供给学生一个了解绿色城市的机会。自2009年起,已经有26万名小学生参加过《我们的城市》课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