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点燃IT创新引擎

惠普:点燃IT创新引擎

刘聪 2015年03月10日
面对市场环境变化,惠普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分拆,这让惠普更加专注,重新点燃了创新引擎。而已经扎根30载的中国惠普,在坚持“源于中国,服务中国”的道路上,继续打造“IT新型态”。
图片:NICK MAY

    《财富》(中文版)-- 初见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惠普企业集团总经理叶健,可以感受到其与中国“接地气”的管理气息。作为一位在中国惠普工作了19年的老员工,他经历了中国惠普多年的变革历程,而他本人也是完全中国本土成长的惠普全球副总裁。他自己评价说:“惠普是非常本土化的公司,像我这个位置,完全大陆背景、没有海外留学经验和海外身份的人,在其他跨国公司中是非常少的。”

    1996年叶健进入惠普时是一位工程师,最初他只想老实做好本职工作,但是当时的老板认为他更适合做管理工作,“最初让我做管理工作我是拒绝的,但是领导说可以做一半技术一半管理。后来又经常激励我,我做了一年后做得不错,就一直做管理。”而他本人,也正是被惠普独特的发展文化和人才机制所吸引,一步步成长为中国惠普企业集团的领军人。

    2014年10月6日之后,外界对惠普热议最多的是惠普的总裁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宣布的惠普分拆事宜,未来将成为两家独立上市公司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公司和HP Inc.公司。受到分拆交易消息的刺激,惠普股价当日在盘前交易时段上涨了近6%。

    在分拆的过程中,外界对惠普2014年的营收和业务表现尤为关注。2014财年中国惠普企业集团营收同比两位数增长,其中工业标准服务器取得两位数增长,存储连续四个季度增长。2014年8月的IDC数据显示,惠普在全球服务器市场排名第一。近几年,多家《财富》世界500强巨头公司选择了分拆,包括铁姆肯、赛门铁克、eBay等。作为一家IT巨头,在这项庞大、复杂的分拆行动背后,惠普正在迎来发展的新拐点。

    与此同时,中国惠普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2014年,中国惠普迎来了入华30周年的纪念,在所有的跨国高科技公司中,惠普与中国的渊源颇深。这家最早由邓小平和基辛格奠定合作基础的公司,于1982年在中国建立第一个技术服务办公室,1985年正式成立中国惠普公司,也是第一家中美合资高科技企业。2013年惠普任命毛渝南为中国区董事长,直接向全球CEO汇报,由此惠普将中国提升为第四区,更快速地响应中国客户的需求。

    “惠普是硅谷创新的发源地,而中国惠普也有幸成为了中国IT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叶健说。惠普对中国非常重视,惠普在中国的30年也是持续深化本土化的历程:最初中国惠普作为美国生产研发后进入中国的支持服务部门;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惠普在华设立了多家工厂,参与推动了中国IT制造和产业链的发展;此后又在中国大连、上海等地建立外包服务中心;现在不管是在供应链、服务外包还是研发创新上,中国惠普在全球都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多年来,惠普一直重视中国市场,包括惠普总裁梅格·惠特曼也与中国有着长久的渊源。她的母亲曾经于1973年访问中国,对中国有着一定的感情,而惠特曼也曾经将大儿子送到北京读书,现在儿子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惠特曼本人也曾经积极推动与易趣网的合作。

    “惠普分拆对于中国来说,企业集团战略以及服务客户的宗旨不会有大的变化,但会增加专注度和灵活度。”叶健详解道。留在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公司的主要是企业集团、软件集团、企业服务集团以及金融服务这些针对企业级客户的应用,分拆后未来将会更多专注于现有客户。

    分拆带来的另一个正向反应是重新点燃创新引擎。2014年年底,中国惠普企业集团提出了“创新基础设施,赢在IT新型态”的发展思路,创新领域涵盖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和信息安全发展等,推动企业用户转变整个数据中心的运营,促进其业务增长,提高其盈利能力和业务敏捷性。

    在云计算方面,根据Forrester Wave 2013年第四季度全球的私有云解决方案报告,惠普在私有云方面处于全球领导者的位置。而根据《Forrester Wave!" :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私有云解决方案》报告,惠普也凭借在所有重要指标上的高水平及执行团队携手本地合作伙伴为中国客户提供云服务的能力而排名第一。

    在云计算领域,惠普最早推出了集成的私有云解决方案Cloud System Matrix,2014年最新发布的惠普Helion云计算产品组合,打破了原来仅限于公有云、私有云甚至是产业云的局限性,成为了一个混合运营交互模式。目前惠普在重庆、青海、海南、浙江、福建和山东等多地,帮助客户建造大量的社区云和大数据云。

    叶健表示,惠普企业集团帮助来自于不同行业的客户应对挑战,针对不同的需求来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以零售企业玫琳凯为例,这家全球拥有300万销售人员的巨头,所面临的挑战来自于如何为销售人员迅速提供培训和新产品,如何优化销售人员与公司报价等内部流程。“这些销售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大,不一定每天都去办公室,不是每个人都有笔记本电脑,可能在移动过程中进行直销。”叶健谈到了其中的难点。

    对此,惠普提供了在手机上完成所有业务流程的移动解决方案。包括推送最新产品信息,快速申请折扣和价格都在移动端完成,解决了过去需要通过纸质文件或电脑文档完成的繁琐流程。“通过全方位的移动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很快地及时反应,从而实现降低成本、快速提高营收等好处。”叶健说道。

    中国惠普也在不断地加强研发以及创新机制。叶健表示,目前惠普在华有几千项专利,其中多项创新思路是由中国团队提出,然后与全球研发团队共同开发,应用于中国以及全球市场。

    全球化的创新和研发思路,为中国惠普的员工从更广维度上了解全球市场和技术,与全球同步甚至更超前打下了基础。叶健评价说,目前中国的研发中心产品在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上是与全球同步的,有时候会回到中国团队更好地为中国用户服务。

    多年前,惠普进入中国之时,需要面对中国市场是与欧美市场相比尚不成熟的问题。叶健说,当时的中国惠普为很多中国客户提供服务时,发现很多客户不能区分系统中是基础架构还是数据库出现了问题,而很多客户的技术人员当时也很难进行专业的区分。

    针对于此,中国惠普将技术支持扩充至帮助客户做运维。后续惠普收购了多家软件公司,进一步将运维从基础架构扩展至业务运维,设立了惠普数据中心运维保障服务(HP Datacenter Care)与惠普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咨询(HP Consulting for Software-defined Infrastructure)在内的拓展咨询和支持服务。叶健说:“这将帮助客户瞬间检查出哪个层面出现了问题。”这项服务也得到了惠普总部的认可,从而推广至全球,对全球数据中心提供服务。

    对外相对完善的服务机制也为中国惠普带来了新的挑战。随着中国客户在知识体系上的不断完善,惠普公司要求员工内部不断进行知识和技术层面的提高。“因为互联网的普及和改革开放,中国客户和海外信息差正在不断缩小,如今客户学习的快,我们要学习和进步的更快。”叶健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