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公私兼具”——打造企业的混合云之路

“公私兼具”——打造企业的混合云之路

严美凤 2015年01月12日
对于那些IT部门和数据中心都运行多时的大型企业而言,混合云是通向云计算的一条道路,并且将是一条最舒服、最具有成本效益的道路。

    《财富》(中文版)-- 最近,大多数的CIO们都不断感受到来自于CEO、员工、客户、合作伙伴,甚至是市场趋势变化所带来的压力,这些变化是CIO们无法通过传统经过精心设计且高度安全的数据中心所能解决的。因此,CIO们开始转向云计算。通过利用云计算技术,CIO们可以构建高效、灵活、经济的IT基础架构,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但是同时,CIO们还需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IT架构,最大限度地实现投资回报。

    此时,CIO们开始意识到混合云将是一种两全其美的选择。通过混合云,他们不仅可以在私有云上存储和共享数据及应用从而削减成本,还可以在公有云上灵活开发新应用,并将大量用于大数据分析的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在公有云上。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向专门从事数据管理的云托管公司租用资源,同时将这些资源集成到企业现有的基础设施之中。

    目前,全球许多拥有大规模IT基础架构的企业都在考虑应用混合云模式。例如作为美国最大的天然气传输公司之一的NiSource公司,最近就表示将计划转向部署混合云环境。据Gartner预测,到2015年年底,将有近70%的企业会计划应用混合云。

    这其中的关键是企业要清楚在什么地方存放哪些数据和应用,什么地方需要实现交互,并且使用恰当的软件工具来管理这种混合云环境。同时,企业需要仔细规划,以便妥善管理私有云和第三方的公有云主机。因此,对于希望从新技术中获得价值,同时保持可靠的业务连续性的企业来说,如何让旧系统和新系统相互配合工作已经成为了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在现阶段,企业通常使用三种类型的计算资源:在企业数据中心运行关键应用的专用服务器资源;在企业数据中心的私有云上建立的资源池;以及由公有云提供商提供的、并通过Internet访问的计算资源。面对这三种不同的计算资源,企业只要将这些部署模式进行混合、搭配,就能够创建出混合云。

    然而,对于不同的企业来说,如何综合各方计算资源进行混合、搭配却是一门大学问,他们不得不求助于专业的云计算厂商。但是盘点过去几年的云计算市场,从亚马逊云到阿里巴巴云,云计算的卖点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两点:便宜的资源,使用的便利性。这对于广大的个人用户以及初创型企业来说,可以很好地解决他们对IT资源的初步需求。然而对于更广范围内的大中型企业及机构而言,虽然围绕云计算的炒作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一朵又一朵的云飘到了天上,但许多企业却一直处于“心态热络、步伐谨慎”的状态。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云粉饰让企业在概念混淆中有着过高的期望;另一方面则是现在市场上的多数云计算提供商更加关注资源问题。然而诸如金融、电力、交通、石油、大中型制造业等企业对IT的需求与创业型企业、互联网企业的需求完全不同,他们更关注IT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运维管理水平等。

    对于那些既想拥有公有云的资源优势,又想拥有私有云的安全性以及管理运维等级的CIO们来说,如何选择正确的云服务提供商来构建混合云模式就成为了主要问题。

    过去几年,云计算经历了过热期,目前正在走出幻觉破灭的谷底期,进入复苏期,整个云计算产业的技术研究内容更加细致和更加深入。一些领先的云服务商开始意识到,用户之所以需要云计算是因为其“as Services”的形态与传统IT架构在本质上不同,便宜资源虽然很好,然而并不能带来更多的价值,企业用户更需要云服务提供商真正的“服务”能力。正如酷壳网(CoolShell.cn)的博主陈皓曾经在一篇名为《云计算:拼的就是运维》的文章中所言:“无论你的云计算长成什么样,都得要向用户提供‘服务’,而不仅仅是软硬件和各种资源。”

    换句话说,企业级的混合云平台,需要有企业级的运维和管理能力。

    最近,计世资讯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企业云计算使用状况的白皮书,提到“基础性的云管理服务已经不再是企业用户关注的焦点,而更高层级的管理服务,如数据库管理、中间件管理、ERP管理等将是下一步用户对于云管理服务的重点需求。”

    坦白讲,能提供这种管理运维级别的云服务商并不多。所谓企业级的云运维能力,不是说有就有,这需要长期、大量的积累,其中涵盖了从策略咨询到规划设计等大量的隐形能力。“运维是一件很难的事,运维这个事并不是一般人能搞的事。没有足够的场景、经验和时间,这种能力很难出现。”陈皓的观点非常具有代表性。

    所以,这个趋势虽然刚刚萌芽,但一定是方向——是否具备能够降低运维难度的自动化工具、是否支持企业级的工作负载、是否能够提供具有企业级安全性能的SLA级别等全面综合的企业级运维管理服务能力,将成为对一个云服务商的考量标准。

    对于企业级云来说,正在逐渐热起来的共享私有云模式——托管云,可以成为CIO们打造混合云模式的一个捷径。我们看到,这朵云有一个前置定语“托管”,这意味着企业可以享有公有云般的资源;它还有一个后置定语“服务”,这意味着企业可以拥有私有云般的SLA等级。这样,就能非常生动直接地体会到其中的能力要求和关键点了。

    应该说,这是迄今为止企业级云市场在实现混合云模式上的一大演进。

    目前,越来越多的CIO们开始接受混合云模式,并且通过托管云等众多方式不断推进混合云的应用。作为在全球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松下公司深刻地认识到通过加强全球协作与创新,因地制宜的为客户提供产品与服务的重要性,并最终通过构建混合云的方式推动了业务创新。为此,松下公司与IBM开展合作,将其欧洲的两个数据中心迁移到IBM德国数据中心,并将其北美的系统迁移到IBM全新的云数据中心中。该中心采用了同时使用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混合云环境。凭借混合云无缝迁移的特点,松下公司可以轻松地将成熟的技术和应用从公有云迁移到私有云上,从而大幅提升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速度。日本松下信息科技解决方案有限公司的中英秀明先生表示:“利用云计算,我们可以快速引进新技术,跟上IT发展步伐。我们在云环境中拥有先进的技术,并能够运用这些技术推动业务增长,而不必像过去那样从零开始研发此类技术。”凭借强大的云平台能力,松下还进一步推出了全球协作平台,并利用云计算支持其最新移动与智能家电的服务应用。基于混合云架构的云计算正在成为松下公司实现业务增长的新利器。

    现在,采用云计算已经不是孤注一掷的选择。对于那些IT部门和数据中心都运行多时的大型企业而言,混合云是通向云计算的一条道路,并且将是一条最舒服、最具有成本效益的道路。(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