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男女高管薪酬相差80万,索尼该反思了

男女高管薪酬相差80万,索尼该反思了

Daniel Roberts 2014年12月26日
被黑客披露的文件显示,在索尼影业公司,一位男性制片人的收入比担任同样职位的女性同行高出80万美元。那么,男女薪酬如此大的差异对管理者有何启示?

    从商业角度来看,在索尼公司(Sony)被黑客泄露的大量信息中,两位高管巨大的薪酬差距,或许是一个更有份量的猛料。Fusion网站发布的文件显示,索尼旗下哥伦比亚影业(Columbia Pictures)制片总裁汉娜•明格拉今年的薪酬为155万美元。而另外一位总裁迈克尔•德鲁卡的收入则是240万美元。

    媒体迅速对这种男女收入差距展开口诛笔伐。Business Insider网站批评道:“索尼女性高管比男性高管收入低近百万美元。”Fusion网站表示,基本工资超过100万美元的17名索尼员工中,仅有一名是女性。

    不过,49岁的德鲁卡在担任该职位之前,已经获得过大把奖项,并且有25年的从业经验,曾在新线影业(New Line)和梦工厂(DreamWorks)担任过制片总裁。而35岁的明格拉在1999年的电影《天才瑞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中,才首次担任制片。在担任目前职位之前,她还曾做过三年索尼动画公司(Sony Pictures Animation)的负责人。(今年,她入选了“40位40岁以下商业精英”榜单。)

    那么,德鲁卡更丰富的经验和业绩记录,可以成为获得更高薪酬的理由吗?他的职责是否更重要?至于在这件事中,索尼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不得而知。(索尼对此未做出任何回应。)

    但此次曝光的收入差距也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管理问题:担任相同职务的男性和女性存在收入差异,有没有可能是合理的呢?

    薪酬专家们认为,雇主没有必要因为两个人担任同样的职位,便为他们提供相同的薪酬。事实上,1963年《同工同酬法案》(Equal Pay Act)让雇主有较大的操作空间。美国联邦法律规定,雇主可以为从事相同职务的员工提供不同的薪酬,但必须是基于个人资历、优点、品质或工作量等理由,或其他与性别无关的因素。

    不过,美国律师协会(American Bar Association)女性委员会(Commission on Women)前会长罗伯塔•利本伯格警告雇主还是应该全盘考虑。她说道,如果性别收入差距并非个案,那意味着工作中可能存在“内在的无意识性别偏见”。

    问题在于,管理者常常对无意识的性别偏见视而不见;他们可能会为这种不平等现象进行辩解,却没有想过他们的偏见——未受到过质疑的假设——可能正在影响员工薪酬的制定。利本伯格表示,无意识的性别偏见在法律界较为常见。事实上,据美国律师协会的一项研究显示,律师事务所女性权益合伙人的收入,比男性同行少了60%至80%。平均收入差距为68%,最大的差距甚至达到89%。

    纽约公共图书馆(New York Public Library)法律总顾问、美国律师协会女性委员会现任会长米歇尔•迈耶斯表示:“如果男性与女性之间确实存在差异,薪酬差距或许还可以接受。但在确定薪酬的时候必须格外严格。必须经过一整套质疑和核查,以确保薪酬的设定确实是正确的。”她表示,许多雇主会马上为薪酬差异寻找合理的理由,根本没有对情况进行调查,或者对比两位员工的工作。

    而好莱坞在性别薪酬差异方面的问题尤其受到人们的关注,事实上,《财富》千强公司(Fortune 1000)榜单中,娱乐公司CEO仅有一位是女性——帝王娱乐集团(Regal)的艾米•迈尔斯。但非盈利组织Catalyst的调研总监安娜•贝宁格表示,性别薪酬差异在各行各业和所有级别上均普遍存在。Catalyst致力于解决职业女性所面临的问题。

    2007年,Catalyst开始跟踪10,000名顶级商学院的MBA毕业生,结果发现,在第一份工作中,女性最开始的平均收入比男性低4,600美元。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两性之间的收入差异会进一步扩大。Catalyst发现,仅两至三年后,薪酬差异便超过了40,000美元。贝宁格说道:“人们都以为薪酬差距只会在高层岗位上出现,但事实上,这种现象从你踏入职场的第一天便存在。女性从最开始便没有得到平等对待。”

    迈耶斯建议,雇主必须更密切地审视薪酬差异,并且回答一些关键问题。一个人更高的薪酬是否适合现有的工资结构?是否有两个在做相同工作,薪酬却不同?(贝宁格表示:“人们如何获得当前的职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现在的工作。”)

    最后,如果一个人得到的报酬,比做类似工作的同事更低,当这种薪酬差异被发现之后,你应该如何解释?迈耶斯说道:“你不能寄希望于她不会发现。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时代,找到这些信息简直易如反掌。你是在自找麻烦。”

    迈耶斯表示,在以往招聘律师的时候,如果有求职者要求的薪酬高于担任类似职务的现有员工,她通常都会敬而远之。她说道:“我不可能答应他们的条件,然后第二天还能坦然面对薪酬较低的其他人的目光,因为即使他们可能被蒙在鼓里,但我却心知肚明。”

    至少,索尼影业(Sony Pictures)此次泄露的薪酬表,将这个不仅局限于好莱坞的问题暴露在阳光下。非盈利机构Women Empowered创始人谢莉•乌拉尔表示:“我很高兴这件事能曝光。”Women Empowered是加州地区职业女性的社交平台。她表示:“虽然在薪酬和职位男女平等方面,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从根本上而言,女性依旧远远落后于男性。”(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