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领英的首席人脉官

领英的首席人脉官

Adam Lashinsky 2014年12月10日
首席执行官杰夫·韦纳掌握了职业发展的艺术,本文让你向他学习如何管理你的职业。

《财富》(中文版)-- 杰夫·韦纳(Jeff Weiner)决定读一封信,即便时间有点晚了。领英公司(LinkedIn)的首席执行官已经侃侃而谈了一个多小时,话题各种各样,从管理技巧到员工满意度以及对他本人职业道路的反思。当然,这些话题与他的公司的关系尤为密切,韦纳一说起它们就兴奋。他的公司所做的,就是帮助人们实现他们的职业目标。它的急速发展的网站维护用户的永久性实时简历,通过给招聘经理介绍求职者赚钱。可是,韦纳每延长谈话一分钟,都会使他本已经排满的计划向后拖:那天,他本该离开公司,到戛纳的一个广告会议上发表讲话。就在此时,一位评估分数很高的工程师打算离职,正在他的办公室外面等着他,告诉这位首席执行官她为什么对这里不满意。韦纳知道他有时间限制,但是却不为所动。他一定要读这封信。他说,这对他“非常有意义”。

    尽管他的办公室看上去似乎没有纸—韦纳的工作地点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领英总部,一尘不染,他的办公桌上主要有两台一模一样的苹果显示器,显示器上展示着巨大的蓝色领英图标—但是他从抽屉里拿出一份有三页纸、以一倍行间距排版的备忘录,抬头处简单地写着“爸爸”。他解释说,这是他在20年前写给父亲的“模拟封面信”。他的父亲是一位电视台高管。韦纳现年44岁,当时他在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拿到经济学学士后仅有两年,在波士顿的一家名叫Braxton Associates的机构做管理顾问。他不确定,他刚起步的职业生涯会走向何方,所以他的父亲鼓励他写下自己的志向。

    这封信不过是在模仿一位有志当高管的年轻人,讨论他那尚未成为现实的归宿。“爸爸,”韦纳大声读道,脸上挂着一丝微笑。“我喜欢商业世界,享受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不仅仅想赚钱。我想要增加价值,想拥有为这个世界做出贡献的感觉……我容易感到无聊……我宁愿拍电影,也不愿去制作鞋带头上的塑料头。”

    现在,韦纳认为,这封情真义切的宣言是他的关键价值观—在他看来,这是具备领导力的先决条件。随价值观而来的是使命感。韦纳继续朗读这封孝子致父亲的信,他马上就念出了他年轻时的使命宣言:年轻时的杰夫渴望就职于一种他所谓的“汇聚型”行业工作,即采用新科技让各种电子公司和媒体公司汇集到一起的行业。那是在1994年,韦纳后来追随了特德·特纳(Ted Turner)、史蒂夫·罗斯(Steve Ross)、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等大佬,这些人在争相重塑他们的领域。(默多克至今还在做这项工作。)他对父亲解释说,他的目标是在电影、电视或科技行业找一份工作。再过两年,他就能“沿着互动的未来,找出前进的方向。”

    韦纳大声朗读这封信,不仅仅是在炫耀他的具有先见之明的职业规划备忘录—不过,这让我们可以确定地说,早熟的年轻人通常会成长为相当自信的中年人。这位首席执行官喜欢穿牛仔裤,常年留着胡茬。他很有见地,有很强的自知之明,懂得他自己的职业轨迹体现了领英对其会员的承诺:保存和阐述你的成就是实现和管理你的目标的第一步。

    事实上,20年来,韦纳一直保持着一位成熟的、数字时代的管理大师的形象,带有一种独特的结合:既有富于魅力的领袖气质,又保持了对运营细节的关注。他的方法涉及使用吸引眼球而又科学合理的口号,恰好与领英自身的推广用词完美契合。比如,韦纳说过:“价值观是我们用来制定每日决策的首要原则。”还有他的理念的关键之处,即定义“核心”的重要性:核心是你的公司做得极好、以至于成为首要的重点的事情。他说:“在我们看来,‘大规模地把人才与机遇联系起来’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主张。”韦纳口中总在强调这些话。尽管其中许多是早已经被广泛认同的商业智慧,但是他阐述这些智慧的技巧令他与众不同。这也帮助领英公司在韦纳的领导下发展壮大。自从他于2008年年末加盟以来,公司的营业收入上涨了20倍。公司的市值达到了将近200亿美元(公司2014年的预计营业收入只有20亿美元),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硅谷的明星上市公司之一。

    不久前,华尔街对领英的喜爱有所减退。它的股价较高点下跌了将近40%,逊于同行业公司,这是因为投资者对公司在新产品的巨大投入仍未产生回报感到不满。但是韦纳显然无所畏惧。他相信,领英在中国的努力—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登陆中国—和面向职业销售人员的新产品将帮助它保持增长。

    尽管公司的股价大跌,韦纳仍然是硅谷蒸蒸日上的明星之一。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创业者,当他们想在本公司成长的过程中寻找发展方向时,都可能以韦纳做榜样。这就使得他的档案—在领英出现之前叫简历—值得我们研究一下。

    韦纳从小就有方向感。他的妈妈彭妮(Penny)有一次带着他开车在费城郊区的一个街区迷了路。坐在后座上的韦纳说:“妈妈,我烦死了,我们老是看见一模一样的房子。我觉得你要走这条道。”他把妈妈带到了正确的方向。

    上小学时,韦纳的家搬到了纽约附近的韦斯特切斯特郡(Westchester County)郊区。他回忆起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认真阅读父亲的媒体行业销售情况的出版物。韦纳说:“从前他几乎每晚回家时都带着《综艺节目》(Variety)和《好莱坞报告》(Hollywood Reporter)。我会关注票房总收入和电视收视率。我是带着媒体的血长大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