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罗睿兰走过蓝色巨人

罗睿兰走过蓝色巨人

 Michal Lev-Ram 2014年12月10日
IBM的营业收入连续9个季度下滑。传统业务不断萎缩,百年文化已成历史陈迹。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已经有了振兴公司的计划—但是有谁能让这头大象再次起舞呢?

    罗睿兰认识到,即使以IBM的规模和技术能力,它也无法单独完成所有工作。所以,今年7月,在经过了8个月的深思熟虑之后,她宣布IBM和苹果将合作开发用于iOS移动操作系统的优化服务。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苹果将为IBM客户采购的设备提供全天候的支持。

    苹果的首席执行官库克说:“我们完全是互补的关系。通常公司会有业务重叠和意见分歧。但我们提供的是不同的资产。事实上,我们双方谁也无法单独完成此事。”

    按照库克所说,他与罗睿兰的谈话最初集中在另一种伙伴关系上。(他拒绝透露一开始提出了什么。)相关的计划从未成型,但是后来,两位首席执行官认为,一种推广企业移动业务的合作最为可行。

    IBM的全球商业服务部门高级副总裁布里吉特·范·克拉林根(Bridget van Kralingen,在今年《财富》的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上名列第33位)说:“我们开了数不清的会议,好事是会议的基础广泛,我们有工程团队,他们有工程团队,我们是行业领袖,他们的营销和开发人员一流。他们和我们在一起认真思考对‘各种应用’的看法。”范·克拉林根称,几个大客户已经签约,与IBM和苹果共同开发移动应用软件。与此同时,两家公司的销售团队在一起培训,确保做好交叉销售彼此产品的准备。罗睿兰说:“60%的电子邮件是用移动设备收发的,这就是我们与苹果合作的原因。我们说过,我们可以重新构想。这些设备能做更多的事情。”

    也许罗睿兰迄今为止最重大—也最为必要—的举措是去年为收购云计算公司SoftLayer砸下了20亿美元,尽管有批评者认为,IBM应该早点做这笔收购。

    如今,SoftLayer的技术支持着IBM所有的云计算产品。在收购它之前数月,公司令人难堪地输给了竞争对手亚马逊。2013年,IBM发现,这家电子零售公司而不是它这家行业巨擘拿下了一项利润丰厚的合同的竞标: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建设和运营一座私人云设施。为此,IBM表示抗议,理由之一是它的报价比亚马逊低5,400万美元。结果它又输了。

    SoftLayer的首席执行官兰斯·克罗斯比(Lance Crosby)承认:“亚马逊比SoftLayer的前身强,当时它叫‘SmartCloud Enterprise’。当时,亚马逊的产品确实更好。”SoftLayer目前在IBM内部仍然是一家独立运营的企业。罗睿兰对此基本同意,承认公司在争夺中央情报局的合同时准备不充分。“我想说,这是一次学习的经历。”她说。“在某些功能上,我们收到的反响不错,但是如果有了SoftLayer,其他功能会更加出色。”

    不过,在竞标中央情报局的合同失败后,IBM大力投资于云计算,不仅收购了SoftLayer公司,还花费12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开设了40家云基数据中心,包括两座专门为美国政府设计的安全中心。研究机构IDC的首席分析师弗兰克·根斯(Frank Gens)说:“一年前看IBM在云计算方面努力,你就会发现,作为一家传统的IT服务提供商,它做得不错,但是还没有做到位。在我看来,当IBM决定买下SoftLayer,在世界一流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上打造自己的云设备时,它实际上就已经有能力和其他提供商真刀真枪地竞争了。”

    今天,IBM不仅拥有SoftLayer的公众云能力,还有一个名叫BlueMix的云平台,供想要运行各种云基应用软件的开发商使用。克罗斯比说:“罗睿兰确实了解到,我们在全球的所有客户不是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上就是在IBM的数据中心上进行了大量投资,它们想搬到云上。但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

    公司云计算业务的营业收入当然在不断增长,2013年就比2012年增长了69%。但是销售收入总共只有44亿美元,只是IBM将近1,000亿美元的年营收的一小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庞大的体量让IBM挑战从前的自己充满难度,也使罗睿兰的工作充满了挑战。

    她对沃森的投资以及在移动领域签下的合作伙伴关系上已经带来了成果,但是仍然远不足以抵消IBM整体营收的下滑。至少现在还差得远。非洲是罗睿兰的另一个赌注(2013年年末,她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设立了一家新的IBM研究中心,这在非洲是第一家),对非洲的投资要获得收益,很可能还需要好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时间。

    与同此时,IBM何时恢复营收增长,还是一个未知的问题。(罗睿兰对此问题拒绝作答。)4月,在接受CNBC访谈时,投资家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拥有超过6.5%的IBM股份—对公司营业收入的不断下降发表了看法。他对采访者说:“我对他们报告的业绩并不感到很惊讶。可如果一两年后还是这样,我就可能感到惊讶了。”

    有关IBM的挑战已经说了很多,但是至少有一个事实需要明确:无论这家103岁的公司会走向哪里—要么转型,要么落伍—它都不会很快达到终点。它在《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上仍然名列第23位,仍然深深地嵌在很多公司的IT基础设施之中。事实上,它的技术驱动着全球90%的银行和80%的航空公司。此外,70%的企业数据以某种方式流经IBM的设备。

    不过,在这个颠覆的时代,没有人会将领导位置看成是不可动摇的,不管现在看起来如何不可撼动,对罗睿兰来说尤其如此。确实,甩掉IBM很难,但并非不可能。对于更年轻的公司—尤其是诞生在硅谷的公司—来说,IBM的必要性已被亚马逊的Web Services和无数小型的云基应用开发商所取代。

    收购SoftLayer应该能够帮助公司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这个问题。SoftLayer在被收购时,已经有20,000个客户,其中很多是新创企业。罗睿兰借助公司的风投部门和刚起步的沃森生态系统向硅谷延伸,也应该起到相同的作用。但是有一些人认为罗睿兰有能力也应该做得更多。从前在IBM做经理的马诺伊·萨克塞纳(Manoj Saxena)说:“人们对IBM有两种看法。第一种想法是希望它更快地拿出更多产品,第二种想法是对它不再抱有期望,包括沃森和其他新兴的技术。人们期待从谷歌那里获得这些。”萨克塞纳现在是基金Entrepreneur's Fund的风险投资人。

    罗睿兰为什么应该关注硅谷的想法?因为那里有一些未来企业技术的最大买家,还有潜在的收购对象、客户和合作伙伴,它们现在正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如果IBM忽略新创企业和开发商,罗睿兰在移动、云计算和沃森上的赌注将更加难以得到迅速地执行,因为这些都离不开建设生态系统。如果她证明自己可以跟更年轻、更灵活的企业竞争,她就可能获得成功。不管怎么说,现在是公司的一个节点,日后会被MBA学生回顾和研究,就把它叫做“罗睿兰的十字路口”吧。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的高级副院长杰弗里·索南费尔德(Jeffrey Sonnenfeld)说:“这是进一步重新定位的最佳时机。这对罗睿兰来说是一个机会,去证明‘大企业无法靠创新生存’的观点是错误的。”

    回到IBM位于阿蒙克的总部,罗睿兰仍然相信,她拥有执行变革的正确工具。“要知道,要问我在这里这么多年都学了什么,我的最大教训是你必须不断重塑这家公司,这样才能让它活到103岁。”

    这位百岁老人拥有大象般笨重的身躯,它会再次起舞?还是跌倒?它的结局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伟大商业故事的高潮。(财富中文网)

    罗睿兰法则

    1.不要保护过去。

    2.永远不受你的产品的限制。

    3.不断改造自我。

    译者:天逸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