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万事达卡的精锐部队

万事达卡的精锐部队

刘  聪 2014年10月29日
全球领先的支付科技公司万事达卡瞄准互联网金融,向新支付时代生态链条的上下游延伸。
 摄影:Nick May

《财富》(中文版)-- “我们伴随着整个支付行业成长,有些阶段也经历了艰苦的努力。”万事达卡中国区总经理、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常青,如此评价万事达卡在中国业务的26年历程。1988年进入中国,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国际支付组织,见证了与中国国内银行发行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卡,亲历银行卡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全世界范围内规模与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历程。

    在加入万事达卡之前,常青曾经在汇丰银行、澳新银行等银行工作超过15年的时间,2012年加入万事达卡后,负责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新兴支付业务(如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及受理市场拓展。在他看来,中国的整个支付体系和生态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型,而万事达卡在新兴支付行业所做的正是“顺应大势而为”。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3年3月万事达卡推出了MasterPass(“万事通”)的数字支付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任何支付卡或者支持设备,只需点击、轻敲或触摸一下便可完成支付,未来有可能实现“所有设备都将变成支付设备”。

    常青认为,如今移动终端已经可以实现打车、订餐等O2O服务业务,并逐渐从单纯的支付业务增加至更多的社交、优惠券等人与商家互动的元素,这也为万事达卡提出了更多新的服务要求。推动万事达卡从最初的非盈利机构1.0时代以及上市后的2.0时代,正式进入从实物支付卡片到顺应数字融合趋势的3.0时代。

    智能设备应用的普及成为推动支付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谈及“所有设备都将变成支付设备”,常青表达了他为未来支付的构想:“未来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可能都是联网的,电灯泡可能成为WiFi发射器。”他调侃道,洗衣机本身可能是免费的,但购买洗衣粉等服务将会收费,可以直接通过向洗衣机下达订单,向厂家预订洗衣粉进行上门快递。由此派生出相关的支付功能,使用在不同的终端以及应用场景。

    在整个支付行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契机上,移动支付除了解决应用场景的问题,市场缺乏联网通用的标准更加重要。2014年3月,基于MasterPass平台,中国建设银行与万事达卡推出了龙卡电子钱包,成为万事达卡建立联网通用标准所迈出的关键一步。

    在常青看来,现阶段中国的多家银行正在积极尝试进行技术改造,但实现移动支付后仍面临后续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问题。“目前的移动支付出现的问题在于,用户持银行卡去商户询问是否可以直接进行移动支付时,商家可能无法支持或者操作容易出现问题。”这源于运营商在研发多种支付钱包时较少考虑通用性的原因,变成了十分割裂的体验。“即使主流的银行卡上的拍卡支付或者电子钱包,用户体验仍然是割裂的。”他说。

    支付市场缺乏联网通用的标准的情况并非首次出现。在银行卡刚刚在中国开始流行之时,没有银联作为中介,多家银行推出的不同银行卡种也曾出现不能在所有商家使用的情况。如今MasterPass平台的作用正是用于行业标准的统一,无论是钱包支付、钱包受理双方,都可以实现移动支付的联网通用。

    9月iPhone6的发布引发了新一轮购机热潮,其所搭载的一款名为数字钱包Apple Pay的软件颇受市场关注。这款软件可以协助用户在不使用现金和信用卡的情况下,只需在收银台刷设备即可支付。

    Apple Pay的底层支付是基于万事达卡提供的数字支持平台,万事达卡与苹果合作打造了一个无缝的安全支付体验。常青做了一个比喻,整个支付系统就像是汽车的发动机,在发动机的外层包装不同车型是支付载体,而内部核心部件使用的是万事达卡的数字支持服务。“即便是大如苹果公司,也不可能逐个与商家合作。万事达卡提供的不仅仅是支付,更是多年形成的行业规范标准。”他说。

    企业与商家选择万事达卡的数字平台另一重要因素来自于其一项秘密武器:电子令牌服务。通过安全加密技术,大大提高不同终端的数字化支付安全性,甚至可以超过面对面的卡片支付保密性。

    万事达卡公司内部有一套引以为傲的研发系统,作为世界上最快的支付网络之一,目前已经覆盖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当金融支付体系进行数字化改造后,电子令牌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在整个数字化交易的过程中,没有实体的介质,全部是数字信息的传输。”常青指出数字化支付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持卡人和商家的两端,银行作为金融机构通常会受到比较严格的监督,同时安全保障措施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但持卡人和商户对于卡片的安全性很难做到同等严格,一旦安全性被攻破就会面临个体化的损失。

    常青称,在多起新闻报道中的,个人账户被盗取后对个人来说是重大的损失,然而对于社会来说相对是较小的损失。而商户一旦被突破将会对整个社会支付体系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2013年11月27日至12月15日,由于受到黑客攻击,美国连锁超市塔吉特公司(Target)4,000万顾客的信用卡和借记卡信息被盗。成为继2007年3月披露的美国TJX公司4,570万张银行卡信息被盗案后,美国发生的最严重一起顾客银行卡信息失窃案件。这种规模足以使支付体系安全性造成重大损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