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壳牌能源驱动力:预见与合作——访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

壳牌能源驱动力:预见与合作——访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

刘 聪 2014年02月20日
壳牌中国2013年走马换帅,由海博担任壳牌中国集团主席。让我们一起了解他对壳牌在中国发展的战略规划,走进他的工作和生活。

    壳牌自1894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以来,在中国的经营历史已经长达一个多世纪,现正在发展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天然气和化工等能源业务。2013年壳牌中国集团有一个新变化,原主席林浩光(Lim Haw-Kuang)退休,由海博(Huibert Vigeveno)担任壳牌中国集团主席。

    海博是荷兰人,1995年加入壳牌,至今已超过17年。他最初任职于化工业务,之后被派到伦敦和休斯敦的壳牌资本部门工作。随后,他相继担任了壳牌墨西哥及加勒比地区液化石油气业务总经理、壳牌巴西燃气(液化石油气)总裁、壳牌拉丁美洲润滑油业务总经理、壳牌全球润滑油战略与资产组合事务总经理。在来华之前,他担任壳牌全球润滑油战略与资产组合总经理。

    从2006年的约4,000名员工到现在接近2万人的团队规模,壳牌在中国的业务早已风生水起,在壳牌的全球计划中中国地位已日渐重要。在海博看来,壳牌在中国有很远大的理想,计划2020年时壳牌中国能成为集团的核心业务区之一,也成为中国不可或缺的部分。他说:“中国将成为壳牌非常核心的业务地区,我们有大量的人才汇集在此,这些资产为我们的股东带来真实的回报。”

    近年来壳牌十分重视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2012年时壳牌集团曾表示,计划每年向中国注资10亿美元,用于其在中国境内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气的勘探项目,以进一步增加壳牌集团在该能源市场的份额。海博透露,2013年壳牌在中国开发非常规气的投资已达10亿美元。

    在另一种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致密气的开发上,壳牌中国也在加紧步伐。壳牌与中石油合作建立长北致密气生产项目,目前长北项目已经进入了生产阶段,可供应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需求,长北项目供应量约占北京天然气消费的40%。

    在海上油气开发领域,2013年8月,壳牌公司与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就南海的莺歌海盆地区块签订油气开发产品分成合同,其合同区域位于海南岛以西海域、莺歌海盆地的35/10区块。这是壳牌与中海油签署的第三个在莺歌海盆地的海上油气产品分成合同。

    在润滑油领域,壳牌润滑油是全球首席供应商,中国已成为壳牌全球第二大市场。数据显示,壳牌已连续六年蝉联中国第一大国际润滑油生产商和销售商。2006年9月,壳牌收购统一润滑油公司75%的股份,壳牌在中国润滑油市场的份额跃居第三,仅次于两大国有巨头中石油、中石化。2013年,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已迎来20周岁生日。

    在加油站方面,壳牌在中国已经有1,000家加油站,未来规模将继续大幅扩大。壳牌在四川和陕西延长的合资企业已运营了140多家加油站,而未来会再开几十家加油站。

    海博总结中国的这一系列策略,都是力求中国在2020年成为壳牌集团核心市场的举措。“中国是壳牌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未来将与合作伙伴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所以我们未来有很远大的理想,要成为未来全球最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能源公司,同时壳牌要成为中国合作伙伴最佳的选择。”他说。

    为何中国市场如此重要?作为全球最专注能源行业的企业之一,壳牌将不同国家和区域分为能源的供给方,例如中东等资源国家;另一类是需求方,例如北美、欧洲等国家。但海博认为,中国市场具有独特地位,因为中国既是重要的需求方,也可以成为壳牌潜在巨大的供应商。

    而同时壳牌的全球独特地位也成为紧密与中国结合的原因,极少有能源公司在整个从上游到下游的业务链中都有自主业务。从天然气的开采、生产、液化、化工产品的生产以及加油站出售,这一全产业链中壳牌都积极参与。

    “中国可以同时成为壳牌的供方和需方,并且壳牌可以在中国展开全部的业务链,通过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合作,进行有效的能源供给。”海博称。

    为此壳牌在中国制定了“In China, For China”(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根据此战略,壳牌正在探索更多的业务机会,包括将中国以外地区的能源,例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区的能源引入中国,扩大海外对中国的能源供应。为此壳牌与中石油、中海油等国有能源公司积极合作,将与中国伙伴的合作从国内拓展到国际。

    在壳牌的体系中,各国的合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这是壳牌习惯并鼓励的方式。而“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也是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油气资源,来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海博介绍“在中国、为中国”有四项举措,包括:第一、将我们与中国伙伴的合作从国内拓展到国际,帮助扩大海外对中国的能源供应;第二、在中国协助开发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并提供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高质量的油品,以更清洁的燃料补充中国的能源供应;第三、和中国伙伴开展研发和技术合作;第四、培养优秀的中国供应商并将其纳入到壳牌全球采购系统中,帮助推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实现业务共享和共赢。

    “从上游油气资源到下游沥青、润滑油和加油站,我们与合作伙伴实现端对端全业务链合作。在国内外立足我们都很有信心,安全、环保地实现所有上下游机遇,落实社会责任,贯彻壳牌全球最佳实践、标准和原则。我们愿意为中国的合作伙伴加强合作,一起开发市场的潜力。”海博称。

    目前壳牌是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的最大供应商。谈及中国加强引入能源的重要性,海博详解了壳牌对未来的预测数据:全球能源需求到2050年将会翻番,其中60%左右仍然要依靠化石燃料,比目前的80%的水平有所降低。而中国将成为未来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重要来源。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