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波音押宝707

波音押宝707

Adam Lashinsky 2013年09月18日
60年前,你坐飞机旅行时还只能坐螺旋桨飞机。但时任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比尔·艾伦已经有了不同的愿景:乘客将喜欢上喷气式飞机旅行。为此,他不惜拿波音的未来冒险。1952年,他说服董事会投资1,600万美元,发展美国第一款跨大西洋的商业喷气式飞机 ——波音707,这款飞机后来改变了波音的历史进程。

    707是乘客从未见过的机型。707-320型后来成为泛美等航空公司远程航班的主力机种,它长153英尺(约46.63米),翼展146英尺(约44.5米),最大航程3,735海里(约6,917.22千米)。让航空公司高管填写支票购买波音飞机是一回事,说服公众登机又是另外一回事。波音发布了印刷和广播广告,强调飞机的安全、舒适和速度。一则著名广告的宣传语是:“您只有七个小时的时间补习法语。”给一件面向商家的产品做面向消费者的广告,这种应用意义深远,与英特尔公司(Intel)的决定很类似。普通的消费者显然不会购买飞机,在英特尔的著名广告出现之前,计算机用户也不会根据芯片来选择计算机。消费者通常也不根据飞机的制造商来选择航空公司。然而,很多飞行常客至今仍能想起,这家飞机制造商那句深入人心的消费者广告口号:“要不是波音,我就不去。”(If it ain't Boeing, I ain't going.)这还是一个通过给一项投资追加投资来对冲豪赌风险的经典案例。

    与美国在太空计划上被前苏联领先一步一样,第一次跨大西洋商业飞行之旅也不是由美国飞机完成的。1958年10月4日,英国海外航空公司(British Overseas Airways Corp.,BOAC)的一架由德哈维兰加公司生产的彗星4型飞机(Comet 4)第一次由伦敦飞行纽约。但是,泛美很快跟进,最终实现超越。707的首次商务飞行是1958年10月26日,也就是BOAC首飞三周之后。头等舱售价为505美元,后排经济舱售价是272美元。(价格可与装有活塞发动机的飞机竞争)。泛美的这次航班被称为“美国快船”(Clipper America),因遭遇强烈逆风,在纽芬兰(Newfoundland)着陆加油。飞机从纽约飞到巴黎的勒布尔热机场(Le Bourget Airport),共用时8小时41分钟,在飞机着陆的那一刻,一个民用航空的新时代诞生了。

    707既是交通工具,也成为一种文化象征。泳装公司Jantzen给自己泳装系列起名叫“the 707”。美国总统从艾森豪威尔(Dwight D. Eisenhower)到老布什(George H.W. Bush)乘坐的都是由707改装的空军一号专机(Air Force One)。波音总共在707飞机上投资了1.85亿美元。《财富》杂志1957年的一篇文章称,这一数字比波音上一年的净资产还多出3,600万美元。波音的转型已经完成。此后很多年,波音的宽体747主宰了长途和洲际飞行线路。较小的737成为世界各地航空公司的主力机型,它是一款可靠、节能的飞机,其标准零件很容易获得。波音彻底击败了从前的死敌道格拉斯公司,以至于它后来收购麦道公司(McDonnell Douglas,之前合并的结果)主要是为了促进军品生产。波音就这样回归了本源,让人想起了它在707改变一切之前的样子。与此同时,它还改变了航空业的历史。(财富中文网)

    译者:古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