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遴选优秀商业基因

遴选优秀商业基因

章劢闻 2013年06月14日
《财富》(中文版)独家专访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德友汉。德友汉分享了这家拥有150年历史的德国公司在商业上的可持续发展思路,以及自己个人在这家巨型公司的成长之路。

拜耳集团(BAYER)

总部:德国勒沃库森市

销售收入:398亿欧元(2012年)

《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87位

公司简介:拜耳是一家拥有150年历史的发明型跨国企业,拥有三大子集团:拜耳医药保健、拜耳作物科学、拜耳材料科技,并由三家服务公司为其提供各项支持。拜耳与中国的联系可以追溯到1882年,拜耳首次在中国销售染料。目前,大中华区已成为拜耳在亚洲的最大的单一市场。2012年,拜耳在该区域的销售额接近35亿欧元。目前拜耳在大中华区拥有12,000多名员工,成为全球投资的主要重心之一。

公司网址:www.bayer.com

 

什么是聚碳酸酯?

    拜耳公司的聚碳酸酯业务总部已经被转移到上海。聚碳酸酯是分子链中含有碳酸酯基的高分子聚合物,其应用领域非常广泛:

1. 建材行业

    聚碳酸酯板材具有良好的透光性、抗冲击性,比建筑业传统的无机玻璃更具技术优势。

2. 汽车制造工业

    聚碳酸酯零部件在电子电气、汽车制造业中使用比例达到40%~50%。这两个领域也是中国迅速发展的支柱产业,需求巨大。

3. 生产医疗器械

    被广泛应用于人工肾血液透析设备和其他需要在透明、直观条件下操作并需反复消毒的医疗设备中。

4. 用于航空、航天领域

    据统计,仅一架波音型飞机上所用聚碳酸酯部件就达2,500个,单机耗用聚碳酸酯约2吨。而在宇宙飞船上则采用的数百个聚碳酸酯部件,此外还被应用到宇航员的防护用品等。

    此外,该材料还被用于包装、光学透镜和光盘的基础材料领域等。

 

拜耳给我的职业建议

    我在拜耳工作之初就得到一条职业建议:不要擅自选择职业方向,要多听取领导和上级的意见;同时要用自己的业绩来向他们证明你的能力。

    我的职业生涯略有特殊,因为一开始选择的方向并不是那么热门。30年前在拜耳起步时我是一个管理培训生,与很多同学一起攻读公司内部MBA。他们随后都进入了销售和市场的工作岗位,只有我选择了会计工作岗位。这些同事认为我是一个奇怪的家伙;他们都想进入和市场最近的职位,从而可以靠近用户和需求。而我却被数字和数学的力量所震慑和深深吸引。

    之后,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一位学识非常渊博的上级来指导我的个人发展。也正是由于这个选择,我在24岁的时候就得到了去海外工作的机会。

    拜耳是一家非常大的跨国公司,几乎进入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市场。如果你要寻求自我发展,完全可以在拜耳内部实现,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业务线、领域和市场。公司的用人策略是让员工出国,然后再把他们安排回德国,从而培养全球化人才。我经常和同事们说:在这里,如果你想换一份工作,你可以在公司内部实现而不用选择离开拜耳。

    24岁时出国并不是我自己的决定,而是公司的要求。当时的目的地是日本。第二次被派驻海外时,公司让我选择是否再次进驻日本,我再次答应了。在德国和东京之间,我五年一个周期地轮换。2001年,我再次从日本回到勒沃库森后就开始担任集团企业财务负责人。十年过去了,带着各种并购和财务管理方面等让人激动的职业经历,我又到了要动身的时候了。我和妻子也都愿意在这个时候再次转移到海外。这次,公司给了我一个自己选择的机会。而我提出的目的地只有一个:中国。

    总结30多年来的职业生涯体会:在职业道路上,可以做一些非主流的选择;但是要听取上级和导师的建议,同时用自己的业绩向他们证明你的能力。

 

中国与德国的不同挑战

    比德国,在中国我有更多一对一的会议;在这里你需要有更多的面对面对话的机会。也许是因为中国人在公开的多人场合会难以直言,所以你要发掘真相则需要更多一对一的会谈。不过,我很喜欢这种沟通方式。这里的工作深深吸引了我,虽然每天到了深夜我还要回复邮件,要投入很多私人的时间和精力,我依然选择了中国,因为这里发生的一切让人激动。

    在公司的全球总部工作时,我做的决定有的时候牵涉数十亿欧元的交易,这会很让人精神紧张,可以说是一种高压力、高责任感的工作状态。类似高强度的工作案例有不少,比如169亿欧元收购先灵公司那段时间。(编者注:2006年,拜耳以169亿欧元购买德国先灵制药公司。此次收购为拜耳增加53亿欧元的销售额,从而使拜耳医药保健业务得到持续增强,成为集团新的发展动力。)那段时间,你不再有个人生活,从早到晚无法逃脱,因为这是一个太重要的收购项目。

    而在这里的挑战则不同:在中国我要面对持续性的、高耗时的工作状态。其中牵涉大量细节工作,主要是涉众管理(Stakeholder Management):你会需要同时关注政府关系、外部媒体,以及自己内部员工的问题。在这样的挑战之下,我最喜欢的减压活动是旅游,去探索那些不同的、遥远的地域。在中国有太多等待我们去发现的地方。我和家人在假日已经去过云南和丽江,并且冒着高原反应到了青藏高原南缘,滇、川、藏三省交汇处的香格里拉,这些地方美得摄人心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