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把股东放在最后

把股东放在最后

Timothy K. Smith 2013年04月11日
强生公司坚持的信条使其对泰诺中毒事件的处理成为危机管理中的经典案例。

    11月,强生发起了重振新包装下的泰诺的广告运动。此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下跌至大约7%。公司发布的纸质广告上写着:“有了您的持续的信任与支持,泰诺的制造商要说‘感谢你,美国!’”公司宣布,免费更换消费者弃用的所有泰诺,还印制了4,000万张价值2.5美元的优惠券向购买任何泰诺产品的用户发放。伯克与30个城市的记者举行了卫星直播的新闻发布会,这种方式在当时还不十分普遍。他说,公司已经花了1亿美元,用于召回、测试和销毁旧包装的泰诺。他将氰化物中毒案称为“恐怖行为”,强生认为恢复泰诺在市场上的杰出地位既是“道德使命”,也是一项好的生意。

    强生的行动收到了效果。在投毒案一年后,泰诺的市场占有率回到了30%。《纽约时报》注意到了这个事实,写道:“可能不会有人知道此案的原因和过程,但至少对于这种热卖的红白色胶囊的生产商来说,此事简直就像没发生过一样。”

    强生是那种有信条的公司之一。在1943年,时任公司董事长的罗伯特·伍德·约翰逊(Robert Wood Johnson)在公司上市的前夕写道:“我们相信,我们的首要责任在于医生、护士、病患、父母以及其他所有使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的人。”在过去几年,强生的高级管理层似乎忽视了这一信条,在质量控制方面出现大量问题,在国会的听证会上丢了脸。但伯克一直牢记,他于1989年退休。管理学大师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财富》杂志的一篇文章上将伯克称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十位首席执行官之一,并认为对处理泰诺危机的方式的赞扬并没有说到点上。柯林斯写道:“伯克的真正有决定意义的时刻发生在三年前,他把20位重要高管拉进一个房间,用手指着强生的信条。伯克担心,高管们会把信条看成是摆设——看上去有趣,但与美国资本主义每日面临的挑战几乎不相关。高管团队感到有些吃惊,不知道伯克是否是认真的。他是认真的,房间里爆发出热烈的讨论,最终再次树立了承诺。”

    伯克的朋友汤姆·墨菲的看法有些不同:“无论其他人是否相信那个信条,伯克都会做出同样的决定。他完全相信那个信条:所有人都在股东之前。要把股东放在最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