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佛吉亚的中国道路

佛吉亚的中国道路

曹理达 2013年02月03日
佛吉亚在中国的高速增长取决于综合的竞争能力以及准确把握客户的需求。

摄影:Qilai Shen

    人们可能对“佛吉亚”(Faurecia)这一品牌并不熟悉,但它的产品却和我们的出行息息相关。在全球10亿辆汽车当中,每辆汽车中配备的佛吉亚设计制造零部件比例高达25%。作为全球第六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是诸多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伙伴,业务足迹遍及全球。

    2011年,佛吉亚集团销售额达到162亿欧元,中国区的销售总额达到12亿欧元。2009年至2011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43%、59%和17%。而据佛吉亚中国区总裁蔚蓝(Jean-Michel Vallin)估计,2012年的业绩增速也将超过15%。

    佛吉亚的中国之路始于1994年,当年佛吉亚在武汉建立第一家合资工厂,向神龙公司提供汽车排放控制技术,标志着佛吉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02年,佛吉亚在上海设立代表处,2005年佛吉亚(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成立,2008年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区总部在上海成立。2009年,佛吉亚的工厂数量为17家,2010至2012年连续三年稳步增长,分别为25家、31 家和35家。现在,佛吉亚在中国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8,000人。

    作为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集团并没有像一些企业那样进行全线产品的覆盖,而是聚焦四大核心业务——汽车座椅系统、排放控制技术、汽车内饰系统和汽车外饰系统,四项业务现在均已进入中国。座椅系统主要负责设计和生产汽车整椅及其主要零配件,包括座椅骨架、机构件、泡沫和面套等。排放技术包括生产高性能的排气歧管、能源回收技术和隔音设备。而内饰业务主要开发和制造仪表盘、中控台和隔音设备等。外饰则包括汽车前端(前端支架、发动机冷却系统、保险杠等)和其他汽车外饰件。无论从技术、销售额还是市场份额等角度,佛吉亚的四项核心业务均占全球市场主导地位。

    2011年,佛吉亚集团创造了历史最好业绩,集团净收益3.71亿欧元。蔚蓝介绍了佛吉亚集团的全球布局增长策略(Growing through a Global Footprint),其中战略的重点是将业务从欧洲移向全球其他地区。2011年,欧洲业务占全球业务总额的63%,北美占21%,亚洲占9%,其他地区占7%。而集团的目标是在2016年,将欧洲比例降至45%,北美升至25%,亚洲升至20%,其他地区占10%。其中,份额上升最多的是亚洲,增加的10%主要来自于中国。佛吉亚全球CEO严德胜(Yann Delabrière)明确地表明中国在全球结构中的地位:“中国作为佛吉亚集团高度关注的地区,其区域销售额期望能在2016年增长一倍以上,超过25亿欧元,佛吉亚将继续扩展在中国的工业和研发方面的布局。”

    在谈及履新以来佛吉亚中国的业绩增长时,蔚蓝认为是在意料之中。早在2008年,佛吉亚集团就已制定了中国区5年的中期计划,现在已经如期实现。佛吉亚在中国高速增长,首先取决于综合的竞争能力,包括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服务客户的能力,当然,其中准确把握客户的需求是必须的。佛吉亚中国通过技术创新满足终端消费者需求,提高效率和质量。最开始进入中国,佛吉亚是为了跟随全球合作伙伴的脚步,如蔚蓝所说:“客户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 得益于集团的全球业务布局,佛吉亚承接了这些国际项目。以此为基础,佛吉亚开始经营中国的合作项目,其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包括大众(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标致雪铁龙(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长安标致雪铁龙)、福特(长安福特)、日产(东风日产)、宝马(华晨宝马)等。近年来,佛吉亚开始扩大本土汽车制造商的比重,启动了和吉利、比亚迪、奇瑞的合作项目。

    面对汽车制造商客户,佛吉亚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创新。佛吉亚所定义的创新,是一种平衡和优化的艺术,结合创造性、实用性、环保性及成本控制等诸多方面,为制造商带来更具增值性的解决方案。在中国,结合本土市场的趋势,技术研发的一个目标是节能环保——如通过材料的轻量化,降低油耗并且通过排放控制减少污染;通过采用可再生材料,如天然纤维(木材、亚麻、黄麻、剑麻等)制成的复合材料替代以石油为基础的产品;采用热能回收技术等。另一个目标是改进用户体验,与电子设备商共同研发人机界面(HMI)及移动电子解决方案;采用触摸操作和人体工程学技术,提高用户使用舒适度和感官愉悦,增加产品的外观吸引力。在2008至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中,佛吉亚也没有停下在研发方面的脚步,而是把危机作为积蓄实力的契机,通过持续不断地研发投入保持自身的创新实力。

    在中国,佛吉亚已经拥有4家研发中心,600余名工程师。佛吉亚在中国生产的所有产品都在中国进行研发。中国研发中心已经申请到74项国家专利和 22项国际专利。佛吉亚集团保持全球产品生产和技术研发的一致性,中国和全球各地的研发中心之间实现了技术共享。蔚蓝肯定了中国工程师团队的研发实力:“目前在中国的研发中心都是有世界水准的,很多中国的工程师已经成为集团中的专家。中国研发中心的成果也被其他地区的工厂所采纳。”佛吉亚集团层面有全球统一的工程师晋升和评价系统,中国已经有多名工程师达到了“专家级”的评定水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