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桉树花的中国创想

桉树花的中国创想

史颖波 2012年11月27日
拥有700多年历史的斯道拉恩索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陌生,但是这家公司对中国这个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包装市场雄心勃勃。

    去年,斯道拉恩索收购了位于河北迁安的民营包装企业正元包装。“包装市场是我们一直比较看好、也很看重的业务领域。”宋望球说。从全球来看, 成长型市场中,某些包装的细分市场将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全球会新增15亿消费者。他们会选择什么样的包装材料来包装食品和饮料呢?每天有三分之一的食品被丢弃,在某些国家甚至多达一半。这些现象的背后,对斯道拉恩索来说,是他们的可再生包装事业部必须赢得的市场。去年,斯道拉恩索在研发上的投入为8千万欧元。

    每年,全球被倒入废物填埋场和海洋中的塑料达1亿吨。在中国,塑料制品的使用更是过度。无论是消费产品的包装,还是街上满天飞的塑料袋,都证明了这一点。因此,以可再生、可循环的纸质包装为基础的包装产品未来“在中国还有很长一段发展空间,体量也会有比较大的增长。”

    如果把中国的包装市场细分一下,宋望球认为增长最快的领域包括食品、医药、电子消费品和化妆品等等。“超市里面,货架上的产品都需要包装。”宋望球说:“每一类包装市场的规模和发展潜力竞争环境都不太一样。我们也在认真地研究这些细分市场,看我们自己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同竞争对手相比,斯道拉恩索侧重在对产品技术和质量要求比较高的领域,比如,液体类食品的包装,像人们每天都会接触到的牛奶和饮料。除了对各项卫生指标的极高要求,液体食品的灌装和储运对于纸基包装材料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此外,光照、粉尘等外界因素对包装材料都是不小的考验。“如何在整个过程中保证绝对没有外界的物质渗透、迁移到包装里面,影响内容物的质量, 这对于包材的提供方是要求比较高的。”宋望球说。

    一般来说,液体食品的灌装生产线运行速度非常快,对包装材料的印刷、封口、折叠、成型等要求都很严格。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包装材料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否则,一旦灌装生产线停下来,客户就会蒙受巨额损失。“我们做了几十年,在这方面也总结出一些经验和诀窍,有许多领先优势,而且我们投入研发力量,在生产质量和制造工艺上不断追求创新和改善。”斯道拉恩索在全球拥有1,100项专利。

    如果是为知名品牌提供包装服务,在供应链的管理方面也不能有任何闪失。“如果他们的一款手机卖火了,你要能及时保证供应而且整个供应链不出差错,这对包装企业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宋望球说。正元的长处就在于消费类电子,它的产品主要是微瓦楞包装盒。

    在所有的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最快的。到2020年,中国的城市居民数量有可能达到8亿人。在城市里定居的消费者和强劲的经济增长结合在一起,意味着扩大的消费和由此带来的大量废弃物。对斯道拉恩索来说,这不是个坏消息。“我们更多的是从城市化如何带来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来看),这其中蕴藏着哪些商机。我们看好的业务发展领域,一个是可再生包装,一个是建筑。”宋望球说。

    虽然业绩增长最快的是包装产品事业部和生物质材料事业部,斯道拉恩索的建筑与生活事业部也计划在中国开拓市场。这个事业部研制出一种新产品,把木材压缩成建筑材料,用来替代砖混做房屋的主要结构,最高可以造十层的楼房。“我们正在寻求一个发展的路径。”宋望球说:“现在可能是从进口开始,将来市场前景好的话,也不排除在中国寻求设立生产基地。”但他也承认,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比较相信钢筋混凝土的房屋,木质的楼房对中国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领域。”

    “在中国总的来讲,做生意是不容易的。”宋望球说。“就行业本身来讲,我们也经历过市场的起起伏伏。我们是个欧洲背景的公司,虽然我们来了二十多年了,但是经常也会遇到一些经营理念和文化上的冲突。”中国的业务占斯道拉恩索6%的份额,中国是斯道拉恩索在欧洲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

    每年,斯道拉恩索都会在北海市举办少儿绘画比赛。小朋友们的画作会作为拍品在公司内部和客户之间进行拍卖,这就是宋望球办公室墙上那张作品的由来。“我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了一些事情,倾注了很多精力,培养了很多的友谊,对这个行业可以说情有独钟。”宋望球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