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桉树花的中国创想

桉树花的中国创想

史颖波 2012年11月27日
拥有700多年历史的斯道拉恩索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陌生,但是这家公司对中国这个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包装市场雄心勃勃。

斯道拉恩索公司中国区总裁宋望秋

    斯道拉恩索公司中国区总部的办公楼层里,不管是会议室还是办公室,墙上随处可以看到孩子们稚嫩的画作。挂在宋望球办公室里的,是一幅名叫《神奇的百鸟树》的作品。画的落款显示,它出自广西北海一个幼儿园孩子之手。宋望球于1994年加入这家公司。2006年,他出任斯道拉恩索中国区总裁一职,常驻上海。

    最近这段时间,宋望球经常去广西北海,那里也有公司的办公室。如果说此刻窗外的风景总是在“提醒你大都市的繁华,”北海那里的“景象和这里完全不一样。”宋望球说。斯道拉恩索在北海有9万公顷的人工林,主要树种为桉树。桉树花也是去年斯道拉恩索开始启用的新标志。

    今年3月份,斯道拉恩索宣布在中国广西北海投资建设林浆纸一体化项目,首期投资额约为16亿欧元,这并不包括几年前斯道拉恩索为原料林建设投入的约2亿欧元。斯道拉恩索和广西林业集团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投资运营该一体化项目,斯道拉恩索拥有85%的股权,广西林业集团占15%。后者是一家隶属广西自治区政府的国有企业。

    “林浆纸是斯道拉恩索的老本行。”宋望球说。斯道拉恩索由瑞典的斯道拉公司和芬兰的恩索公司于1998年合并而来。斯道拉成立于1288年,是历史上最早的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全世界最长寿的公司。它成立的时候,中国还处在元朝。斯道拉从铜矿业起家,后来转型成为林业公司。在过去的150年里,它从林业公司转型为纸业公司。现在,公司用一朵转动的桉树花重新定位自己:一个面向未来的创想家。去年,斯道拉恩索的营业额是110亿欧元。

    桉树引进到中国南方种植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有很多不同的基因搭配。“在什么样的自然条件之下,哪个树种的生长量或者生长速度是最好的?”宋望球说:“这就需要我们结合当地的情况,考虑光照、水源、土壤各方面的影响。” 斯道拉恩索从2002年开始在广西北海投资,在实验基地进行过不少杂交品种的试验。桉树原料林基地,从播种到成熟、采伐,一般需要6~7年的时间。除了中国,斯道拉恩索在巴西和乌拉圭也有大规模的人工林和制浆基地。

    北欧国家地广人稀,林地区域的人口密度比较低,但是在中国却完全两样。“从可持续发展来讲,我们尝试应用其他国家的原料林基地总结出来的一些好的做法,结合在中国摸索出来的新做法,来适应当地的环境。”宋望球拿起一本160多页、绿色封面的报告,这是刚刚发布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对斯道拉恩索北海项目的《环境与社会影响综合评估报告》(IESIA)。对如何与当地的农业畜牧业和谐相处,如何通过林业经营给当地百姓带来收入,这份报告都做了详细评估。

    广西北海项目的巨额投资,显示了斯道拉恩索进入中国这个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包装市场的雄心。“我们现在正在做所有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上已经就绪。”规模如此庞大的项目必然涉及到方方面面,说到这其中的困难和阻力,宋望球说:“兵来将挡,出现问题就去解决问题。”按照计划,北海项目的纸浆和纸板生产线将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运营。白卡纸和纸浆主要供应中国市场。

    中国的高档白卡纸市场规模接近400万吨,北海项目一期投产的产能是45万吨。行业专家预期这个市场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项目的投产对市场“冲击不会太大”。至于纸浆市场,冲击就更加有限了。中国每年进口的纸浆大约是1,500万吨左右,北海项目投产之后,产能大约是90万吨的规模,除了供应自己的工厂,投放到市场上的数量更加有限。

    过去十年,全球纸业经历了巨大的起伏。对纸业巨头们来说,要想寻求增长和发展,必须向新兴市场倾斜。而中国纸业市场,在过去的十年里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1999年,斯道拉恩索在中国进行了第一次大手笔的投资,并购了刚刚投产的苏州紫兴纸业。紫兴纸业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当时最大的一家生产高档铜版纸的企业,斯道拉恩索一直保持对这家企业的控股权。正是因为这个项目,宋望球从芬兰来到了苏州。

    “并购,速度会稍微快一点,进入市场会稍微便利一点。并购也有它的难处和复杂性。”宋望球说。斯道拉恩索在中国有7个生产基地,合资占到了大多数。“我们在中国拓展业务一直是两条腿走路,并购和我们自己投资建厂同时进行。”斯道拉恩索中国总部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寻找潜在的业务发展机会,比如新产能的投资、战略并购等等。“主要看有没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一直在跟踪这个市场参与者的情况,不排除收购的可能。”

    斯道拉恩索自1985年开始在中国香港设立销售办事处,直到2000年才大规模进入中国,是不是有点晚?“看怎么说了。”宋望球说:“我们这个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个项目,投资体量比较大,风险比较大。对国外的企业来讲,对中国的市场发展还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据宋望球的观察,几家重要的纸业巨头都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才进入中国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