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明珠无悔

明珠无悔

史颖波 2012年11月16日
她要求党员带党徽上班,她组织管理层到部队军训。作为一家年营业额近千亿元企业的董事长,董明珠深刻改变格力电器的基因。

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专题

· 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
· 上榜者曾璟璇专访:渣打的代表作
· 2012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女性

摄影:MARK LEONG    

    董明珠走路的姿势很独特,每一步踩下去都有一股狠劲。她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从一名最普通的业务员一步一步走到了格力电器的董事长,用时22年。

    虽然不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当董明珠推开办公室的门,和我四目相对的一瞬间,我还是被她眼中隐藏着的疲惫深深打动。一个问题浮现在我的脑海,但是,我把它放到了最后提问。(参见《董明珠访谈录》)

    拍照、在展厅向访客介绍格力“太空舱”空调。一个多小时下来,作为临时陪同的我,已经脚腕发酸了。我们在展厅附近的藤椅上坐下。我想起董明珠的小腿曾经骨折过,便问她穿着高跟鞋站这么长时间是不是有点累,她得意地笑着说:“我讲课站过四个小时。”

    董明珠严厉的时候,眼睛里的目光像是射出来的利剑,冰冷而且犀利。但是她笑的时候,跟普通女性没有什么区别,甚至有点豪爽,语气里那种争强好胜的劲头一览无余。董明珠今年58岁。

    一溜儿的落地玻璃让这里光亮通透。不时有来访的客人到展厅参观,接待他们的都是穿着白色短袖衬衫和黑色长裤的人,衬衫上绣着“GREE”的字样。在格力电器,你没有办法根据制服推断出员工的级别。但是,你可以从他们是否佩戴党徽推断出是否是党员。这是董明珠的主意,她要求党员必须戴党徽上班,目的是接受群众的监督。“现在这个党徽一戴,大家都知道你是党员。你的行为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董明珠说。

    尽管董明珠的秘书事先叮嘱我,希望我不要再问有关当选董事长的事情,因为董事长已经被问烦了,但我还是忍不住问她:“那天晚上有没有庆祝一下?”董明珠显然对这样世俗的问题有点不屑,“没有什么好庆祝的。”她瞪着我,沉吟片刻说:“这个职位并不是一个荣誉,只是多了一个责任,可能承担的东西更多。”8月初,董明珠以全票通过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并被续聘为公司总裁,现任董事长朱江洪卸任。同时,珠海市正式任命董明珠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董事长。据该公司的年报披露,董明珠持有1,580万股格力电器的股票。

    董明珠的头发盘了起来。拍照的时候,她好像是在埋怨似的说:“早知道昨天去收拾一下。”摄影师在为她拍一组工作照的时候,董明珠对围坐在会议桌周围的几位80后员工说:“你们都知道了吧?我要花4个亿给你们盖宿舍。等你们结婚的时候,你们就有一间40平米的房子。”

    从她的谈话中,我知道这里是格力电器的测试实验室,墙上挂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冠军”的字样。2007年,格力电器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模拟环境实验室,模拟暴雨、雷电、严寒和酷暑等极端自然环境对空调产品的影响。在降雪实验室,降一次雪的电费要花两千块钱,一周要降雪2~3次。

    40平米的房子,这个承诺对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其号召力是难以抵抗的。在格力电器,绝大部分的员工走出校门就进入厂门。随便问一位员工,都是工作了6、7年以上的。格力电器从来不接受同行跳槽这种行为。不管多厉害的人物,董明珠一律视之为“叛徒”。进格力电器的门,成为“我的人”,董明珠给8万多员工深深烙上“格力”的印记。“我们尽最大的可能,给他们的感觉,就是家。”董明珠说。

    有媒体报道说,董明珠第一次以董事长的身份在股东大会上亮相的时候,在穿着上特地考虑了一番。面对我的追问,董明珠苦笑着说是他们看错了。“我从来不会在着装上做刻意的修饰来表述我自己。不会的。”

    在那次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的新款小家电产品正式亮相。在去年格力电器483亿元的营业额中,小家电占到近13亿元。小家电的销售渠道依然是以格力电器专卖店为主,而不是进入超市和电器连锁店。至于网上销售,董明珠说:“我们会考虑。”专卖店的销售额占到格力电器总销售额的90%以上。

    我仍然对她出任董事长的前前后后感兴趣,便问她出任董事长之后,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她不温不火地说:“好多事情要做。不是一件事情。”于是,我决定向眼前这位刚毅的女人投降,不幸的是,她并不配合。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