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创新者村田

创新者村田

周展宏 2012年10月16日
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丸山英毅日前接受了《财富》(中文版)的采访

    村田制作定义的另一项新事业是无线电力传输系统。这是一项世界首创、电场耦合方式的无线电力传输系统。电力传输系统可大致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电磁诱导方式”,另一种就是“电场耦合式”。后一种方式能够实现小型化和薄型化,设计上的自由度高,并且因为基本上不发热,能源的损耗可以减少至最低限度,村田已经取得了这种方式的专利。2011年11月,日立麦克塞尔株式会社开始销售利用村田开发的模块的“AIR VOLTAGE for iPad”。村田认为,在将来的电动汽车普及当中,无线供电将会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技术。

    对中国市场,村田观察到一个趋势,即欧美企业或者日本企业不仅仅是在这里生产产品,而且是将产品的开发和设计都本地化了,而随着中国作为消费市场的地位在不断地上升,研发本土化的倾向不断加强。丸山英毅说:“中国本土企业比原先更壮大,我们今后除了在生产和销售方面花大力气之外,在设计、研发还有原材料本地化方面也会进一步加强。”比如,村田2010年在上海建了一座EMC对策用电波暗室(EMC即电磁兼容性,Electro Magnetic Compatibility);在电源模块方面,上海原来就有一个研发中心,而最近又在武汉设立了一个研发中心,同时预计今年在北京开设的实验室也将投入使用。“我们形成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大基地都有EMC对策的体制。此外,台湾的研发中心我们也在计划之中。今后,我们将继续整合这些体制,以便为客户提供就近的技术支持。” 丸山英毅告诉本刊。除了在中国本土加强研发和设计之外,村田也增加了中国网络拓展,在原有分公司基础上,最近又在西安、重庆、武汉、合肥等地设立了分公司。

    丸山英毅介绍说村田将整个市场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新技术市场;第二类是原有技术比较有基础的市场;第三类就新开拓的市场。公司对这三个市场都花大力气去抓,将扩大市场份额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丸山英毅指出,村田的新开拓市场包括能源、医疗保健等方面,其中特别强调了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的物联网。“我们会提供很多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和一系列的综合产品包括软件和硬件。”

    最近几年,中国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上涨非常快,有一些跨国公司已经开始将一些设在中国的工厂搬到其他成本更低的国家去。当问起村田是否有类似的计划时,丸山英毅表示村田制作目前除在日本有大量的工厂,其他生产基地主要在中国,而中国又主要在深圳和无锡。另外,村田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都有生产基地。最近,村田又在菲律宾投资建设了一家新的生产工厂,预计2013年1月开始生产陶瓷电容器。他说:“中国作为极其重要的生产基地,这一点不会发生变化。首先,我们在成本更低的地方设立分公司来减缓成本上升的压力;其次,我们要考虑到中国市场需求很强,我们要不断地扩大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再次,我们要尽可能地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通过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和原材料采购本地化,来应对劳动力和能源成本的上升。”

    确实,对于80%生产仍然在日本进行的村田而言,中国目前的成本可能还不算一个无法应对的挑战,应当也没有迫切转移生产基地的压力。谈到中国市场未来的挑战,丸山英毅说:“我们今后将不断开拓新市场,比如汽车电子元件。但我们知道,不管我们设立了多少研发中心、在硬件上准备多么充分,如果我们在人才本地化和人才培养方面做不好的话,我们就无法开拓中国市场。也就是说,为了开拓中国市场,我们要认识到对中国客户来讲什么最重要的,什么是最需要的。通过不断培养人才队伍和人才本地化,增强适合中国文化和商业习惯的活动,这是我们今后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村田目前在中国仅在营销方面就有1,000多员工,其中90%为本土员工。

我如何工作

    丸山英毅1982年加入村田制作所,从1997年开始涉足村田中国市场,2009年担任村田(中国)的营销总负责人,今年7月被任命为村田制作所执行董事、营业本部副本部长、兼任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他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他告诉我们,今年,他还会参加。据村田的员工介绍,丸山英毅对自己的马拉松成绩也有很高的要求。他每次出差都会带好跑步用的鞋和衣服,会在饭店周围或者健身房中锻炼。

    一般来说,丸山英毅有1/3到1/2的时间在出差。他非常强调现场主义的工作方式。出差时,他需要与客户首脑进行会面、宴请,以此增进与客户的信赖关系。出差时如果没有会见客户的任务,就会与分公司的员工一起吃饭。他认为如果仅仅待在总部,一线发生的新情况就不了解,到一线去不仅可以倾听客户的声音,还可以发现营销第一线存在的问题。他对跨国公司高管的建议就是“坚持现场主义”,因为中国市场的信息量很多,有时自相矛盾,只有自己深入第一线,才能发现问题。

    谈到他为什么在村田一干就干了30年,丸山英毅说:“因为村田非常强调CS和ES(CS和ES均为村田的经营理念,前者指“创造和提供价值”,后者指“干劲和成长”),特别是在ES方面,我们非常强调使员工有成长的机会和对工作的喜悦感、满足感。公司有这样一种对人才的欲求和期待,使我觉得有奔头有干劲,有成长的机会,因此使得我几十年如一日在一家公司里干到现在。

    他认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是非常重视人情的社会。如果你真心为对方尽心尽力做点什么,那么对方也一定会找机会来回报你。

 

株式会社村田制作所

总部所在地:日本京都 公司收入:5,847亿日元(约合75亿美元)

公司简介:1944年创业,公司成立于1950年。公司主要从事机能陶瓷为基本的电子元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在日本东京、大阪和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网址:http://www.murata-china.com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