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创新者村田

创新者村田

周展宏 2012年10月16日
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丸山英毅日前接受了《财富》(中文版)的采访

图片提供:qilai shen

    村田制作将自己定义为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创新者,而它也确实当之无愧。首先,村田每年来自新产品的营业收入占到总收入的30%;其次,与许多制造企业将生产工厂从发达国家转移到成本更低的新兴市场国家不同,村田这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日本企业,目前80%的产品仍然在日本本土生产。这一点充分说明了村田的创新力,公司显然不是将降低生产成本作为获取竞争力的不二法宝;再次,公司目前拥有不少占据世界市场份额第一的产品,根据村田提供的资料,公司的独石陶瓷电容器和EMI静噪滤波器(EMI是Electro Magnetic Interference的缩写,即电磁干扰)分别占据35%的市场份额、陶瓷滤波器和振荡子占70%、表面波滤波器占40%、振动传感器占95%、连接模块(Connectivity Module)占60%。

    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丸山英毅日前接受了《财富》(中文版)的采访,他在解释村田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时说:“村田自创业以来,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我们的成功基因就是:我们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开发出客户需求的产品,这是我们公司的一大强项。创业之初,我们对陶瓷钛酸钡进行研究,以此为基础,开发出陶瓷电容器,然后再利用这项研究为基础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压电产品。我们不断在材料、技术方面创新,比如叠层技术、高频技术,还有大规模生产技术等等。当然,我们广泛遍布全世界的销售网络也是一个强项。”

    作为一家B2B企业,村田制作并不为普通大众所知,但大众所熟悉的苹果公司的电子产品中却有大量电子元器件由村田供应,因为这些设备非常轻薄,对电子元器件要求很高。丸山英毅告诉本刊记者:“现在3G手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中,有好几种零部件我们比其他公司更有竞争力,苹果公司确实用我们的产品比较多,比如电容器这个产品。”据丸山英毅介绍,过去一年,由于欧洲经济不景气,还有泰国的洪灾,对整个电子行业有一定的影响,村田也不能例外。不过,对于销售占村田50%的中国市场,丸山英毅仍然表达了乐观的看法:“在便携式电子设备,比如智能手机,中国都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趋势。在个人电脑方面,虽然过去一年比较萧条,但今年随着微软新操作系统的发布,会进一步扩大和普及,这会拉动对我们零部件的需求。”

    根据产品功能不同,村田将公司的产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即通用产品(EI),包括电容器和静噪元件,这部分产品立足于求本溯源、支持所有的电子整机;第二类是特殊应用产品(ASC),包括高频元件、压电元件和各种传感器;第三类即功能模块产品(Module),包括近距离无线通讯产品和电源模块。目前,电容器、压电产品、通信模块、电源等其他模块和其他元件分别占村田销售额的35.8%、13.5%、23.0%、8.4%和19.3%。根据终端市场不同,村田的产品可分为五大类:即视听设备(占10.1%的销售额比例)、通信设备(占45.4%)、电脑(占18.7%)、汽车电子(占14.7%)和家电(占11.1%)。在村田的电子元器件的需求量中,手机所占比例最大。村田认为目前不仅手机销售量在不断增加,而且诸如第三代LTE手机和智能手机等高功能手机也在不断得以普及,在一台手机中安装的电容器和表面波滤波器等元件数量正在飞速增加,因此预计手机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截止2012年3月31日的财年,村田制作的营业额为5,847亿日元(约合75亿美元),公司每年将7%的营业额用作研发。预计2012年,村田用于研究与开发的费用达470亿日元(约合6亿美元)。丸山英毅告诉本刊记者,村田的研发理念是“优质的机器应该由优质的电子元器件来构成,而优质的电子元器件则应由优质的原材料来支撑”。因此村田构建了从原材料到成品的一条龙生产体系。这个体系垂直统合了材料技术、工艺技术、设计技术、生产技术、软件技术和分析技术等要素,这是村田制作研发体系最大的特点。公司要求每年公司的三个事业部力争有30%以上的新产品投放市场,这三个事业部即公司按照产品功能分类,进行EI、ASC和Module等产品的事业活动。除此之外,村田公司还有专门的开发部门,这个部门也规定每年争取提供30%或者以上的新产品给客户,因此,能够保证村田每年有30%甚至30%以上的新产品投放市场。“举个例子,我们在EI产品的陶瓷电容器做得很很小,但是容量却很大。小型大容量化这个技术我们开发得比其他公司更快更早。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小型化的趋势使得对我们这类产品的需求非常强劲。”丸山英毅如是说道。

    村田制作认为自己具有在材料技术、叠层技术、生产技术和高频技术领域的核心技术,而这些核心技术又支持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村田制作材料开发统括部胜勇人表示:“陶瓷材料和与有机材料有关的技术是所有工程的上游,我认为未来取决于我们现在能在这里积蓄多少种子。”村田生产技术开发部西木亮则表示:“基本上我们的生产设备都是自己公司原创的研发和制造出来的。比如说,像我所负责的外观检查装置就是以独自画像处理算法,来实现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保证。”

    2005年村田制作发布了一款名为“村田顽童”的自行车型机器人,它骑车的技能甚至超过了人类,比如可在与车轮同样大小宽度的平衡木坡道上骑行,即使静止也不会倒下。后来这款机器人被《时代》周刊评为2006年最佳创新。2008年,村田制作又发布了骑独轮车的“村田婉童”。无论是“村田顽童”还是“村田婉童”,其零部件主要用的都是村田的产品。这两个机器在世界各地表演,成为村田技术创新的最佳“代言人”。如今,村田制作不再满足于仅仅将这两款机器人作为宣传工具,而计划运用相关技术,开发“电动助行车”项目。与村田制作原来的产品都隐藏在电子产品里面不同,这个新项目将使村田从产品内部走到外面来,这一项目也被村田定义为新事业之一。支撑“顽童”和“婉童”的技术主要包括三个:即传感器技术、能源技术和通讯技术。其中传感器技术中的陀螺传感器技术实现了停而不倒和超低速行走,而“电动助行车”基本上采用的就是村田这种“不倒”的技术。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