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啤酒的DNA

啤酒的DNA

史颖波 2012年08月13日
擅长搞“破坏”的马儒超试图在啤酒的芳香中注入快消业的DNA。

将快消业的特质注入啤酒

    快消业最擅长的是发明出消费者没有使用的产品,而且,不出五年,它们会变成家喻户晓的名字。如果你让我来看看啤酒业,我看见的是,人们有一种预期,啤酒就是啤酒。所以,我们真正需要去做的是创新,创造出新的价格区间,创造出消费者从来没有想过的细分产品,可能是味道,可能是包装的尺寸,可能是卖啤酒的地点,总之,扩大产品的门类。

    在快消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数字是人均消费。中国的人均啤酒消费量是每年32升,这个数字是俄罗斯的一半。

    快消业总是在想“我怎么专注在我的消费者身上”,而不是想“我怎么专注在我的竞争对手身上”。如果你专注在消费者身上,为消费者做了正确的事情,你不仅会扩大销量,而且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所以,不要专注在你的竞争对手身上,不要试图去复制他们正在做的事情。

    我得说,消费者常常不知道怎么把他们想要的东西表达出来,因为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我们试着弄明白他们不知道但是他们会喜欢的东西。所以,在快消业,真正的技巧是花更多的时间和消费者在一起,弄明白他们的需求。

    快消业的第二件事是数据分析方面的极致。他们设定目标,然后每周或者每个月跟踪这些数据。所以,他们能很快地把事情弄明白。如果在什么地方取得一个胜利,他们马上就可以说:“我们知道胜利的元素是什么,我们可以马上把这些元素放到其他的省份或者其他市场中去。”

    在中国之外的地方,全世界的啤酒工业几乎都在做同样的事情:啤酒业是一个靠量取胜的行业。快消业之所以强调标准化,是因为你要有量。一旦你有了量,你就有了效率,你可以从标准化中节省出来你要的一切。

    中国啤酒市场一个有趣的地方,是啤酒的价格如此之低,绝大部分采用可回收的瓶子。这意味着,中国的啤酒业严重依赖于可回收的啤酒瓶。超过85%~90%的产品是装在可回收的瓶子里的。从经济的角度考虑,在300公里之外,就很难回收低价啤酒的瓶子。但是你一旦走向高端,这个半径就会变大。

    在过去,只要发货量不赖,一切就都不赖。但是现在,这样的想法已经远远不够了。在中国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未来能够胜出的公司,一定是对数据有着最深刻洞察力的公司。这是快消业的DNA,也是我想让我们公司具备的。

    和消费者交流,从他们那里获得真知灼见,把你的产品弄得更有吸引力,然后无情地跟踪并且寻找成功的模型,这就是我看到的、可以从快消业带到啤酒业的特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