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卡博特:高科技的化工企业

卡博特:高科技的化工企业

周展宏 2012年07月13日
“卡博特是高科技公司,创新是卡博特未来发展的动力。”

    卡博特最近在中国投资的两个工厂都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已经竣工的江西气相二氧化硅工厂采取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原料直接由合作伙伴中国蓝星通过管道输送。当被问到将工厂设在江西这个内陆省份是不是考虑到成本问题时,蒲白春回答说:“我们更多是属于资本密集型而不是人力密集型企业,因此,人力成本对我们影响相对不大。”对于化工公司而言,选址时一种选择是贴近客户,将原料运输到工厂来;另一种选择是把工厂建在离原料近的地方,将生产出的成品运送给客户。卡博特权衡之后,认为运输产成品到客户那里更合适,因为产成品是无毒无害的,而原材料运输则没有那么容易。而江西位于中国内陆的中心地带,在运输上也有一定优势。

    过去十年,卡博特在中国以每年20%的速度发展,目前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已经占到公司总体收入的20%,至于公司在中国再次扩张的产能会不会进一步使中国的收入贡献提高,蒲白春没有直接回答。“在某个具体国家业务量占到全球的百分比,我们没有计划。我们是对全球市场进行统一管理,对于全球,我们有财务方面的指标,主要是利润方面。过去三年我们把盈利能力提升了50%,2011年我们再次向股东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再次把盈利能力提升50%,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而中国作为重要的市场,对我们盈利能力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事实上,卡博特与中国的渊源不浅,25年前进入中国市场时,恰恰碰上了一个政治敏感时期,许多外资公司纷纷从中国撤资,一些已经签约的项目也终止了,但卡博特没有仿效那些公司的做法,仍然按照既定的计划在中国开展业务。显然,卡博特的举动赢得了中国政府的赏识,在卡博特提供的公司资料中,有很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公司的照片,这对于一家年收入只有几十亿美元的化工企业不能不说是一种殊荣。1990年,上海卡博特的炭黑工厂破土动工的时候,时任上海市市长、中国前任总理朱基还特意亲笔写了贺信。回想起最近陶氏化学大中华区总裁石博韬(Peter Sykes)与笔者沟通时提到,他并不担心陶氏化学的创新能力和产品组合的优势,但认为外资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是一个挑战。因此,如果卡博特能一直与中国政府保持着良好互动也不能不说是一种竞争优势。蒲白春认为中国市场机会巨大,但同时挑战与机遇并存。过去25年,卡博特已经在中国发展成为炭黑和气相二氧化硅领域的领军企业。蒲白春表示这为公司在中国取得更大的成绩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小公司的优势

    卡博特2011年营业收入约31亿美元,在化工行业只能算中小型企业,巴斯夫、陶氏化学等大型跨国化学品公司的收入都高达数百亿美元,而随着普通化学品生产越来越不赚钱,这些化工巨头也纷纷将特种化学品作为公司的重点。那么,与这些大型公司竞争,卡博特有什么优势呢?蒲白春有在大型化工公司长期任职的经历,非常了解这些大公司的优势和劣势。他认为首先小公司因为规模比较小,所以反应速度非常快,能迅速地投入产品、迅速为客户提供服务;其次,公司规模则团队也小,合作非常亲密无间,决策时涉及的人也比较少,执行能力比较强;第三,作为小型化学品公司,公司更关注成为所在领域的专家,这一点也很重要,因为这会吸引这些领域中的科学家、专家和学者。“在我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大型公司工作,但我到了卡博特之后,我觉得我再也不想回到那些大型公司中去了。” 蒲白春说,原因除了决策慢之外,还与公司政治有关,同时,在大公司,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看到你所希望看到的效果。

    另外,中小企业的优势包括与外界交流时间更多,比如和客户交流、和股东交流,而大公司要想就某件事达成共识,需要高管花很多力气在内部进行沟通和协调。

 

我如何工作

    我一般很早就开始工作,7点半就到公司,一直工作到晚上6点半到7点。大部分情况下,我在公司是开不同的会议,包括投资方面、人事政策方面,或者与客户、合作伙伴见面会谈。但在会议结束之后,我争取每天都花一点时间做一些自己的工作,大概从5点开始吧。这就是我典型的工作日,如果不出差的话。但是,我有30%~40%的时间要出差。

    我认为一个跨国公司的高管最重要的素质是灵活性,这意味着你必须有能力迅速从一个话题转到另一个话题,另外,要意识到你对自己的行程安排只能起到一小部分作用。

 

卡博特公司(CABOT)

总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

公司简介:卡博特公司成立于1882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和高性能材料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炭黑、气相金属氧化物、喷墨色浆等。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达31亿美元。

网址:www.cabotcorp.com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