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夏智诚的中国兵法

夏智诚的中国兵法

史颖波 2012年06月14日
肩负着三年之内实现中国区业务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使命,夏智诚来到上海。一本《孙子兵法》令他爱不释手。

    2005年以来,GE一直是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项目压缩设备和汽轮机技术的主要供应商。它已经从中石油手中赢得了约7亿美元的合同。在中国,有近30个管道加压站运行着GE生产的压缩机和航改型燃气轮机设备。“我盯着这三块核心业务,我们增长的很快。” 夏智诚说。

    从中国的乡间小路回到都市,夏智诚还忙着一件事:给中国150 名国企高管举办GE领导力管理培训课程,这是GE中国战略的重要一步:与国企建立伙伴关系。作为这项战略的成果,去年8月,GE和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华电集团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主要生产航改型燃气轮机。GE将转移部分部件生产的核心技术, 并逐步提高产品的国产化率。

    “我想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国有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夏智诚说。“作为一个外国人,这一点非常有价值。也许你在做生意方面有不少经验,你在开发市场的时候也有你的那一套,但是中国的国有企业可能有完全不同的视角,而且你最好认真倾听。我得说,那恐怕是最有意思的。”

    两年前,伊梅尔特宣布计划在中国投资超过20亿美元,其中的5亿美元将用来加强中国的研发能力。这笔钱投到了中国的成都和西安。在过去的12个月里,夏智诚去了四五趟成都。“你应该去看看。你走进去,走到实验室里面,用户和我们一起来琢磨新产品。这是个弄清楚我们到底要为中国创造什么产品的好机会。”他说。“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尝试。”未来,这个用户创新中心将有1,000名员工,包括工程师、项目经理和销售人员。

    到中国之后,夏智诚明白除了读世界银行的报告,还要看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他不时提到这个词,像个老练的中国官员。“真正理解中国的十二五规划,需要花一些时间。这是个过程。不是说你读了你就成一个专家,而是要读懂它。”

    “如果你认真研究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你会发现里面全部是围绕着那三个领域来的:航空、能源和医疗。这正是我们现在所做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和中国的需要完美地结合起来了。”夏智诚说。“怎样才能确保这一切会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面正常运转,这就是我的工作。”

    在纽约著名的克劳顿维尔管理培训中心,图书馆里有一本《孙子兵法》,看上去已经被很多人读过。“在GE,读一读《孙子兵法》,是比较流行的。如果你在GE的高管里面做个调查,你会发现他们都读过这本书,尽管它不是必须读的。”夏智诚读过很多遍,每年都会抽空翻翻,“真是精彩!”。

    夏智诚的办公室位于张江GE中国研发中心。从窗外望去,可以看到象征中国速度的磁悬浮列车飞驰而过。“当你从这里看出去的时候,你看到了什么?”我这样问夏智诚。“机会。”夏智诚答。“不管我走到哪里,到处都是机会,这也是我如此热爱这个地方的原因。”

 

我如何做中国区CEO

    这份工作是我在GE的第四份工作。18年前,我在香港加入GE能源,后来转做资本市场和房地产。现在,我到了中国。我有四份完全不同的工作。你也许会问,房地产行业的五年经历能教会我怎么在中国做生意吗?我的回答是:我要把我的职业经验全部综合起来。好像一个拼图游戏一样,我的职业生涯的每一个点就是一块拼图。最终,我会看到拼图的全部图景。

    比如说,我在房地产业的经历,让我知道怎么才能让生意变大。 在大公司,人们习惯于通过和上一年数字的比较来看待自己的业务状况,比如增长个10%,而且会觉得那已经相当了不起了。但是,实际上,你差不多要忽略掉它。你要知道市场到底有多大,我在整个市场份额当中占多大的比例。如果你不这样想的话,也许你会失去很多机会。虽然你在增长,但是实际上你在失去你的市场份额。所以,在房地产市场,我学会了用完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市场。

    再比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危机中管理一项生意,也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那真是对领导者的考验。那是我一生中最棘手的经历,但是我学到了许多。回过头来看看我的职业生涯,每一个阶段都是我的拼图的一部分。现在,当我把我职业生涯中的每个图片拼到一起的时候,这些经验对我在中国的工作非常有用。我想说,我的全部经历帮助我为现在的工作做好了全部准备。

    我读了不少关于中国的书,我刚刚读了基辛格的《论中国》。这是一部非常了不起的书,以西方人的视角来观察中国。里面比较有趣的是,他关注了中国的历史以及它在今天如何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也读了马丁·雅克的《当中国统治世界》,非常有趣的一本书。我现在正在读的是一本关于马可·波罗的书,这是一扇以外国人的视角来了解中国的窗口。

    我的生活节奏有点太疯狂了。一年365天,我大概有260天是在旅途之中。当我和我的员工谈到如何在工作与生活之间保持平衡的时候,我也许不是最好的榜样。我尽量去做好,但是要知道,我有太多的差要出。虽然很难平衡,我也能从中找到乐趣。

    我喜欢锻炼,每周大约去健身4、5次。节假日的时候,我喜欢骑自行车,每次一般骑上个50-100公里。这是一项非常好的锻炼。骑完之后,我觉得棒极了。安静的时候,我喜欢看书。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