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无惧多变

无惧多变

史颖波 2012年06月04日
刘小俞在外界的种种担忧中出任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主席。一年后,她用中国区漂亮的财务状况给董事会带来了惊喜。
(摄影:Nick May)

    “我倒不敢苟同你的说法——步履蹒跚。”刘小俞笑着说。“只是有一些多变。”

    五年前,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联合另外两家银行,以980亿美元收购了荷兰银行。槌声刚落,全球金融危机席卷而来,将RBS推到了几乎破产的边缘。一年后,英国政府向RBS注资450亿英镑,持有该银行83%的股权。这是全球金融危机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政府纾困行动。裁员、重组、出售资产和瘦身,一直围绕着有300多年历史的RBS。全球业务调整,必然会波及到中国市场。2010年底,RBS宣布退出在华的零售及中小企业业务,将这部分业务转移给了新加坡星展银行。

    去年4月正处于多变的时节,RBS宣布刘小俞出任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一职。之前,刘小俞任摩根大通中国区副主席。七年当中,她参与领导过的项目看上去都大有来头:全球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农业银行的221亿美元中港两地上市项目,中国重汽约13亿美元红筹海外上市项目。“朋友们劝我,为什么不留在美资银行,又稳定,但是我的性格喜欢挑战。”

    在刘小俞看来,外界的种种担忧并不足虑,负面消息也并不负面。相反,那场天价收购让RBS在中国市场继承到一份丰富的遗产。比如银河期货,当初就是荷兰银行旗下的资产。它是大陆第一家合资期货公司,荷兰银行出资2,000万元持股约16%。除了银河期货,RBS目前在中国拥有一家全资子行、5家分行、3家代表处、一个全资租赁公司、苏州信托和去年6月份与无锡国联证券联合成立的华英证券。

    这些金融牌照,让RBS中国成为业务涵盖范围最广的外资金融机构。用刘小俞的话来说,是“平台健全,非常有特点的一家”。在过去的一年之中,她的很大一部分精力就是从董事会层面介入这些合资公司的公司治理和管理层建设。“有很多领域是我原来没有涉足过的。每天都有一些新的东西。”

    “我过来之后,做了几件大事情。”刘小俞不紧不慢地说。上任第一天,刚一报到,她就和管理团队直飞香港,开始做中电国际(CPI)1.5亿美元可转债的路演。中电国际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1.5亿美元,在可转债里面算是中等规模,但中电国际被誉为“蓝筹中的蓝筹”,有相当高的知名度。通常,这样优质的项目都会被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或者高盛这样知名的公司拿下,谁也没想到爆出一个冷门,RBS和瑞信拿下了这个项目,成为联合主承销商。怀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你RBS这么多年没有做过中国客户的投行业务,上来就拿这样的项目,你能做得出去?”“你能找到投资人吗?”“人家在这个领域里那么活跃,到时候你的订单不一定比得过别人,你的定价也不一定有竞争力。”从香港、新加坡,到伦敦、爱丁堡和阿姆斯特丹,质疑的声音一直都有。

    “那个时候,欧债危机还是阴云密布,大家看不清楚前景。”刘小俞说。路演的时候,她一遍一遍地对投资人说,“RBS下这么大的决心请我过来,新团队的加入,这本身就是一种承诺。”团队信心摇摆的时候,刘小俞告诉大家,“不用管别人怎么讲,我们自己有信心。我们的优势是我们了解客户,这一点很重要。”

    刘小俞并不讳言她之前曾与中电国际有过多年的合作,但是她坦言“都能找到关系进来,但是我们花比别人更多的精力,调动全球的资源”。她亲自给伦敦的销售经理打电话,“你给我把最好的20个投资者安排到位。”路演的时候,她亲自跟投资者沟通,“这些事情在别人看来都是年轻的投行部副总裁们做的事情。”7天后,她率领团队初战告捷:交易发布之后1个小时便宣布停止接受订单,认购额超出发行额6倍之多,吸引了来自亚洲和欧洲的100多位一流投资人和对冲基金经理。

    RBS请刘小俞出马,原本是看中了刘小俞十多年的投行经历。管理层的考虑是,请这样的人作领头人物,业务的开展会更顺利一些,因为一来“投行都是最抢眼的项目”,二来“能做好投行业务的人什么都能做”。但是,没想到,今年1月份,RBS宣布将在全球范围之内退出现货股票市场、股票资本市场和并购业务,亚太地区的这部分业务将出售给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集团(CIMB),但是保留了债务融资、可转债和部分财务顾问业务。“你说这个调整突然吗?”刘小俞问。她的回答是:“也不突然。这是全球金融业调整的一部分。”

    RBS上一届管理层秉持激进的经营理念,希望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来实现快速扩张。在完成收购之后,它曾经一度是全世界总资产最大的金融机构。但是短暂的辉煌之后,巨人又不得不迅速瘦身。RBS决定放弃股权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回归最传统商业银行的老本行:固定收益业务、贸易融资和相关的金融服务。

    “管理层的战略意图还是非常清晰的。”刘小俞说。“RBS这么多年保留下来的长项,是在固定受益这个领域。”她迅速对中国的业务重点做出调整。“结合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我认为债务融资是RBS中国今后几年的盈利点。”

    一般而言,在债务融资方面做得比较出色的都有商业银行的背景,因为“有一个比较大的资产负债表做支持”,刘小俞说。她看好债务融资,但这个领域的竞争并不沉寂,大牌外资金融机构都虎视眈眈。比如,前不久一家国企20亿美元的债务融资项目,“所有能够想象的竞争对手全去了,大头都亲自飞过来见客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