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造车,造梦

造车,造梦

史颖波 2012年06月04日
小学的时候,李书福一口气骑上十几公里,用自行车把客人送到目的地,挣上一块钱。今天,他驾驶着1,400亿营业额的吉利控股,带着他的梦想,在全世界的公路上奔跑。

微博、金钱和责任
从全球化、吉利控股到自己,李书福越谈兴致越高

    《财富》(中文版)问:未来还会有海外收购的考虑吗?

    李书福答:没有。我们要把已经收购的事情做好,做扎实,做成功,不能有太多的想法。

    您好像不像某些企业家那样,对微博不太感兴趣?

    我不是不感兴趣,而是我不敢。因为我写的东西,你自己觉得很正常,但是看的人各种各样,有些人觉得不舒服。所以现在不快乐,就是因为这个。我不知道讲什么,讲了之后不知道后果怎么样。你可不知道。

    现在还有什么让您夜不能寐的事情吗?

    就是怕你们乱写(大笑)。领导关照说,你自己就别去跟媒体见面了,你一个都不见,我说好。你看我现在又和你见了。我怎么能做得到。

    最近还写诗吗?

    没有。现在不写诗了。现在做梦,不写诗了。

    您有没有从政的考虑?比如,中国首富梁稳根就有即将从政的传闻。

    我没有考虑过从政。我现在也不是首富,如果有可能成为首富,再说。

    如果让您做一件改变您家庭的事情,您会做什么?

    我想装一个净化过滤的装置,让家里的自来水更加干净一些。

    最近还在看《论语》吗?

    有时候也翻一翻。我看的书是比较多的,包括经济学方面,各种各样的,很多。这次美国金融海啸出了很多新的书,比方说《大而不倒》和《真北》,我都看了。

    钱对您来说重要吗?

    我非常追求精神世界的享受,非常希望能一个人在大街上自由地行走。我时常想起当年上小学的时候,自己骑自行车,带着一个人,骑十几公里,人家给我一块钱。我认为这种生活非常好。我不希望腰缠万贯,荣华富贵。(有)很多钱,有什么好?这个不好,我不喜欢这些东西。

    您是吉利控股的董事长,除此之外,您怎样看待您的其他社会角色?

    我就是个老百姓,遵纪守法的中国公民,干活的,拉车的,你以为是干什么的?没有什么不得了。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非常大的压力。我们要把这个车拉好,活要干好,时刻小心谨慎,面对现实,把握未来,把事情干好。干不就行了?还说什么呢?

    您最佩服的人是谁?

    我最佩服的人就是我自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