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李艾科是怎么搞垮惠普的

李艾科是怎么搞垮惠普的

《财富》 2012年05月25日
昨天,惠普宣布裁员2.7万人并启动重组计划。这个曾经的巨人是如何走到今天这般步履蹒跚的地步?《财富》杂志深入调查70多位高管和员工,翻阅了数以百页计的公司和法律文件,独家披露了李艾科任职一年间惠普发生的变化。

    7月,董事成立了一个五人委员会,研究个人电脑部门的去留。委员会成员有巴比奥、朗讯公司(Lucent)前首席执行官帕特•卢索(Pat Russo)以及雷•兰恩。委员会一共举行了两次会议。他们甚至不去咨询关联部门的主管布拉德利。他们将他排除在外,是担心他会走漏消息。

    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但董事会很快同意,剥离是个好主意。该部利润率为6%,正处于不断萎缩之中。iPad正在吞噬个人电脑市场的增长空间,令人对其未来命运产生疑问。李艾科和董事们认为,惠普最好剥离这个部门,将现金用在别处。所有人都回忆起,IBM出售个人电脑部门是其转型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惠普在2011年8月18日发布的公告震动了整个技术界。公告主要包括三条消息:并购Autonomy、可能剥离个人电脑业务以及公司正式终结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平板电脑计划。此外,公司还调低了本年度的盈利预期。李艾科在电话会议上对华尔街的分析师说,他感受到了投资者的痛苦,“作为首席执行官,他相信公司应该对面临的问题保持透明度,并且有必要让投资者了解我们正在为之所做的决策。”他和下属20次提到“转型”一词的各种变体。

    但外部反应十分可怕。客户、投资者、员工和财经媒体都被吓到了。惠普看来是发了疯。股份在第二天暴跌20%。

    一开始,兰恩站在李艾科这边。他对记者说:“我不知道,有哪家技术公司不改变战略就能成功。”但他很快退缩了(兰恩拒绝接受采访)。个人电脑客户弃之而去。投资者震怒:李艾科以前曾对他们说,公司不会有重大并购,现在却搞了这么一出。兰恩在幕后开始行动。在9月中旬,首席执行官没有按计划在一次技术会议上露面。兰恩代之出席。李艾科就要被赶下台了。

    媒体又一次在官方公布前得到了消息。9月22日,李艾科从报纸看到他被解职、由惠特曼接替的消息。

    本文为节选,全文请见《财富》杂志中文版7月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