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李艾科是怎么搞垮惠普的

李艾科是怎么搞垮惠普的

《财富》 2012年05月25日
昨天,惠普宣布裁员2.7万人并启动重组计划。这个曾经的巨人是如何走到今天这般步履蹒跚的地步?《财富》杂志深入调查70多位高管和员工,翻阅了数以百页计的公司和法律文件,独家披露了李艾科任职一年间惠普发生的变化。

    到了2011年春天,惠普的问题仍然很多。2011 年5月4日,李艾科给高管写了一封冷酷的邮件,称第三季度另将是一个“艰难的季度,我们必须小心使用每一分钱,把招聘人数降到最低。”两周后,相关的备忘录出现在彭博新闻社的一篇报道中。备忘录中冷酷的语调与李艾科向华尔街传递的乐观信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消息泄漏迫使惠普提前发布季度利润,并将营业收入预期再一次大幅下调。惠普股票暴跌,泄密让李艾科很恼火。

    2011年5月,李艾科开始与惠普董事会深入讨论他的另外两个计划:收购一家软件公司和剥离个人电脑业务。从5月25日到7月21日,他多次与董事会和各委员会举行战略研讨会。但还没等他们做出任何决策,灾难突然降临了:惠普的平板电脑成了一次十足的灾难,上市后,这款产品被形容为外观丑陋,运行速度慢,电池续航力低得让人难受。webOS表现良好,但硬件的崩溃让李艾科感到恼火。这家技术巨头在市场上最热门的产品上仅仅做了一次尝试,就出局了。这是一次彻底的失败,惠普被迫考虑完全退出平板市场。

    这次灾难让李艾科的战略计划变得更加紧迫。他想在软件上做大;他想收购一家名为“Autonomy”的英国数据公司。李艾科认为,这家公司是对惠普业务组合的一个完美补充,它的软件类似于公司用的谷歌(Google),能够搜索语音邮件、文档和视频,将能够支持惠普的软件与服务产品。

    李艾科现身董事会,承认这是一个复杂的交易,短期内可能影响到惠普的股价。但在此时,这位一向刻板的首席执行官做了一次充满感情的恳求。他对董事们说,“这家公司是一个燃烧着的平台”,惠普需要新的愿景。他总结说:“我一个人做不了,我需要你们的支持。我们要手拉手,共同承受。”

    这场演讲激动人心,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有戏剧性,让李艾科始料不及。他知道首席财务官雷斯贾克反对这个交易。她已经跟他讲过,收购价相当于Autonomy营业收入的11倍,实在太高。据投资银行软件股权集团(Software Equity Group)称,可比较的公司收购价是营收的3倍。李艾科回应说,Autonomy赢利能力很值这个价。两人在私下里讨论过这件事。

    可在当时,雷斯贾克在董事会面前激烈地反对收购,李艾科对此毫无准备。据一位在场的人透露,她对董事们说:“我不能支持它。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我觉得它太贵了。我反对,这不符合公司的最大利益。”董事们动摇了。雷斯贾克原本说话平静,可在当时,她几乎要造反了,直接抵制上级战略中最关键的部分。

    随着有关Autonomy的讨论的展开,李艾科和董事会涉及了一个更重大的决策,这一决策关系到对惠普的定义中核心部分:他们要不要甩掉公司营业额达410亿美元的个人电脑业务?不幸的是,这个决策的制定过程反映出整个惠普、尤其是李艾科-兰恩体制存在的问题。决策匆忙和草率,起初斩钉截铁,随后又摇摆不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