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创业精神的“传染”
· 用友:挑战里蕴藏机会
· GE:医疗巨头的“野外生存术”
· Avaya:找到千里马
· 安踏:最大的挑战是练好内功
· 安斯泰来:寻找高增长的驱动力" />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第4页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David Hoffman, Anke Schrader 2012年04月13日
在一个越来越平的世界,风险、监管、不确定性和“生死时速” 般的商业竞赛,让公司发展的道路充满崎岖。同样是临危受命的CEO,他们面对的管理挑战却各不相同。
【专题】2012年CEO的十大挑战
· 海尔:创业精神的“传染”
· 用友:挑战里蕴藏机会
· GE:医疗巨头的“野外生存术”
· Avaya:找到千里马
· 安踏:最大的挑战是练好内功
· 安斯泰来:寻找高增长的驱动力

CEO最大的挑战是自我

俞渝
当当网CEO

    CEO的挑战,在我的认知里,最大的是自我。自我要经常保持一种觉察状态,对自己的能力、对顾客的需求、对产品、对员工(的觉察)。CEO在公司里是最大的权力和资源掌控者,所以直言的人不够多,气氛不够好的话,CEO可能会丢失方向。CEO很大的挑战,就是这种觉察能力的不断提高和改进。

    未来几年,我最大的挑战是学会放弃对自己的一部分要求。我是个创业者,愿意亲力亲为去做。以前,都是我自己冲锋在前,去开发新产品,了解客户需求,但我现在已经40多岁了,我应当明白一个道理:要让其他人、我的同事去发展新产品,这样更好。我不再是那个具体做事情的人,而是去发现员工的才华和能力,帮助他们做得更好。这是一个挑战。这并不是一种授权。我一直很授权。这是一种角色的转换,即从一个带头干活的角色转变到观察别人干活,并给他们反馈的角色。

    上市的影响

    上市对我影响不大。对我,这就是特定时期的一个项目,做完就做完了。

    电子商务竞争很激烈,去年下半年资本市场急转直下,对当当是否有影响?

    其实,电子商务下半年也非常好,不比上半年差。实体和资本市场向来就有不同的节奏。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的业态,发现了很多顾客需求,在满足顾客需求上做得很好。因此,我认为这个行业的长期高速发展还有很多年。资本市场好不好,取决于欧债危机、利息环境、伊朗局势等等。

    传统零售商进入电子商务,比如苏宁,会对纯粹电子商务公司形成冲击吗?

    传统零售商还有很多机会。苏宁尽管开店很多,但尚志市还没有店吧?其实,尚志也有很大的消费潜力(采访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年会期间,该年会会址位于黑龙江尚志市的亚布力——编注)。

    传统零售商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也有机会,因为它们有很多资源的积累。对电子商务公司是否会形成冲击,并不取决于它是不是来自传统零售商,而是它是否有核心竞争力。我认为,当当、淘宝和凡客是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子商务公司,而京东是用太昂贵的办法在做电子商务。 ——采访:周展宏

 

中国和印度:双国记

    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获得的调查结果令人瞩目,特别是它们对“人力资本”的高度重视,“人力资本”在两个国家都是位列第一大的挑战。虽然这两个国家作为金砖四国(BRIC,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成员常常被一同归入新兴市场,但两国的商务环境却相去甚远,CEO们遇到的很多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大相径庭。

    两国相比,中国的CEO们更强调遏制人才流失和吸引其他人才,反映出中国人才竞争的白热化程度,而印度更重视投资教育体系,以提高劳动力的就业能力。投资教育体系的策略在印度位列第五,在中国第七,全球第十;或许这是因为印度意识到,如果不能解决自身教育体系的质量问题及不同教育程度人员的就业能力,作为一直以来的人才净输出国的印度将难以为继。

    虽然中国和印度的CEO们都认为人力资本至关重要,但两国对于提高员工敬业度策略的重视程度截然不同。中国CEO们将提高敬业度策略列于第八,而印度列于第二,仅次于最重要的“内部培养人才”策略。近年来的一些研究表明,印度员工比中国员工更敬业。重视敬业度将给印度公司带来裨益,因为敬业度往往与更高的员工稳定率和更高的生产率密切相关。

    谈到“可持续性”和“公司品牌与声誉”,两个国家给出的排名也不一样。中国CEO们将这两项挑战分别列第三和第四位,而印度CEO们将这两项置于十大挑战之末,分别是第八和第九位。

    印度和中国的经济转型,使得两国公司在全球经济中备受关注,特别是积极进行海外收购的那些公司。但两国CEO们都将全球扩张列于十大挑战名单中相对较低的位置。由此可以看出,他们可能认为国内市场具备巨大的增长潜力——特别是相对于成熟市场,增长滞后,而且他们也有现成的资源和能力服务本土客户和新涌现的中产阶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