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创业精神的“传染”
· 用友:挑战里蕴藏机会
· GE:医疗巨头的“野外生存术”
· Avaya:找到千里马
· 安踏:最大的挑战是练好内功
· 安斯泰来:寻找高增长的驱动力" />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第2页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David Hoffman, Anke Schrader 2012年04月13日
在一个越来越平的世界,风险、监管、不确定性和“生死时速” 般的商业竞赛,让公司发展的道路充满崎岖。同样是临危受命的CEO,他们面对的管理挑战却各不相同。
【专题】2012年CEO的十大挑战
· 海尔:创业精神的“传染”
· 用友:挑战里蕴藏机会
· GE:医疗巨头的“野外生存术”
· Avaya:找到千里马
· 安踏:最大的挑战是练好内功
· 安斯泰来:寻找高增长的驱动力

    “可持续性”无疑是当前中国最优先考虑的一项事务,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也将此提到重要地位。中国政府关注“可持续性”,是希望能面对一项严峻的挑战:如何保持经济高增长,实现更公平的民众致富道路,以及降低对资源密集型增长方式、破坏环境式增长方式等的依赖。

    根据此次CEO挑战调查,有迹象显示,业界对这一问题的 看法已日渐成熟——企业希望通过社区拓展、正规报告和品牌建设,应对可持续性挑战。他们希望让利益相关者和地方社区都参与进来,将公司品牌与可持续性问题联系起来。CEO们称,可持续性问题正越来越多地受到亚洲和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在公司内部,他们认识到需要将可持续性正式纳入公司价值观,并渗透到各个层面。为实现这一点,他们把“将社会和可持续性目标纳入策略表现目标”和“改善可持续性的衡量和报告机制”列入前五大策略。中国公司希望将可持续性计划沿着供应链推进。“鼓励供应商和其他业务伙伴改善可持续性表现”是中国CEO们列为第三的可持续性策略。这一策略在全球列于第九,在亚洲其他地区列于第六。

    有趣的是,亚洲是唯一一个将“ 协同政府,解决紧迫的社会问题”列入前五大风险缓解策略的地区。这项策略在亚洲列于第三,在中国列第一;中国经济多年来高速增长引发的社会问题和不公问题、通货膨胀及人们越来越期待有一个安全清洁的生存环境,这些问题都已浮出水面。很显然,在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拉动型转向消费拉动型的过程中,企业和管理者并不打算简单地把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的责任完全推给政府。

    既然谈到积极的责任担当,我们还不得不指出一些被集体忽视的盲区。本次调研有一个令人忧虑的意外发现:虽然媒体对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安全高度关注,但对于CEO们来说这却是个共同的“盲点”。无论受访CEO身处哪个国家,这些策略在应对创新和风险挑战时都被排在靠后的位置。

    在促进创新的15项因素中,CEO们对“强化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的排名非常靠后。全球是第14,美国第13。在知识产权监管和保护相对得力的欧洲,列于第10。在常常因未执行知识产权法和国际监管法律受到批评的中国,该选项列在第14位。

    此外,从运营风险看,所有地区的CEO们都将“增加信息安全投入”置于最末或靠近最末。在中国,它是最后一位。另一方面,负责公司全球安全事务的管理者却反复告诉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他们相信信息犯罪可能是当前最大的威胁——但是很显然,这个问题还未获得高管正视,似乎很多CEO不撞南墙不回头。

    本次调研的结果和后续采访显示,大多数CEO仍为全球经济增速感到焦虑。因此,他们正在重新审视现有商业模式、打造创新环境和建立核心人才队伍,希望藉此实现有机增长。贸易纠纷升级、保护主义情绪抬头及在未来重点行业(金融、清洁技术⌒绿色技术、云计算、医疗保健、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等)市场准入和监管政策上的分歧等因素汇集起来,使得要在任何一个国家的监管环境下明确方向都极其困难,更别提征服全球了。

    CEO们称,要想取得成功,公司必须具备创新理念和出色的企业文化;出色的企业文化能让一个多样化的、才华横溢而又敬业、富有激情的团队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在稳定和可预期的监管环境下共同努力实现成长。但是,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这些理想可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我们是如何调查的?

    今年的“首席执行官挑战调查”要求CEO们从10项挑战中选出他们认为未来一年所在公司面临的三项最大的挑战。776份回复问卷按地区分列,根据地区GDP全球占比给予权重。为了更深入了解CEO们计划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问卷还要求他们列出应对三大挑战的三项关键策略,获得每项策略的“经重要性调整”得分。随后,《财富》(中文版)会同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在全球范围内对CEO们进行跟进采访,加强我们对这些问题的定性理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