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创业精神的“传染”
· 用友:挑战里蕴藏机会
· GE:医疗巨头的“野外生存术”
· Avaya:找到千里马
· 安踏:最大的挑战是练好内功
· 安斯泰来:寻找高增长的驱动力" />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David Hoffman, Anke Schrader 2012年04月13日
在一个越来越平的世界,风险、监管、不确定性和“生死时速” 般的商业竞赛,让公司发展的道路充满崎岖。同样是临危受命的CEO,他们面对的管理挑战却各不相同。
【专题】2012年CEO的十大挑战
· 海尔:创业精神的“传染”
· 用友:挑战里蕴藏机会
· GE:医疗巨头的“野外生存术”
· Avaya:找到千里马
· 安踏:最大的挑战是练好内功
· 安斯泰来:寻找高增长的驱动力

编者按:既要准备应对意外的黑天鹅事件,又要小心意料之中的坏账;前有创新竞赛,后方又必须进行人才和新市场争夺战;而伴随着所有这些的是日渐严格的监管——这就是全球CEO们眼中的2012年全球商务环境。在一个越来越平的世界,风险、监管、不确定性和“生死时速” 般的商业竞赛,让公司发展的道路充满崎岖。同样是临危受命的CEO,他们面对的管理挑战却各不相同。

    每年,“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首席执行官挑战调查” 都会邀请全球各地的CEO、总裁和董事长陈述未来一年的最大挑战。2012年,参与调查的776位全球高管认为,当今世界形势变化多端,但眼前的巨大挑战中也蕴藏着大量机会。在 《财富》(中文版)随后的系列采访中,我们获取了金融、地产、制造、高科技和服务等行业的多位CEO和高管对当前挑战的看法,揭示了动荡环境中公司建造者的优秀应对策略。

    在今年的调查中,全球CEO们普遍认为,产品、流程、组织机构设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他们的第一大挑战。虽然他们将“科技”列为推动创新的第一要素,但也很看重“人”,即人力、头脑、凝聚力和文化的重要性。市场上对于创新点子的发掘和培育,最终都离不开人。

    创新和人力资本(全球CEO们评出的第二大挑战)的结合,在国际商务环境中尤其关键,因为经济、社会和政治剧变都可能抑制创新精神。在本次调查之后的一系列采访中(参见附文《我们是如何调查的?》),很多CEO表示,他们正在努力应对创新给一家公司现有产品和流程带来的颠覆性影响,并称平衡“推动创新和商业模式转变”与“维持现有业务运营盈利水平”两方面的需求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接下来的三大挑战,从高到低依次是国际政治/经济风险、政府监管和全球扩张,显现出CEO对宏观商务环境和公司自身挑战的全面担忧。商界领袖承认他们对宏观商务环境的影响力有限,或者完全无能为力。但是,公司自身面对的挑战,可通过管理举措和公司执行力来应对。

    这些挑战初看毫无关联,但事实上却通过成长链紧密相连。人力资本与创新以及最终的企业成长密不可分;国际政治/经济风险和政府监管导致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阻碍创新、市场准入或新产品开发。全球扩张则是企业成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受到政治经济风险及市场准入政策的影响。

    世界或许越来越平,但绝非完全同步。西方世界的经济复苏速度各异,而亚洲则延续了高增长(虽然在不远的将来预计增速会有所放缓,但相对而言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领先地位)。这说明每一地区的CEO选出的最大挑战都会反映当地商务环境的特性。非常显然,中国的CEO们身处一个高增长的商务环境,他们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利用好市场的高增长率,而美国CEO们面对的是金融危机后监管政策的收紧,欧洲CEO们面对的则是快速老龄化和欧债危机,他们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度过这场风暴,以及如何应对诸多新的监管法规。

    在一个与过去不一样的世界,我们要面对的还是那些老问题,而中国的老问题依然是如何保持增长。如果说美国(政府监管是美国CEO们选出的第一大挑战)和欧洲(全球风险是第一大挑战)正在努力降低风险和应对监管,那么中国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持过去的增长。中国的CEO们将人力资本和创新紧密相连,将它们分列为第一、第二大挑战——排名远高于欧洲和美国(参见附文《中国CEO眼中的两大挑战,两大对策》)。伴随着中国的CEO们将创新列为第二大挑战,中国的研发支出迅猛增长。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发布的《科学与工程指标2012》(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dicators 2012)报告显示,亚洲十大经济体(中国、印度、印尼、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和泰国)每年的研发费用估计已达到3,990亿美元,仅略低于美国的4,000亿美元,明显高于欧洲的3,000亿美元。

    但同样是创新,中国CEO们的策略却异于全球其他地区。他们认为,商业模式的转变是最重要的创新要素,而美国和欧洲的CEO们却专注于科技创新。

    此外,中国的CEO们也看重创新中人的因素,特别是发挥个人潜力——他们将“发现、聘请和激励关键人才创新”以及“拓展所有员工的创新技巧”列入前五大创新策略。排在第六位的是“发挥管理者专长,培养人才和传播知识”,这是此项策略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的最高排名。排在第九位的是“寻求政府对研发活动的支持和资金帮助”,反映出中国相对紧密的政企关系,这项排名同样也是全球范围内的最高排名;在美国和欧洲,它排在第15位——反映出欧美不愿让政府参与企业的态度。

    此外,中国CEO们相对而言更看重人力资本(此项挑战在美国仅列第四,在欧洲列第七)。这不仅反映了中国当地劳动力市场的现状,也强化了一个观点:要在中国延续超常的增长态势,必须有效地应对人力资本挑战(包括如何吸引、聘用和留住优秀创新人才,以及如何培养高效的管理者等)。

    在当前的中国,本地公司、政府机构都在与跨国公司竞争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其中,强势的雇主品牌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竞争优势。“提升公司品牌和员工价值主张来吸引人才”是中国CEO们在面对人力资源挑战时最推崇的策略(同一策略在美国仅排名第十,欧洲第八)。中国CEO们第二推崇的策略是“内部培养人才”——在用人成本越来越贵的劳动力市场上,这种做法无疑是明智的,全球其他地区的CEO们都将这项策略列为第一。

    我们的模式究竟是否可持续?在这一点上,亚洲是全球唯一一个将可持续性列入前五大挑战的地区——在亚洲受访CEO的回答中,“可持续性”与“全球扩张”并列第三大挑战, 在中国,它被单列为第三大挑战。在美国和欧洲,它(在10项挑战中)的排名最高也只有第九。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