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中国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周展宏 2011年12月01日
——访索尼中国总裁永田晴康

问:在消费电子领域,索尼在全球、在中国都是一个备受尊重的品牌。毋庸讳言,近10年来,由于其他品牌的兴起,索尼品牌有所褪色。请问您对在中国市场让索尼品牌振兴有何策略?

答:确实,在过去,索尼创造过许多全球第一、世界最小的产品,近年来这些“第一”少了一些。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也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从模拟时代进入数码时代。现在网络改变体验的这种潮流也出现了。在这个大潮流中,索尼还没有能创造出“世界第一”的产品。当然,索尼品牌在消费者心中还是有很高的形象,但我们必须推出震惊消费者的产品,否则品牌价值就会下降。这是个严峻的现实和挑战,全集团上下都在憋着一股劲儿,努力在产品开发上下功夫,争取回到索尼技术领先的原点上,从而提升索尼的品牌价值。

问:目前,消费电子领域出现很大的变化。最近采访联想集团的CEO杨元庆,他说IT业现在正处在十字路口。在这个新形势下,您怎么看待行业面临的挑战?索尼在其中如何定位自己?

答:这要从不同产品的领域来看。比如电视,如没有电视台的节目播放,它就只是个盒子。发展到现在,电视不仅能收看电视台节目,也能连接到网络,由此可以看出,不同的使用体验出现了。而随着各种平台不断开放,作为电视来说,它的体验正出现同质化的现象。我刚刚强调了电视的本质价值,即对于画质和音质永恒的高品质追求。

    我经常把产品分为两类:一种是主动产品,另一种是被动产品。电视应该是被动接受的产品,如果用它作为交流平台的话,也是一种被动的使用方法。而我所说的主动产品,比较好的例子就是相机类的产品,根据使用者的想象力,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使用者自己主动考虑什么时候记录生活中的片段,创造自己想要的内容。数码影像产品,是一种主动文化,是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创造作品,分享给朋友,建立分享氛围,从而形成一种交流。这是消费者自主完成的。我认为,在这个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如何工作

    我每天的日程安排通常是非常繁忙的。有时要开一天会,出差也很多。但有时我会在优酷、土豆上看看其他公司的广告。我发现特别有意思的是,日本、韩国播出的电视广告在中国的视频网站上也能看到。日本、韩国以及整个东亚的年轻人对于很酷的东西是很感兴趣的。因此,我认为优酷、土豆是了解年轻人爱好的有效工具。我觉得,随着时代的变化,市场营销和推广的手段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微博,它影响非常大,是年轻人交流的平台。这些影响在我们没有完全意识到的情况下就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

 

索尼公司(SONY)

总部:日本东京 销售收入:838亿美元 世界500强排名:73位

公司简介:索尼公司是世界上民用/专业视听产品、游戏产品、通讯产品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领先公司之一。它由创始人井深大与盛田昭夫创立于1946年,是发源于日本的最著名全球化公司之一。公司在音乐、影视、计算机娱乐以及在线业务等领域都有不俗的表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