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中国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周展宏 2011年12月01日
——访索尼中国总裁永田晴康

(摄影:Chad Ingraham)

    自从四年前出任索尼中国总裁以来,永田晴康经受住了这个竞争最激烈、发展最快的市场的考验。在这四年中,有两个财年他领导的索尼中国获得了优秀业绩表现奖——这个奖全集团每年只有一个。与此同时,永田的中文也突飞猛进。据介绍,他在公司内部与员工能够直接用中文沟通,而且他还创造了一个中国词——“微单”,指可更换镜头的微型数码相机。面对索尼品牌退色的问题,永田晴康坦言,品牌最终还得靠产品来带动。近年来,索尼没有创造出“世界第一”产品,公司上下都憋着一股劲儿,要拿出创新的产品来提振品牌。最近,就全球及中国的经济趋势、索尼中国的策略、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他领导索尼中国四年来的得失,永田晴康接受了《财富》(中文版) 编辑周展宏的专访。当采访结束时得知本文采访纪要将刊登于本刊创刊15周年特刊上,他说:“祝贺《财富》(中文版) 杂志进入中国市场15年!15年来你们做了许多优秀的报道。祝愿你们今后有更好的发展!”以下为访谈摘要:

《财富》(中文版)问:1980年,您加入索尼,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为经理人,您曾在亚洲、欧洲多个国家任职,期间经历了若干次重大的经济危机,而在现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您能否谈谈对目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同时,您认为目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对索尼未来的业务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永田晴康答:全球不同的国家都发生过不同程度的经济危机,但本次经济危机不像过去那样只在当地有影响。在全球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危机通常具有全球性的影响。比如,像希腊的经济危机就影响到了整个欧洲,甚至影响到整个世界。而且,今天的金融危机除了对市场经济状况有所影响之外,对货币汇率也会有影响。

    面对金融危机,电子行业自身可以通过新技术、新产品开拓新的需求,有实力的公司可以用强大的商品扩大自己的业务,从而克服经济不景气造成的影响。从金融危机对汇率影响的角度来看,这种影响是全球性的,这一点需要公司总揽全局来调整和适应。索尼集团能够较好地控制来自汇率方面的影响。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在金融危机真正发生时,公司通常不可能仅用一种方法来应对。基本上,我们的思路是一方面通过强大的技术和产品来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同时控制汇率风险,以应对这一难关。此外,还有一种方法,即业务的多元化。一方面,产品群以及产品组合形成多元化,如索尼拥有电视、PC、数码等门类的丰富产品群,这会使索尼的业务更加稳定。另一方面的多元化是地区的多元平衡性。也就是说,我们的业务会在全球开展。因为业务如果过于集中在某一地区,一旦这个地区的经济形势有变化,就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从索尼全球业务的结构来看,公司在欧洲、美国、日本、中国及亚洲的其他国家、中南美等地区的发展处于一种比较健康的平衡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在体制上是能够抗击危机影响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