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让创新承载美丽的梦想”

“让创新承载美丽的梦想”

《财富》(中文版) 2011年11月16日
——访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

    问:碧欧泉已经成长为男性化妆品的领导品牌,如何开发男性市场的新蓝海?

    答:我们看好男性化妆品市场,并且加大发展的力度。今天,欧莱雅集团旗下的巴黎欧莱雅、兰蔻、碧欧泉、薇姿、卡尼尔和阿玛尼等品牌均已上市男士产品,而且市场反应良好:碧欧泉男士是中国高端男性化妆品的第一品牌,成了行业的领袖;巴黎欧莱雅男士护肤系列于2006年上市,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大众男士品牌的领导者;卡尼尔刚一上市就赢得“开门红”,我们最近还上市了卡诗男士护发产品。我们将不断倾听消费者的需求,持续创新,源源不断地创新产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

    问:以兰蔻等高端品牌开始拓展三、四线城市,策略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答:长期以来,兰蔻是高端消费品牌的一面旗帜。这种策略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伴随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提高和对高端化妆品的需求,这面旗帜会扎根到更多的城市。我们最近在三线城市(如宜昌)新开设的兰蔻柜台,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三四线城市打造兰蔻高端化妆品旗舰品牌的策略将继续。从单个品牌的角度,兰蔻去年增长迅速,远远超过市场整体的发展速度。这一方面得益于产品,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成功的策略。

    与此同时,在三线城市上市高端化妆品,也要控制好节奏。毫无疑问,三线城市增长迅速,但一、二线城市的增长仍然有可观的空间。我们不要一味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实现有价值的增长,能够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最好的质量和服务、最好的产品,这种增长才是有价值的增长。我们要在开新店和发展现有店铺潜力这两个方面保持平衡,这也是兰蔻成为中国高端市场第一品牌的一个重要原因。

    问:消费者越来越挑剔,原材料成本也不断上升,如何实现有利润的增长?

    答:秘密是掌握正确的速度,不要操之过急。对企业而言,我们要在市场强势增长时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事实上,三、四线市场未来的增长前景清晰可见,但在北京、上海、成都这类市场仍然增长强劲。因此,我们要在新市场的拓展和发展既有市场之间保持平衡,特别是在大型城市中保持领导地位。

    问:如何管理总部的期望值?

    答:作为一个分公司,我们与集团总部分享同样的愿景和目标。欧莱雅已经在全世界运营了100多年,我们期待着更多个百年。因此,欧莱雅是立足长远目标的公司,我们的眼光并不局限于一个季度的销量,而是更长远的增长。我们做出决定的依据,是消费者的满意度。例如,每当向市场新推出一款新产品,都要评估是否比旧产品的品质更优。如果新产品只达到及格线,那么它将永远不会被推向市场。下个季度的销量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决策,最好的决策是立足于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策略。我们与巴黎总部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发展目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