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让创新承载美丽的梦想”

“让创新承载美丽的梦想”

《财富》(中文版) 2011年11月16日
——访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

    问:三、四线市场有什么新的发现和规划?

    答:过去一年里,我访问了中国的近20个城市,包括多个三、四线市场。这些潜力无穷的市场令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首先,这些城市的消费者对化妆品十分渴望,但化妆品在这些城市的覆盖率仍然较低,消费者需要使用高质量、安全,同时价格适中的化妆品,欧莱雅要满足蕴藏在其中的巨大需求。其次,这些消费者对化妆品的要求很严格,在拜访一些消费者的家庭、与消费者交谈的过程中,我们惊喜地发现,很多女性清楚地了解不同BB霜质量的优劣。第三,三、四线城市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巨变将带给欧莱雅令人激动的发展机遇。

    问:公司年报中提出的“增加10亿新消费者”的目标,中国显然是重头。

    答:“增加10亿消费者”覆盖全世界的每个角落。毫无疑问,很大部分增长将来自中国快速扩大的中产阶级。因此,欧莱雅中国将基于适合国情和市场的发展战略,继续挖掘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如果希望征服消费者,当务之急是创新。千万不要妄想用平庸的产品来影响新消费者。欧莱雅必须根据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使用习惯和气候条件等为他们开发度身定制的产品,针对他们的需求开发和设计产品至关重要。其次是让产品触手可及,因此我们加大了对中小城市的投入。过去,我们将其他国家或地区开发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未来,我们将迎来“为中国创造,在中国创新”的新机遇。我们将坚定地执行在中国创新的策略。

    问:能否给我们举个例子谈谈本地创新?

    答:最好的例子就是美宝莲BB霜。我们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设计了一款最好的底霜产品。BB霜并非发源于中国,它兴起于韩国。虽然同处亚洲,但中国女性不喜欢很厚的粉底。我们为中国女性设计的产品轻透,无负担,并且融合了美白保湿、提亮皮肤和平滑细纹的功效。其次,从营销的角度,所有的市场推广和营销策略都由中国团队来完成,广告和外包装也完全由他们来设计和执行。例如,我们在广告中选择了一位旅行博客的作者(花子)和一位80后作家(蒋方舟)等,以更贴合中国年轻女性的内心向往。事实证明,这些因地制宜的做法大获成功。BB霜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卖得最好的产品之一——每三秒钟就会卖出一支,许多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光顾柜台,不少新顾客也慕名而来。这些经验告诉我们:倾听顾客的需求,了解顾客的意愿,量身定制产品是成功的重要策略。

    问:您对彩妆市场寄予厚望,什么产品会是下一个“美宝莲”?

    答:如果这个问题是“是否需要一个新的品牌来实现我们的目标”,我的答案是:我们已经拥有了在中国市场能够想到的、最棒的产品组合。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会引进新的品牌,重点在于通过挖掘市场和创新来实现增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