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执着增长

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执着增长

陈 玮 2011年09月29日
中国最受赞赏的全明星企业将可持续增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并期望在十二五期间再有突破,更上一层楼

    美债、欧债、通胀、调控,未来的世界将如何演变?在不确定的世界里,中国领先企业将如何平衡进攻与防守?怎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全球管理顾问公司Hay(合益)集团和《财富》(中文版)共同推出“最受赞赏的中国企业”榜单已经进入第六年。今年,我们第一次将“最受赞赏的中国企业”的全明星榜单扩大到50名。这些通过投票选出的企业,并非每一家在声誉上都毫无瑕疵,但应该说它们是中国最活跃、最优秀、最受赞誉的企业的代表。

    我们希望理解的是:这些全明星企业如何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兼顾进攻与防守,把握速度与质量,并在未来的世界里找到理想的定位?

1.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持续增长是硬道理

    几乎所有最受赞赏的中国全明星企业都表现出对增长的执着追求。对它们来说,持续增长没商量,持续增长是硬道理!通过投资研发、战略联盟、多元扩张、进军海外、收购兼并、股权投资、品牌建设、开发新产品新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等举措,它们谋求实现增长。

很多企业或通过价值链延伸,或进入新的竞争领域,以实现增长。传统上生产钢材的宝钢集团将产业链延伸至民用建筑的设计、建设等领域,计划以设计、采购、施工管理的总承包模式,为市场提供一整套钢结构民用建筑产品解决方案。他们的计划是,到2015年这一领域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

    华润集团通过收购等方式启动了金融板块,并开始探索华润自己的产业金融结合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在贸易价值链的不同节点布局,研发了阿里浏览器、阿里输入法、手机旺旺、搜索、邮件服务器等应用,并一起打包装进自己定制的手机。而阿里金融、阿里物流系统则是平台上的另外两条不同的服务链。此外,在云端、分布式系统、弹性计算平台等基础设施的搭建方面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万科也从纯粹的住宅地产进入到商业地产领域,计划以包括购物中心“万科广场”、写字楼“万科大厦”、社区商业“万科红”等三大商业产品实现其商业地产的愿景和策略。

众多全明星企业通过战略联盟或股权投资扩充自身能力,进入新领域、新市场。百度与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动电视、互联网电视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这些使电视用户可以通过手中的电视遥控器在电视屏幕上进行百度的搜索、影视、娱乐、社区交流等活动,并希望这项服务很快在全国100多个城市的数千万家庭中普及。

    腾讯连续出手,投资7亿元于李开复旗下的创新工场,投资4.5亿于华谊兄弟,实现产业跨界,投资9亿成为金山软件第一大股东。这些举动,可以帮助腾讯借助充沛的现金驱动未来更大规模的增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