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充分授权让飞利浦加速前进

充分授权让飞利浦加速前进

王亦丁 2011年08月12日
——访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首席执行官万豪敦

    荷兰的5月鲜花怒放,让荷兰人引以自豪的公司飞利浦也迎来了120岁的生日。新任CEO万豪敦在其激动人心的就职宣言中,提出让这家百年欧洲企业朝气蓬勃地加速前进,在世界各地不断为人类创造“健康舒适的优质生活”。这绝非虚言。在飞利浦刚刚结束的“领导层高峰会议”中,这家公司甚至重新修订了公司的价值观,融入“制胜的渴望、主人翁精神和团队的合作”。这些流淌在创业公司的血液,正在让这家老牌欧洲公司重新焕发生机。

飞利浦全球首席执行官万豪敦

    自从今年4月从前任柯慈雷手中接过帅印执掌飞利浦开始,万豪敦就被寄予厚望,继续完成飞利浦的战略转型。他的前任柯慈雷曾经力挽狂澜,推动变革,将濒临危机的老牌半导体生产商飞利浦转型为创新未来生活的新商业公司,但决策缓慢、行动低效仍然是其无法逾越的障碍。“我们需要依赖当地市场,并且充分授权,持续推动公司战略转型。”不止一次,柯慈雷这样建议万豪敦。事实上,早在两年前,飞利浦就以中国为试点,尝试进行损益核算的独立运营,让当地人员做决策并承担责任。“我的任务是将中国的这种经验推广到全球市场。”

    万豪敦要驾驭飞利浦这架马车以更快的速度进发。“我的目标是实现释放潜能,实现超越。首要任务是通过充分授权本地市场,在原有市场基础之上再次提升增长速度。”作为新一代欧洲企业家,他视野开阔,行动快速,注重执行。他已经在飞利浦工作20年,并于2006年临危受命,挽救了飞利浦剥离的半导体业务部门恩智浦(NXP)的命运。直到2011年,他接手了崭新的飞利浦——它历经变革,重新定位——以医疗保健、照明、优质生活为三大业务支柱构建成一家新欧洲公司。

    “我们要挖掘潜力,关键是要有创业家精神的人才将战略执行到位。” 万豪敦说。2011年,飞利浦将家居护理事业部全球总部从荷兰移师上海,借助本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能力向全球售卖产品。在他的战略中,飞利浦将中国视为全球除荷兰总部之外的第二个本土市场,其接近三分之一的销售收入来自于这个市场,以照明业务为例,14家工厂、4个研发中心、6个业务部门的全球或者区域总部将中国打造成为飞利浦全球运营中心。在医疗业务领域,飞利浦大力收购本地公司,如金科威、爱培克和伟康等,并通过合资公司将全球先进的技术转移到中国,在中国建立面向全球出口的阵地。

    这是一场商业流程的再造和价值观的重塑运动。当家居护理的全球总部移师中国时,内部曾有许多不同的争论。虽然中国、印度、越南将是未来的高增长市场,但目前的主要利润仍然来自西方的高端市场。不过万豪敦决心已定,“没有选择,死守西方市场不如冒风险进军新市场。否则我们将陷入不进只退的地步,飞利浦必须往前看。”他不厌其烦地向本地的荷兰员工解释,本地化不是裁员,而是创造更多的机会,总部的员工必须将管理权下放,改变一味控制的心态,更多承担起支持、协助的工作。

    万豪敦丝毫不掩饰对中国团队的期许:“战略的成功取决于执行,中国团队听懂了任务并且立刻行动起来了。”在他的本地化战略中,不仅生产或者产品的价值链转移到当地,围绕当地市场的需求进行设计和研发,而且更多的当地人将承担起管理飞利浦全球运营的责任,“这才是知人善任,才能将飞利浦在全世界的市场优势调动起来。”他说。然而,调动这支业务跨及100多个国家、十几万人的队伍齐头并进,也绝非易事。飞利浦大中华区董事长孔祥辉说:“既聚焦当地市场,又快速反应,这是最困难的。”

    在公司内部,万豪敦再次提倡团队重拾企业家精神。飞利浦兄弟白手起家打造了飞利浦公司。1923年,他们曾提着手提箱来中国开拓商界版图。120年间,这家企业被打造成销售收入223亿欧元的明星公司。在120周年庆祝典礼时,万豪敦以此为例,号召团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决策,承担责任,“现代化的工具反而有可能束缚我们,让我们过度依赖别人的决策或者想法,而充分放权、承担责任的创新精神,会将我们带向未来的成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