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音乐大师的建议

音乐大师的建议

Jessica Shambora 2011年07月13日
寻找管理团队的新方法?纽约交响乐团指挥艾伦·吉尔伯特给出了一些小窍门

    你很难找到现在还有哪本管理类书籍能够提出新鲜的观点。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试图推动变革的人纷纷转而寻求非常规来源,以改善其领导力。海豹特种部队(Navy SEAL)队员、大厨,当然还有体育教练,纷纷带着建议类畅销书粉墨登场。

    连音乐名家都来凑热闹。波士顿交响乐团(Boston Philharmonic)指挥本·赞德(Ben Zander)向其追随者奉献了《概率的艺术》(The Art of Possibility)一书。指挥家罗杰·尼尔伦伯格(Roger Nierenberg)在《音乐大师:关于通过倾听进行领导的惊人故事》(Maestro: A Surprising Story About Leading by Listening)这本书中“教高管们如何将一家公司变成一首悦耳的交响乐。”《出版人周刊》(Publisher's Weekly)这样写道。

    另一位想讲述有益管理经历的指挥是艾伦·吉尔伯特(Alan Gilbert),他是纽约交响乐团(New York Philharmonic)的音乐总监。他不仅在这个压力很大的市场中管理着一支庞大和富有创造力的团队,而且在他年纪更轻的时候还得效仿伦纳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和古斯塔夫·马勒(Gustav Mahler)这样的传奇人物。2007年,44岁的他获得这项任命,当时让一些人大吃一惊。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他父母是该管弦乐团的职业小提琴手。[吉尔伯特的母亲武部洋子(Yoko Takebe)目前还留在乐团演奏。]如今已是吉尔伯特在该交响乐团任职的第二年,他赢得了评论家的赞许,这要归功于他在管理为他演奏的106位音乐家时采取的一些方法。他是怎么做的呢?

艾伦·吉尔伯特的母亲武部洋子(图中与儿子站在一起)。“我会从她那里听到一些话,”吉尔伯特说,“别的乐手不会说。”
(摄影:Chris Lee

通过民主激发灵感

    在指挥乐团演奏一首曲子时,吉尔伯特对于从音量到节奏的掌握都有自己的想法。然而,他的乐手们和许多指挥都合作过,在演奏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如果不利用这种经验,那我就是傻子。”他说。吉尔伯特开口向他们求助,从而获得了他们的支持。他和资深乐手及各组组长会面,表示“这正是接下来这段时间我想从你那个组听到的东西。你能不能当我走向这个方向的向导?”他说,这让乐手有了主人翁感和责任感,同时也“播下种子”,获得他想要的效果。

    吉尔伯特十分谨慎,避免让人感觉他是在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当然,他对演奏日程和人员方面的选择或决定可能会让人不高兴,但他解释说,自己只是在做认为“对音乐或乐团有益的事,而不是为了个人满足感”。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因为吉尔伯特知道,聘用他就是要给乐队打上自己的标记。但是他说,“最好的指挥状态是所有的乐手都觉得自己也能表达对音乐的见解。”

办公室大门永远敞开

    一直以来,指挥与乐队互相之间都习惯保持一定距离。事实上,吉尔伯特的许多乐手在他到来之前从未进过音乐总监的办公室。

    但吉尔伯特不同。一部分原因是,他在调皮捣蛋的年纪就认识了乐团的许多乐手。不过,他还是积极地努力变得比他的前任更有亲和力:“我的确认为,真正让乐手知道你认识他们、与他们有共鸣并信任他们,才可能激发他们更大的潜能。”

    例如,吉尔伯特会和他的乐手们坐在一起演奏。上一个演奏季,他拉中提琴,和乐团成员一起演奏了六重奏曲,并计划今年再次和他们一起演奏室内乐。他还向乐手们敞开家门,邀请他们来参加便宴派对。

和顾客建立联络——
事实上要时常倾听他们的意见

    是的,这是老生常谈,但在吉尔伯特的这种职业中却很少付诸实践。2009年,在吉尔伯特作为纽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正式开始第一个演奏季前,他在纽约市五个行政区的所有公园演奏会上担任指挥——这对纽约交响乐团历任音乐总监来说是第一次。吉尔伯特还在过去两个演奏季担任了年度校园演奏会的指挥,并在朱利亚德音乐学院(Juilliard)授课。

    古典音乐向来以严肃著称,因此吉尔伯特发掘了更为随意(和现代)的交流方式,增加自己的亲和力。去年,他答应参与在YouTube网站发布的一系列风格轻松的视频,为即将到来的一场演奏会做宣传。在公园的演奏会上,他让观众通过短信选出返场曲目:罗西尼(Rossini)的《威廉退尔序曲》(William Tell Overture)和比才(Bizet)的《卡门》(Carmen)中的“斗牛士之歌”(Toreador's Song)两者选一。

    吉尔伯特甚至还上Twitter(他的用户名为GilbertConducts),而且他在美国音乐(Musical America)网站上的博客还为大家提供了这位音乐总监的幕后生活故事。

了解企业的各个方面

    吉尔伯特表示,有抱负的指挥应该学习运营的各个方面,换句话说,就是了解从事营销的人是怎么挣工资的。

    他运用了自己在业务方面的一点经验。他曾经在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担任了三年的助理指挥。在哈佛大学筹办演奏会时,他喜欢负责市场营销及把作品搬上舞台涉及的后勤工作。与前任比较,吉尔伯特在更大程度上参与了机构的各种决定。

    他为什么要费那么多时间准备营销材料?他没有更合适的事干了吗?吉尔伯特表示,小册子这种东西对观众的预期影响很大。他补充道:“这些最终都会渗透到音乐作品中。”

管好母亲

    考虑到他和乐团的悠久渊源,一些人可能对吉尔伯特如何将个人和职业分开存有疑惑。尤其是,担任小提琴手的母亲总是在看着他的指挥台。吉尔伯特表示,一开始自己对她在场会不自在,但后来就很少去想了。不过,他承认“有时候我走下台去,她会说,‘你没刮胡子’或‘你的衬衫没弄服帖。’我会从她那里听到一些别的乐手不会说的话。”

    他认为,这种安排其实对他母亲来说更为难。不管一个管弦乐团演奏得多好,乐手们总是会聚在更衣室里抱怨指挥。现在,他的母亲失去了这种幕后逗乐的机会。“她希望我能做好,”吉尔伯特说,“她也希望她的同事认可我的做法,所以她肯定感到有压力。”

    译者:陈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