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盛的礼物

高盛的礼物

Richard McGill Murphy 2011年03月11日
2009年末,这家名誉扫地的银行启动了一个5亿美元的项目,帮助丧失经济能力的社区的企业家。这是真的吗?还是像某些人说的那样,只是公关噱头?本文讲述的就是项目启动后的情况

    2009年末,在金融危机期间接受联邦政府巨额援助的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给员工发放了数十亿美元的奖金,公司为此广受诟病。此时,这家投资银行宣布——不管是不是巧合——它将在未来五年内出资5亿美元,帮助全国各地经济窘迫的城市和乡村社区的小公司。这个被称为“万家小企业”(10,000 Small Businesses)的项目将把实用的商业培训与通过社区贷款机构发放贷款相结合。高盛公司组织了一支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长、高盛最大的投资人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及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为首的精英顾问委员会,后者因为研究市中心贫民区的创业能力而闻名。随后,这个项目就淡出了新闻媒体的视线。

    一年之后,高盛公司的礼物产生了一些实际的效果。截至目前,100多位纽约市和洛杉矶的企业主完成了为期20周的课程,其中包括财会、市场营销、谈判和类似的课程(学员每两周上一次课,时间安排在周六,而且是全天授课,学员会把每周学到的内容运用到公司的实际管理当中。)全美国大约有50家小型企业获得了由高盛资助,主要由非营利社区贷款机构(因为高盛不是小企业贷款人,所以它依靠本地机构来管理贷款)管理的贷款。截至目前,高盛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6,000万美元。

    这个项目的竞争相当激烈——去年,近400人申请入学资格——而且它并不适合梦想家。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必须是公司管理者,公司至少有4名全职员工,并且至少经营了两年,公司的营业额在15万美元至400万美元之间。(欲了解详情,请联系:10000SmallBusinesses@gs.com。)

    除去显而易见的公关好处外,高盛还可以从中得到什么?人们很可能会对一家在经济衰退期间生存下来的银行的动机持怀疑态度。就公司自身而言,高盛公司的官员承认,在启动“万家小企业”项目中只有最宽泛意义上的自身利益。

    “这个项目和我们的业务结合得相当完美。”布什政府前助理国务卿迪娜·哈比卜·鲍威尔(Dina Habib Powell)说。“显然,对于这二者,我们关注的都是经济增长。而且小型企业是推动美国社区发展的最明智投资之一。”鲍威尔现在是高盛基金会(Goldman Sachs Foundation)的负责人。

    成立这个项目的理由很简单:投资小型企业培训合情合理,因为据小型企业管理局(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统计,小企业的雇员人数占美国私营领域员工总数的一半,而且在过去的17年里65%的净新增岗位是小企业创造的。“我们在寻找能够形成规模效应的企业。”波特说,他的非营利组织Initiative for a Competitive Inner City负责挑选进入该项目的企业主。“所有的数据都表明,这里才是创造工作岗位的源泉。”

    Manhattan Home Design公司的丹尼尔·利维(Daniel Levy)就是创造就业岗位的企业主之一,他在纽约市昆斯区的拉瓜迪亚社区学院完成了第一次万家小企业项目的培训课程。作为典型的连续创业人士,利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自己的卧室里养热带鱼,当时他才7岁,他把鱼卖给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校友。现年36岁的利维在四年前凭借500美元启动资本创建了网上零售公司Manhattan Home Design,专门销售现代家具。如今,他是40个家具品牌的代表,而且还在中国生产自己的家具。利维在大约30个合作伙伴的网站上销售产品,其中包括eBay和亚马逊。Manhattan Home Design有6名员工,去年的营业额接近50万美元。

    “这是小型企业主的梦想。”利维在谈到这个项目时说。尤其实用的是教他们如何与纽约市的采购管理机构打交道,这个培训帮助他达成了一份20万美元的合同,为新的城市公共区域项目提供小餐桌和座椅。

    企业家需要实用的谈判技巧,这个环节是该项目的毕业生尤为赞赏的部分。巴菲特本人称之为关键要素。“我七八岁的时候就通过观察爸爸来学习如何谈判,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受到这样的影响。”他说。“这个项目的成员在培训结束后可以达成更好的交易。”

    对此,威廉·桑切斯(William Sanchez)可以作证。37岁的桑切斯管理着Technical Digital Services公司,这个家族所有的印刷公司位于昆斯区的伍德塞德。他说,他从高盛项目中学到的推销和谈判技巧帮助他与纽约地区的一所大学达成了一项重要的印刷合同。它还教他关注谈判过程中的关键点:他说服这所大学的决策者增加了一个条款,保证他能够根据纸张和其他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情况,每年与校方协商价格。“过去我的态度是,我必须满足大客户的所有要求。”他说。“这个课程教导我,谈判双方能够达成双赢的结果。”

    桑切斯现在需要扩张资本来完成这份合同,万家小企业项目伸出了援手,高盛公司在纽约市的合作伙伴Seedco Financial为他提供了35万美元贷款。桑切斯说,他将用一部分钱翻修主体设施,并且在大学附近建立一个分支点。他说,总之他在课堂上学到的课程帮他在20周内把公司的营业额提高了30%。

    对罗萨丽·赛菲尔(Rosalie Safier)来说,有用的内容是市场营销。56岁的赛菲尔管理的National Van Equipment公司位于纽约长岛,专门为搬家公司生产毛毯和护垫。与许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美国制造商一样,赛菲尔的市场正逐渐被中国竞争对手蚕食。赛菲尔说,培训课程教她用战略思维来考虑产品市场营销,以及业务多元化的重要性,还帮助她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自己的公司。现在,National Van Equipment公司销售全系列的包装设备,包括纸箱、胶带和包装膜——而且公司新的市场营销材料强调美国制造的信誉,以及绿色的供应链体系。“我们从美国工厂采购纺织废料和残次品,否则这些东西都会被扔进垃圾场。”赛菲尔说。公司截至2010年11月的年均销售额比2009年上涨了40%。

    万家小企业项目是一个几乎基于整个私营领域的全国经济发展倡议,这也许是它最不寻常的特点。高盛筹措资金,并且与本地的社区大学和贷款机构合作,提供培训和资本。很显然,政府没有被纳入这个综合体系。“与本地以及世界各地通常的项目相比,这是个与众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波特说。“我们这个国家最擅长的是自下而上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公司个人承担了实践的责任。”

    不过,奥巴马政府已经注意到高盛公司在发展小型企业上所作的努力。“它非常适合我们的经济发展目标。”白宫高级顾问瓦莱丽·贾勒特(Valerie Jarrett)在万家小企业项目的首届毕业典礼上说。“总统的首要目标是创造就业,并且发展美国经济。为小企业主提供发展所需的工具,有助于我们创建所有企业健康成长的环境。”

    由于就业市场持续低迷,因此增强小企业能力的建议经常出现在谈话类节目中。高盛和它的合作伙伴能产生重要影响吗?高盛说,它将从营业额增长率和工作岗位数的角度来衡量这个项目的效果。与培训1万个企业家的目标相比,它还差9,800个,但这个项目还有四年时间;新项目很快就将在长滩市和新奥尔良市启动。

    对波特来说,他希望高盛的资金和网络魔力在社区机构、银行和企业周边促进新的企业家生态系统的创立。而巴菲特关注的是这个项目改善生活的潜力。“谁知道它能走多远?”他问。“但我知道它将帮助许多个人实现目标,没有这些帮助,他们就无法实现。”

    译者:萧艾

 

高盛的毕业生

罗萨丽·赛菲尔(Rosalie Safier)

National Van Equipment

约州长岛市

    赛菲尔利用从项目中学到的市场营销课程拓宽她的搬运产品线,并且向新市场挺进。2010年公司销售额增长了40%。

杰森·哈钦斯(Jason Hutchins)

Nonprofit Solutions Network

纽约州哈莱姆

    哈钦斯从今年1月起开始上课。他的信息技术分包公司已经从该项目提供的20万美元贷款中获益,他将用一部分贷款招聘两名新员工。

索迪亚·戴维斯(Saudia Davis)

Greenhouse ECO-Cleaning

纽约市布鲁克林区

    项目教员帮助戴维斯从Seedco Financial获得了6.5万美元流动资金贷款。她随后为她的环保清洁服务公司聘用了8名新员工。

威廉·桑切斯(William Sanchez)

Technical Digital Services

纽约市昆斯区

    完成项目学业后,从事商业印刷工作的桑切斯从高盛的贷款合作伙伴Seedco Financial公司获得了35万美元贷款,与本地的一所大学签署了重要的新合同。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