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连续三年获评“最适宜工作的公司”,它凭什么?

连续三年获评“最适宜工作的公司”,它凭什么?

Susie Gharib 2023-05-01
CEO说:“我会回答任何问题,只要它不会让我们进监狱”

罗卓克认为,现在人们期待首席执行官去处理的问题要比过去多得多。图片来源:PHOTOGRAPH BY CHRISTOPHER LANE

经营“最适宜工作的公司”需要满足哪些条件?不妨问问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的首席执行官罗卓克(Chuck Robbins),你会找到一个相当标准的答案:沟通是关键。

他说:“我们的沟通非常诚实、开放、透明和真实。员工有任何想要沟通的问题,我们都会与他们进行交流。这一点在当前非常重要,因为员工希望他们是在为人类工作。”

这听起来像是在高管中常见的高谈阔论,但思科的员工在对雇主进行评价时,同样将沟通作为该科技巨头最重要的品质之一。思科的内部平台“团队空间”(Team Space)支持个人与团队进行合作,并向公司的领导者提出问题。过去一个财年,思科举办了13场名为“思科对话”(Cisco Check-Ins)的系列活动,收集了59,000名员工的观点。在对话活动期间,公司的领导者分享与员工关系问题有关的信息,员工则反馈有效政策和无效政策。

这些沟通活动以及思科在可持续性、心理健康资源、内部招聘和社区宣传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使该科技巨头连续三年稳居《财富》杂志“美国100家最适宜工作的公司”排行榜的榜首。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思科的主营业务是出售网络和电信硬件。

罗卓克表示:“现在员工非常关心雇主支持的立场。他们关心公司的使命和我们的信念。作为一家公司,我们的使命是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包容的未来。”

《财富》杂志的这份榜单基于2022年年中开展的员工调查。在那之后,与许多同行一样,思科也开始裁员,裁员比例约为5%,大约有4,800人。一家裁员的公司是否依旧会被认为是最佳雇主?罗卓克认为,即使最优秀的公司也不得不做出艰难决定。公司向员工清晰传达艰难的选择,并经过慎重考虑之后再执行,依旧可以惠及员工。

说到裁员,罗卓克称:“没有人喜欢裁员,我也不喜欢。但这是我们不得不做出的最糟糕的决定。”思科裁员的目的是向增长领域重新配置资源。罗卓克指出,公司在裁员之前,首先会竭尽全力将员工分配到“我们希望投资的领域”。他说:“我们的员工非常欣赏这种做法。”你会对被裁员工说些什么?“我们会坦诚地向员工解释不得不裁员的原因。”

*****

57岁的罗卓克在2015年被任命为思科的首席执行官。当时,该公司知名度最高的产品是网络路由器和交换机、办公室电话网络,以及WebEx视频聊天平台。罗卓克带领思科转向网络安全和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等增长领域。

截至今年1月28日的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思科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业绩,并且因为公共部门业务表现强劲和供应约束得到缓解而提高了全年预期。季度收入同比增长7%,达到135.9亿美元,但净收入下降7%,降至27.7亿美元。

思科将本财年收入增长预期从9%提高到10.5%。罗卓克解释提高预期的部分原因是公司继续将业务向经常性模式转变。

他说:“现在我们44%的收入来自经常性业务,例如软件订阅等。”

罗卓克表示,在经济混乱时期,思科的客户对技术投资变得越来越严苛,但他们依旧“清楚科技投资的战略价值。我们看到一些客户要求更多签名,但总体而言,我们能够提供更多签名,只是这需要多花一些时间。”

*****

在今年3月的一个星期一,罗卓克考察了思科位于曼哈顿的新办公室。新办公室的总面积为58,000平方英尺(约5,388.38平方米),2022年4月投入使用。这是一栋造型时尚的智能建筑,由思科的技术驱动,旨在最大程度地减少排放,建筑中提供了支持员工协作的空间。让罗卓克尤其自豪的是新办公楼的自动节能暖通空调(HVAC)系统。他说:“如果一个房间在两个小时内没有人,制冷系统就会自动关闭,并且在下一次会议前15分钟,重新开启。许多技术整合都经过周密思考。”

虽然新办公楼内空间宽敞,但除了例外情况以外,思科并未要求员工重回办公室办公。比如,公司鼓励有工程师的团队每周现场办公三天。

罗卓克表示:“我曾经说过:‘让我们将办公室变成一块有吸力的磁铁,而不是强制要求现场办公。’我们一直在努力营造员工愿意来工作的空间和环境,可以让他们在其中感到安全,能够与同事相互合作,并且充满现代感。”思科计划翻新其他部分办公室,并且把利用不充分的办公室搬到更多员工可以步行通勤的地方。

将更多员工汇集在同一个屋檐下,有助于培养罗卓克和思科员工所重视的沟通。罗卓克承认,目前工作场所中存在的问题,可能与员工和管理层之前讨论的问题不同。

他说:“我们一直很坦诚,但我们愿意与员工讨论的话题[范围]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员工期待首席执行官们谈及的议题,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此外,罗卓克表示,员工能够向他提出任何问题。“我跟员工开玩笑说,我会回答你们提出的任何问题,只要它不会让我们其中某个人进监狱,或者让公司面临风险。我认为,公司的高层应该为公司的经营模式确定基调,这非常重要。”(财富中文网)

译者:Biz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