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跨界对话:成为张伟丽

跨界对话:成为张伟丽

财富中文网 2022-12-21
在12月8日召开的2022年《财富》MPW女性峰会上,张伟丽与《财富》(中文版)进行了对话。

在12月8日举办的2022年《财富》MPW女性峰会上,张伟丽与《财富》(中文版)新媒体执行主编谢菁炜进行了对话。

她是终极格斗冠军赛(UFC)草量级世界冠军的金腰带得主。她是中国首个,也是亚洲首位UFC世界冠军。今天,张伟丽不仅是一个名字,也是一种象征。这三个字的背后是不定义自己、不屈从命运、不惧怕至暗时刻、从容面对人生起伏。体育和商业,同为赛场,背后有很多共性。这位体育冠军的故事正激励着更多女性为热爱而战。在12月8日举办的2022年《财富》MPW女性峰会上,张伟丽与《财富》(中文版)新媒体执行主编谢菁炜进行了对话。以下为编辑后的对话实录。

《财富》(中文版):你的粉丝们给了你一个很霸气的昵称“马格南”(Magnum)。你可以自己介绍一下这个昵称吗?

张伟丽:Magnum是一种手枪,它非常小,但杀伤力很大,子弹可以在百米之外打穿防弹衣。其实我不知道我这个绰号谁给我起的,一直叫到现在,我挺喜欢的。

《财富》(中文版):成为“马格南”之前,你从事过多份职业,包括幼儿园教师、健身房教练,人生经历非常丰富。有没有哪个时刻对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让你成为今天的你?

张伟丽:特别印象深刻的是我第一次去面试。其实我当时是去面试健身房的前台,我进到健身房里面第一眼就看到,前台后面有个特别大的擂台,然后我眼睛一下就亮了,当时就问店长能不能练,她说可以练。于是我就来上班。那个时候就觉得:我又回来了。

《财富》(中文版):在年轻时期找到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情,确实是很幸运的。但是接下来的路,就不能只靠幸运了,你选择的这个行业让人“又爱又怕”。你有没有特别害怕的时候,怎么去克服恐惧?

张伟丽:我觉得我面对恐惧的就是硬刚。就是直面它,不要害怕它,有问题的时候解决它就可以了。

《财富》(中文版):这个回答非常“马格南”。硬刚的前提是有实力。你在那么多场比赛中,也遇到了很多有实力的对手。你印象最深的一位对手是谁?为什么?

张伟丽:我打了很多比赛,也遇到很多不同类型的选手,但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选手是乔安娜,她也成就了我。我俩打完第一次的时候,都受了很重的伤。在医院我俩见面,中间就隔了一个布帘子。当她走的时候,跟我说:你要加油,后面会越来越难,我会看着你。当时他跟我说这个话的时候,我没有觉得怎么样,后来我经历了失利和心理变化,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说。她也是我的老师,让我成长很多。

(注: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Joanna Jedrzejczyk,是综合格斗草量级最有实力的运动员之一,曾5次卫冕成功,保持冠军头衔长达966天。2022年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UFC275中,败给张伟丽,赛后宣布退役。)

《财富》(中文版):你曾经被问到:冠军之上还有什么空间?你的回答是:成为一个传奇。你怎么理解成为传奇?

张伟丽:其实传奇的话,真的离我现在还挺远的。说到传奇,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李小龙。他已经离开50年了,但一说李小龙,世界各地包括孩子在内所有人都知道他。这是一个传奇,人不在,但精神一直都在,鼓励了很多人。

《财富》(中文版):也就是说,50年以后,人们想到中国的综合格斗,不仅仅是你这样一个人,一个名字,还有你代表的品格和文化。想了解一下,你所处的综合格斗领域,男女比例大概是怎么样的?

张伟丽:男女比例得有20:1把,女性练格斗的比较少,练体育的就比较少。

《财富》(中文版):很多行业也是如此,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从你的个人经历来看,要成为行业的顶尖人才,尤其是在女性是少数派的行业,面临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张伟丽:首先是自己心理的问题,很多人被别人的话语和看法影响,觉得一个女孩练这个干什么,或者一个女孩应该怎么样。其实我们应该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而不是别人想要的样子。

《财富》(中文版):是的,不要限定自己,也不要被别人所限定。和曾经在健身房练拳的你相比,现在的你拥有了巨大的影响力。你在用你的影响力做一些什么事情吗?

张伟丽:我希望下一代的孩子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可以强壮身体,我也希望把中国传统的文化、传统功夫融合到综合格斗里面,让中国运动员更有自信,带着自己的文化出去比赛。现在我的能力有限,我有一个拳馆,会做专业的格斗运动员培训,也会有业余的,也会有孩子,也会定期的去比赛。现在我能做到的是这些。

《财富》(中文版):拳馆里女孩多吗?

张伟丽:女孩挺多的,大概4:6吧,很多女孩练习柔术、拳击。

《财富》(中文版):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退役后,她的人生才真正开始。伟丽你目前正在职业的巅峰,但有没有开始考虑,在告别八角笼之后,你想做什么?是否考虑创业?

张伟丽:现在目标就是把比赛打好,比赛是第一位。如果以后有机会,也会考虑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推广这个运动,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让这项运动在中国发展越来越好。

《财富》(中文版):越来越多的商界女性都开始打拳、练格斗,这是她们的解压方式。你作为专业格斗选手,你用什么方法解压?

张伟丽:我的解压方式是冥想。每天会给自己20分钟,半个小时的时间,不论早上还是晚上,我会打座、冥想,让自己静下来。这个时候完全是属于我自己的,每天应该给自己20分钟的时间完全属于自己,让自己放松下来。包括我之前从困难之中走出来,也是通过让自己放松下来,打坐慢慢好起来的,我觉得特别有效,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尝试一下。

《财富》(中文版):你获得的最重要的一个建议是什么?如何改变了你的人生?

张伟丽:我获得的最重要的建议来自主教练蔡学军。当时我的比赛成绩还不错,UFC想签约我,虽然我的经验不是特别足。我特别兴奋,因为每位综合格斗选手都想被UFC签约,每个国家的精英都会到那里比赛。而且国内还没有女孩签约这个赛事。但当时主教练说,你现在不能去签约,如果你签约了,你的比赛经验不丰富,有可能就打一个中不溜,到不了冠军的位置,你要打不同的比赛让自己的经验更丰富。我听了这个建议。2016、2017年,我打了非常多的比赛,我是世界上最忙碌的,2018年我签约UFC,用了一年的时间拿到冠军。如果早些时候只是为了做UFC的第一人,可能就签了,但要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就需要更多技术和经验。我晚签了两年,但是一年就拿到冠军了。所以这个建议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财富》(中文版):对我们来说也是有启发的,一方面要迎难而上,一方面也要厚积薄发。在现在这个时刻,同为奋斗中的女性,这也是伟丽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建议。

现场观众:伟丽你好,我是来自上海久世体育的Jenny。我的一个问题是,作为亚洲最有力量的女性,您如何定义财富和影响力?第二个问题是,在UFC职业道路上,您心中有没有女性偶像让您抵抗诱惑、迎难而上?

张伟丽: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吧。我自己非常喜欢隆达·罗西(Ronda Rousey),当我还在迷茫的时候看到她的比赛,她拿到了女性第一个UFC冠军。我觉得女孩也可以在八角笼里面展示女性的力量,我觉得我也可以。我们都需要榜样,就像灯塔一样,榜样的力量非常大,隆达·罗西她也是我的榜样,我看到她,我觉得我也可以。

第一个问题,我觉得个人的影响力就是把自己做好,把自己的职业做好,什么职业就做好什么样的事情。我是一个拳手,就把比赛打好,训练做好,这是我需要做的。财富的话,其实我觉得这个就是顺着来的,如果你都做好,都是随之而来的。你不去做好职业。

《财富》(中文版):感谢伟丽的分享,希望下次有机会在现场,和你一起庆祝你的下一个胜利。(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