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打造一个具有成就感的事业

如何打造一个具有成就感的事业

凯洛格管理学院 2022-06-23
通过反思和不断的重新调整,可以避免诚信缺口。

许多人的自我意识在过去这几年里受到了摧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工作方式,让我们对家庭健康与安全有了新的理解,我们从职业和个人生活中所希望得到的东西也有了新的优先顺序。这些情况可能会让我们感到充满不确定性,并且渴望改变。我们认识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发生了变化,虽然我们无法确切指出究竟是什么变化。

凯洛格学院的创业学临床教授、同时也是《对与错:辉煌事业如何创造与解体》(The Right—and Wrong—Stuff: How Brilliant Careers are Made and Unmade)一书的作者卡特·卡斯特,将我们宣称的价值观和实际行为之间互不相连的情况形容为“诚信缺口”。

当我们发现自己逐渐牺牲价值观去越来越多地做出开始腐蚀个人诚信感的选择时,这些缺口往往便逐渐显现。

例如,MBA毕业生可能会接受一份业务繁重、需要经常出差的工作,发誓自己不会与好友失去联系并保证只待到学会特定工作技能为止。他们知道工作的严格要求可能会危及他们的人际关系与爱好,但他们愿意接受这种艰苦的情况,知道这是暂时的。

然而事与愿违。薪水很好,于是两年变成三年,然后四年、五年。他们的个人生活很快就与自己的心愿相违背。

卡斯特表示,通过反思和不断的重新调整,可以避免诚信缺口。下面是他分享的一些方法,能够让你的价值观与行为更加一致。

承诺定期自我查核

了解你的价值观和你的动机对于做出更好的职业生涯决定至关重要。价值观是指对你足够重要的东西,你不想拿它们来换取其他东西;动机则是会给你活力和满足感的事物。认识到这一点需要一些自我反思。

卡斯特说:“定期自我检视,思考哪些事物会激励你,哪些是你自己的人生里最重要的东西。如果你这么做,你去做一份不符合你价值观的工作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或许你每个周末都要加班的工作已经做了太久,或者是不再觉得自己有进步或工作有挑战性。或许你只是想有更多的时间和你爱的人相处。承认这个问题可能很难,对有成就的人而言更是如此。

卡斯特指出:“有数年时间,我没有好好地自我反思,只是工作。但在我40岁出头时,我发现自己的个人生活一片空白。我寂寞并且认识到光是我职业生涯的进展是不够的。我需要重新调整,创造一个更丰富、更均衡的生活。”

最后,卡斯特认识到可以敏锐察觉哪些事物能够给他动力和活力的重要性。这个认知帮助他确定可以激励自己的工作。

“我问自己:我要如何让人付我钱做我喜爱的工作?这个问题引发了我进行自我探索的过程。”卡斯特说道。“我开始倾听内在自我,开始改变生活来追随内在自我。这意味着认识到我喜爱的工作是教书和提供咨询。由此,我蓦然体悟我真正想做的是老师,而不是公司的最高层主管。”

卡斯特建议进行两部分查核。首先,根据你日历里上个月的活动,创建一个列表,将你把时间花费在哪些活动一一列出。然后,标注你认为每一项活动的属性:“活力创造者”、“中性”或“活力减少者”。卡斯特以不同颜色标示查核结果,红色代表活力减少者,黄色代表中性活动,绿色代表活力创造者。

到了月底时,拿出查核表寻找当中的趋势。是否有某些特定的活动会给你活力?如果有,你要如何创造一个能够更多地从事这项活动的工作环境?是否有某些活动会减少你的动力?你可以不做这些活动吗?

“我当时38岁,感到被困住,于是有一天晚上,我就在美国科罗拉多的一家酒店Comfort Inn Suites做这个练习。”卡斯特说。“我拿出我的履历表来帮助我的记忆,然后开始列出自己在不同工作项目中做过的所有活动。我列了一张表,上面大约有50项工作活动。”

当卡斯特评估他的查核结果时,他看到许多激励、鼓舞他的任务不是他目前工作的一部分。他将此视为一个警讯,并在几个月内离开了那份工作。

“我认识到这不只是关乎我职业生涯的进展。”卡斯特说。“这是为了找到我心向往的‘好工作’,能够带给我活力,并且对我以及与我互动的人都有意义。”

设定界限

有了你的时间与活力查核结果后,你便可以开始重新规划你的日程表,更注重能够带给你活力的活动,同时划定界限。

比如,如果你需要长时间工作,并对你的家庭造成了影响,就不妨设定界限,让工作变得可以让人忍受。这或许意味着一周固定几个晚上与家人共进晚餐,或者设定你愿意深夜起来接电话的次数上限。

“大多数诚信缺口是在我们忽略或者从未设定我们不容商量的底限时出现的。”卡斯特指出。“你要知道自己的底限在哪里。你不容商量的事情有哪些?在你投入一个新工作之前,要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你对如何运用时间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是一种利弊权衡。你应该去与自认能够为你的公司找到解决方案的销售员碰面,还是去看女儿的足球比赛?你应该实地到市场上与顾客交谈,还是在办公室里不受打扰的专注思考策略?你应该搭红眼航班一早抵达客户所在地点,还是去锻炼身体并且在晚上睡一个好觉?

“不要把这个决定交给别人,包括你的老板。”卡斯特说。“你可以把一件事情排进你的日程表,但这并不代表你就应该把它排进来。”

创造小测试来帮助指引未来

解决你想做的事情与你正在做的事情之间的落差问题可能是很大的挑战,原因之一是你希望得到的新职位往往需要新技能,而发展这些技能需要时间。

“这不像你按一下开关,突然间就马上能够做不同的事情。”卡斯特说道。“你必须培育新的机会,并且培养需要的技能。”

卡斯特建议用两种实用活动来帮助弥补这个缺口。

首先,进行一项技能缺口分析,列出你的理想工作需要哪些重要技能,接着对自己在每项技能的实力评分来找出你的最强项和可能需要额外培训和发展的项目。

卡斯特说:“我在20世纪90年代时有一本被我翻烂的职业笔记本,里面有一个部分专门列出我实现成为首席营销官目标而需要培养的每一项技能。“

卡斯特与他所在公司的高级营销主管交谈,包括菲多利公司(Frito Lay)的首席营销官,然后拟出这个列表,表中有他琢磨出的六项关键技能和能力。然后,他制定一个行动计划,来试图弥补各种技能缺口。

例如,在“贸易营销与客户销售”一项,卡斯特给了自己一个“F”,也就是不及格分数。他的行动计划包括实地跟随一些擅长销售的经理来学习他们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当机会来临时,他轮调到实地工作,在菲多利公司的西区办公室从事贸易营销工作。他的学习与经验帮助他弥补了这个特定技能缺口。

卡斯特说:“弥补缺口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这个做法确实奏效。在八年内,我慢慢爬上营销领域的阶梯,最后成为一名首席营销官。”

卡斯特建议的第二种活动是接受他所说的“小赌注”。

“在创业学的精益创业方法中,你创建假设,发展出原型,然后进行测试。”卡斯特说道。“你从中学习,然后反复改进,直到把事情做好。”

卡斯特建议对职业生涯的发展采取类似做法。以他自己为例,他对职业的未来发展创建并测试了数种假设。

“我问我自己五年后想做什么,然后想出三至四种想法。接着我设计了小试验来检测鞋子是否合脚,也就是评估每一条职业生涯之路是否可以引起我的共鸣。”卡斯特说道。

比如,如果你认为自己未来或许想成为教授,“小赌注”可能就包括以演讲嘉宾的身份在课堂上发表演说。如果演讲成功,就尝试和一位有经验的教授一起教一门课。这可能会让你对这份工作的严格要求有更好的体会。这样做过之后依然对教书充满热情?这时不妨安排和学院院长会面,看看学校是否有较长期的职位能够申请?

“我极少看到知道自己五年后要做什么而真的去这么做的人。相反,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风险投资家和老师。我以为自己会再接下另一份首席执行官的工作。然而我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好奇心,不断进行调整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随时测试想法,这些带领我走向一条非常不同的道路。”(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