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输,也要输得有风度

输,也要输得有风度

戴晓雪 2021-08-10
如果他能够像他的前任、亨利家族、中国企业家、芬兰人那样扛得住失败会不会更好?

2021年1月20日是唐纳德•特朗普任期结束、新总统乔•拜登宣誓就职的日子。这一天被看作是美国总统权力交接的重要节点,传统上有多个程序要走:新旧总统工作交接,新旧总统夫妇早晨在白宫正式会面,随后共享一辆车前往国会山参加新总统的宣誓就职典礼;下午一同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参加花圈安放仪式,现第一夫人协助“准第一夫人”熟悉白宫家庭生活。然而特朗普却打破了150年来的这一天规矩,和夫人最后一次搭乘“空军一号”离开白宫,拂袖而去。此举被人们看作是“无教养”。

四年前的同一天,贝拉克•奥巴马与特朗普在白宫西翼聊天,米歇尔带着梅拉尼娅参观总统家庭住宅生活区、参观杜鲁门阳台,并在白宫北门廊的台阶上迎接特朗普夫妇“入主白宫”,双方还交换了礼物。他的前任奥巴马夫妇则延续着传统惯例。

1992年我刚去美国,通过电视我观看了整个总统竞选过程,年轻的比尔•克林顿胜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交接中的一件小事—“总统纸条”。交接的这一天,大选落败的老布什在椭圆形办公室“坚毅桌”的中间抽屉里为克林顿留下了一张亲笔字条:“你的成功就是我们国家的成功,我会为你使劲地加油,祝你好运!”这一举动,让当时的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感动得热泪盈眶。

据说这个传统始于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当时他为接任的老布什总统写了一张纸条。里根为老布什的未来祝福,他说他将非常珍惜这段共同的记忆:“我会想念我们周四一起吃午饭的时间。”美国总统历史学者马克•厄普德格罗夫(Mark Updegrove)说,尽管老布什被克林顿击败,但他还是为克林顿写了一封非常感性的手写信,“这体现了将要离任的总统的一种气度。”

这种传承或许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135年。那年英国国王亨利一世去世,他的外孙亨利二世和他的外甥斯蒂芬都觉得自己有权继承英国王位。斯蒂芬抢先一步登上了王位,他正值在英国。而亨利二世则在欧洲大陆,听到消息后他七窍生烟,马上在欧洲大陆组织了一支雇佣军去攻打斯蒂芬。由于亨利二世年少气盛,加上筹划打仗经验不足,大兵好不容易开到了英伦三岛,一上岸便发现粮草殆尽。

于是亨利二世给“政敌”斯蒂芬写了封求助信,希望对方给他点经济援助,好让部队撤回欧洲,斯蒂芬居然慷慨地给了亨利二世一笔钱。过了几年,亨利二世重整旗鼓,再次率领大军进攻英国,这次打败了斯蒂芬。没有想到本可以称王的亨利二世却和斯蒂芬签订了一份条约,王位还是由年长的斯蒂芬来做,自己则立为太子,等斯蒂芬百年之后,由亨利二世来继承王位。这种“气度”被欧洲人认为是真正的贵族。

输赢乃兵家常事。如何面对令人难堪的输,中国人也有类似欧洲贵族的范儿,我们称作君子之风。中国有个企业家环保公益组织(阿拉善SEE),会员不仅要为中国环保事业出钱出力,就是想当个贴钱贴时间的“领导”,也得竞争上岗,还必须由全体会员公投决定。历届选举竞争向来激烈,落选者中不乏屡战屡败的著名企业家,不过他们并没有“拂袖而去”,而是落落大方地竞相上台发言:“感谢投我票的会亲们对我的信任,也感谢不投我票的会亲们把我选下来。因为选下我,才能够让更优秀的会亲去完成XX委员会的工作。”、“三年以后我还会站在这里,以后每一届参加竞选是我的常态,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包容、纯粹且民主的组织,它给了我们年轻人机会,三年后我会减减肥,以更好的形象出现。”还有豪爽自嘲的:“非常感谢能够投我票的会亲,我给你们鞠个躬,能够拿到倒数第一,真不容易!”、“因为我的落选,才证明此次选举的合法性!”台下听众不仅把掌声送给了当选者,更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些“输得起”的会亲。“向落选者致敬”这一环节在阿拉善选举大会议程中一直有传承。在这个组织里,君子风范代表了一种尊严,一种高超的品行。

但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的下一代似乎越来越“输不起”。他们出生后就被圈养在“不能输在起跑线”的优越环境里,他们常常因为一次小考失败而大发脾气,因为一次班委参选失利而抑郁,因为高考失常而跳楼,因为同学分数高过自己,就给人下毒。孩子输不起,从某些程度上讲是大人造成的,父母将成功看得太重,孩子的潜意识里埋下了不能失败的种子。

有一个国家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抗挫力,让他们从小经历苦恼、失败、倒霉。芬兰的孩子从4、5岁就开始学习滑雪,第一堂滑雪课,老师就让孩子集体练习跌倒,老师灌输给孩子们,“跌倒”是最正常的事情,然后教他们勇敢地自己爬起来的正确姿势。等到孩子上了小学高年级,芬兰人会给他们制造更多失败的机会,在一次次挫败中看清自己。

回到本文开头,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020年12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佐治亚州的竞选集会上说:“如果我输了,我会是个非常有风度的输家。”可是他的“风度”在总统交接时似乎缺了一口气,如果他能够像他的前任、亨利家族、中国企业家、芬兰人那样扛得住失败会不会更好?假如像他暗示的那样,四年后还要竞争上岗,是否先要练练如何写“总统纸条”?(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