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继任者梁汝波,字节跳动内部的低调“大管家”

继任者梁汝波,字节跳动内部的低调“大管家”

杨安琪 2021-05-20
张一鸣想逃离的,正是梁汝波之前一直在做的事情

今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突然选择了卸任字节跳动CEO。

他在内部信写到:我决定卸任CEO的角色,放下日常的管理工作,作为公司创始人,聚焦到远景战略、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长期重要的事情上去。

同时,他表示,未来半年,我们两个(张一鸣和梁汝波)会一起工作,确保在年底时把交接工作做好。

在这封信中,张一鸣谈到卸任CEO的原因时表示,当业务和组织变复杂规模变大的时候,作为中心节点的CEO容易陷入被动:每天要听很多汇报总结,做很多审批和决策,容易导致内部视角,知识结构更新缓慢。

“所以最近半年,我逐渐形成这个想法,对自己的状态做一个调整,脱离开CEO的工作,能够相对专注学习知识,系统思考,研究新事物,动手尝试和体验,以十年为期,为公司创造更多可能。”

显然张一鸣想逃离更多的日常管理和决策工作,而更关注未来。

实际上,张一鸣想逃离的,也正是梁汝波之前一直在做的事情。

一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告诉《财富》(中文版),过去两年梁汝波在字节跳动内部负责法务、内宣、后勤、人力资源等工作。“他是这些部门的决策人,是一个大管家的角色。”这位人士说,梁汝波过去两年不负责产品。

毫无疑问,梁汝波一直是张一鸣最信任的人之一。两人是大学同学,2009年共同创办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并且于2012年在北京北部的一套四居室内创立字节跳动公司。有消息称,字节跳动估值已经超过2500亿美元,超过可口可乐公司的市值。

梁汝波此前曾经负责产品,但最近两年似乎远离了产品。在字节跳动创办之初的2012年至2016年,梁汝波一直担任字节跳动产品研发负责人,负责早期多个重要产品和业务,包括今日头条、头条号、广告系统和用户增长系统等。但从2016年起,梁汝波负责飞书和效率工程,飞书作为一个企业沟通与协作平台,先应用于字节跳动内部,后对外开放。

正如在梁汝波接任字节跳动CEO后,发布员工信写到:过去这些年,我从做用户产品,到后来打造企业产品,再到负责人力与管理工作,一直觉得很幸运能扎根技术、产品和管理,因为有一鸣在前面处理很多困难、突发的工作。

同时,梁汝波表示,现在为了公司更长远的发展,需要一鸣从日常管理里抽身出来,专注在对公司发展不紧急但很重要的工作上,创造更大可能,所以由我来接替他承担CEO的职责。

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业者正在退居幕后。今年3月拼多多公布财报的同时,拼多多董事长黄峥发布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其辞任董事长,由现任CEO陈磊接棒。黄峥的做法比现在的张一鸣更为激进,他甚至放弃了创始人极其看重的“超级投票权”。

未来张一鸣是否也将和黄峥一样放弃“超级投票权”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两人都将精力放在了一些“不紧急但很重要”的事情上,即关注未来10年甚至更长久的未来。

另外,市场一直关注字节跳动的资本安排,

在一段字节跳动成立7周年的视频中,张一鸣回到四居室,回顾他的创业初期。梁汝波也出现在这个视频里。梁汝波对着镜头说,自己最难忘的,是张一鸣告诉他的价值理念:“永远是第一天(always day one)。”(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