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球抗击疫情的演讲中,谁最出彩?

全球抗击疫情的演讲中,谁最出彩?

戴晓雪 2020-06-09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国领导人均发表演讲以缓解民众的恐惧和担忧,本文告诉你受到好评的演讲主要有哪些“看点”?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席活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来没有像2020年年初到今天这样,地球人一下子被打蒙了、被打趴下了。全世界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紧急状态、全世界都被卷入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都在抗击一个共同敌人、都在关注一个焦点话题,全世界被死亡、恐惧、担忧、怀疑、沮丧、失业笼罩着。

在变局的关键时刻,全世界的头儿脑儿都出动讲话了,不过这次他们做的是同一个“命题演讲”——如何抗击/应对疫情?除了平日出镜率高的政治家,医学界权威人士也走到了镁光灯下。这是一场战时演讲,我们来看看受到好评的演讲主要有哪些“看点”?

一、安抚民心

当英国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5万大关,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因为被感染而送到ICU抢救时,自律安静的英国人开始表现出强烈的恐慌情绪,此时谁能站出来安抚民心?4月5日晚上8点,93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在短短的4分钟电视演讲里,她鼓励全体公民继续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女王用“我向你们保证”等抚慰性的话,让国人重拾信心:“我们将共同努力应对这一疾病,我想向你们保证,如果我们团结并且坚定,将克服这一疾病。”面对逆境,女王的出场显然得分非常高,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撼。其实女王讲话十分罕见,她在位68年,这只是第五次“特别演讲”。前四次分别在女王即位60年庆典、女王母亲去世、海湾战争和1997年戴安娜车祸去世,可见疫情对整个英国造成了多么巨大的影响。

3月18日晚,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全国讲话,她称德国正在面临二战后的最大挑战。为了解除人们对“限制令”的恐慌,她说:“我向您保证:对于我这么一个极其需要保障外出和行动自由的人来说,这些限制只会在极端必要的时候才能得以通过……但是为了拯救生命,这样的决定又是必要的。”危机时刻,一句“我向您保证”所能产生的能量不可估量。这让我们想起87年前的1933年3月12日,当受到惊吓的美国储户纷纷从银行提现,大规模的挤兑风潮很可能使国家金融体系崩塌时,罗斯福坐在炉边发表演讲也是用此口吻:“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将钱存入新开张的银行比放在床垫底下更安全。”他呼吁全国人民重拾信心,不被谣言蛊惑吓倒,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胜恐惧。

二、激发荣誉感

英国女王在4月5日的电视演讲中“煽情”:“我希望在未来几年中,每个人都能为他们对这一挑战的回应感到自豪。后来人将认为这一代英国人是如此强大。”德国的默克尔也对国民说:“我们属于一个民主制度。我们生活的基石不是强迫,而是共有的知识和共同努力。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任务。这个任务只有我们一起才能完成。”和战争年代一样,震撼人心的动员演讲能够让官兵们热血沸腾、摩拳擦掌。拿破仑曾经这样告诉临阵的战士:“士兵们!……你们将成为国家的救星。当你们年老的时候,被你们同胞团团围住,收到你们同胞的尊敬。他们以仰慕的心情倾听着你关于伟大事业的叙述。……那时你们将可以豪迈地说:‘我把叛逆和敌人在巴黎的出现而使那里沾染上的污垢给洗净了。’荣誉归于勇敢的士兵们!归于我们的祖国法兰西!”古往今来,睿智的指挥者都善于通过激发部队的荣誉感和无畏的勇气来提升士气,它是反败为胜的强大武器。

三、说实话,说人话

与刺刀见红的战场不同,面对这场人类前所未遇的疫情,说实话更能获得人们的信赖和认同。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讲话:“我每一天都知道这种病毒给全国各地家庭带来了新的悲伤和哀痛,的确,这是(英国)自战争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面对恐慌的人群,他用真诚客观的态度说出已然的大实话,“这场斗争的第一阶段即将结束”,约翰逊说,“我们还必须认识到(病毒)第二次暴发的风险”,“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新一轮的死亡和疾病,还意味着经济灾难。”约翰逊对未来的预设不带遮遮掩掩,没有丝毫政客腔,他的坦然能够缓解潜在的恐慌。他暗示人们,有些事实是你无法改变的,但是你可以选择事实所意味的信念,你的信念将决定你如何理解身边发生的事情。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妻子被确诊阳性后,他在家带孩子隔离。他在家门口直播时说的话更是如春风般的暖心:“此时此刻,我们唯一的工作是就确保每个加拿大人冰箱里始终有食物,确保每个人有房子可以住,负担得起需要的药物,银行里有钱付账单,而不是为了钱冒险出去工作。从现在开始,最重要的就是希望你们每个人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目前最重要的是就待在家里陪家人,剩下来的事给交政府就行了!”当不少加拿大人都活在恐惧和生活窘境之下,加拿大政府站出来喊话:“别怕,你们只需要在家陪家人,剩下的都交给我们!”比起豪言壮语,温暖的人话更是沁人心脾。

四、坚守科学

口号能在精神层面提振士气,面对疫情,如惊弓之鸟的人们还期待着技术层面的庇护。79岁的美国传染病领域顶尖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因其科学准确地向公众解释新冠病毒而广受尊敬。他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在美国,爆发疫情基本上是不可避免的。”2月29日,福奇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冠肺炎在美国的传播已经达到了大流行的程度。”他也因为“讲话诚实”和纠正特朗普而名声鹊起。福奇一直以现实主义的态度提供冷静的事实,来反驳美国总统做出的一些“松散和情绪化”的讲话。他认为,公众需要可靠、易懂的医疗信息,尤其是在危机期间。

中国也有一位福奇,上海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堪称钟南山之外的中国医学界第一网红。他个性耿直,那句“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不能欺负听话的人”赢得了同行和国人的深度信任。张文宏传播科普知识,不仅可靠,而且简单、易懂、顺口,传播力非常强。比如“防火防盗防同事”,给复工中放松警惕的人敲了警钟。比如节后复工而防控面临挑战:“现在开始,每一位都是战士,这点很重要。我们只要闷两个星期,就把病毒给闷死了。你现在在家里不是隔离,是在战斗、在闷!你觉得闷,病毒也被你闷死了!”张文宏医生的讲话引发了全网刷屏!

作为高管,面对着成百上千的公司员工,你会怎么讲?上面的这些政治家、科学家会给你什么样的启示呢?(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