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买表戴表,随心随性

买表戴表,随心随性

聂晶 2017年03月08日
只有在人的气质和手表的性能协调一致的情况之下,二者才能够相得益彰、魅力倍增

《财富》(中文版)--“虽然机械表永远没有办法和石英表一样准确,但是什么样的表决定了你对待时间的态度,机械表对精确计时的追求和创新之于我对事业的诉求和态度是一样的。”新之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黄维新坦言,手表虽不是时间,但它是计时的工具,纵横商海的人更应该对其品质有所要求。平日里,万国表的Portofino计时表是黄维新的日配,出席稍微正式的聚会他会选择玫瑰金款的Glashütte Original,这块Pano Matic Lunar常常成为与新认识的朋友打开话题的谈资。

与手表相比,新加坡同乐集团的董事长周家萌更爱服装,但他也承认,手表在装扮自己的形象时所起到的作用非比寻常。“你所买的每一件衣服都应当与你现有的大部分衣服相配,这会使你看起来更时髦。只有懂得时髦搭配,才会知道如何用许多不同的衣服来创造出新颖、风格鲜明的套装搭配,手表也是如此。就像我在定制服装时,更多的是考虑适合自我的风格这一因素,而且去见我的服装设计师或者是买一条领带之前,常常会这样问自己:我的衣橱里还缺少些什么?”当周家萌在选购手表时也像为自己购买衣服一样,考虑了摆在自己面前的一切可能性,所以也就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观点作为购买它们的理由。因此,费心搭配出来并适合自己的服装、手表不会在任何场合显得慌乱。

在手表的选择问题上,周家萌更加注重品牌和品质,而且他喜好很少固定在某个特定的品牌。对于自己的购表原则,他说:“我所购买的表,每一款都是个性鲜明、富有代表性的,是品牌下的经典表款。如果是伯爵,就一定要买它的珠宝表。日常佩戴的手表我更偏重选择常规款型、样式稳重的百达翡丽、劳力士等品牌。”除此之外,周家萌说多年的商海打拼,手表在不知不觉中也成为了自己事业起伏的标记,每一块手表都印记着自己特殊的时期纪念性。

在谈到自己身边的朋友以及合作伙伴时,周家萌说:“与那些从事金融领域的朋友相比,搞地产的朋友们普遍注重手表的品牌内涵。就像我的一位钟情于宝珀表的朋友,当他说起自己的爱表情结时,总会不厌其烦地重复说:‘我喜欢它低调设计下所蕴含的体育精神。那种冒险的、不断超越的精神,恰好和我喜爱探险的性格一致。’”朋友的那种对于手表如痴如醉的喜爱,让周家萌备受感染,自己也愿意在以后的日子接触更多品牌的手表,选择更多的好表相伴。

正如人有不同的气质一样,手表也性格各异。虽然人和表有无数种搭配组合的方式,但是只有在人的气质和手表的性能协调一致的情况之下,二者才能够相得益彰、魅力倍增。

李抒,北京合众嘉华投资集团总裁。这位一向主张“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男人,坦言自己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会对不同的器物产生感情。如是,他的收藏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常变常新”的印记。但是在他五光十色的收藏品里,手表收藏一直没有间断。与很多投资型的藏表者不同,李抒在选表、收表的时候,并非会十分看重它的升值空间。“我买表的时候,‘喜欢’的成分会占很大的比重。”事实上,李抒比一般的钟表爱好者更加疯狂,他竟然会因为“贪鲜”而选择购置品牌整个系列的手表。比如他现在收藏着的Bell & Ross品牌的骷髅系列、雷达系列、飞行员系列,就是曾经的一次“大手笔”经历。“我不太喜欢中规中矩的收藏,像骷髅那个系列的手表,就只是因为我被它浮夸的外观吸引住了。”李抒收藏着的骷髅表其实是为纪念二战空降兵而设计的,具有特殊意义。当然,类似这样的购表经历,李抒还有很多。事实上,李抒也坦陈自己并非理性的收藏家,但是即便如此,他也会“明知故犯”。“现实生活里并不需要太多的理性,如果每天都在既定的框架里生活,那生活岂不就没有新意了。”追求至简生活的李抒,显然更乐意时不时地“难得糊涂”一回。(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