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穿法自然,观自在

穿法自然,观自在

聂晶 2016年09月19日
只有选择适合于自己的,你才能够穿着自在,而穿着自在,才是塑造自我形象的最高境界。

《财富》中文版——“你对服装的品味是一种对生活品质的选择!”作为苏浙汇集团副总裁、全国行政总厨,朱俊的穿衣之道映射出他对于生活的热爱。这位常年与美食打交道的商场精英不仅注重自己的形象,同时还是一位雪茄、单一麦芽威士忌和红酒的爱好者。在他的眼里,服装之于男人就好比美食,“不一定选择贵的就是对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厨艺高超的米其林大师,功力的深厚非一日之功。在穿衣这件事情上,买得多了,穿得多了,自然也就有了自己的风格。在尝试过不同的风格之后,你的穿衣品味也会不断提升。那么问题就来了,如何快速地度过试错时期,成就一个适合于自己的穿衣风格呢?引用Mr. Sid Mashburn先生的一句话:“不需要太多选择,最适合的足矣。”要知道,只有选择适合于自己的,你才能够穿着自在,而穿着自在,又何尝不是塑造自我形象的最高境界呢。

在东方佛法当中,讲究“观自在”,类似于“境随心转”、“心能转境”的意思。千万别以为形象顾问的着装就从不出岔子,像大家一样,衣着不自在,谁都有“心随镜转”的窘境。对此,西方人则从另外一个角度入手,著名的服装设计师比尔·布拉斯(Bill Blass)就强调“如果对所穿衣服感到不自在,就不可能穿着得体”。正如古人云:“物不随人指使,遂如桎梏其身”。穿着不自然,人就会像带着手铐脚镣一样受到束缚与禁锢,失去行动和精神上的双重自由。

“一个懂得在不同的环境下,合理穿着的人就是懂得生活的人。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要求,也体现在他对于着装的需求。所以,‘人靠衣装’以及‘衣靠人装’,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朱俊的身边不乏在各行各业的意见领袖,在他看来,男人着装打扮主要是为了取悦自己,同时也是彰显自己的成功与自信。平日里,朱俊崇尚简约的着装风格,身上的颜色不超过两种,黑、白、灰是永恒的经典,也是他钟爱的选择。而针对不同的场合,选择适合的服装搭配,更是对自己和别人的尊重。

多买、多穿,找到自己适合的款式和版型,突出自己的个性;平时也多向时尚界的朋友请教。这是朱俊的穿衣法则。他坦言自己平均一年有三到四次的固定购物节奏。”但购置衣服,很多时候存在必然的偶然性。我选择的风格,一定不脱离潮流,但是也不超越潮流。男人的服饰从设计角度来讲,并没有女性来的多样化。简约的款式可谓是经典,但是一些不经意的细小设计,这种创新往往能够抓住我的目光。比如,我最新购入的一双经典的英式系带皮鞋,灰白的皮革着色,让我为之心动。服装的面料和食材一样,越高级的原材料,越能够带来品质上的愉悦。我比较喜欢选择非常舒适的棉、麻、羊毛等面料。”

专研于提高生活品质的人,自然能够把自己塑造得更完美,从而影响到身边的人。朱俊在我们设定的三种场合,给出了自己的穿搭方案:

A.与初识的合作伙伴会谈,建议选择严谨的商务正装。藏青色或者深灰色的套装西服搭配浅色的衬衫,系上一条纹理色彩简约的领带,能够体现出对会谈对象的尊重;而如果面对已经成为朋友的商业合作伙伴,则不必过于拘谨。可以不用系领带,在西服或者衬衫颜色的选择上,也可以更为活泼。亲切的仪表可以缩短互相的距离。

B.穿着时尚轻松,是参加派对的要领。作为成熟的时尚男性,衣橱里面应该必备一条纯白色的休闲裤,廓型不可过于肥大。上身可以选择单色或者是靓丽色彩的休闲单西,搭配一条优雅的口袋巾。里面可以选择一件衬衫或者素色的T恤衫。

C.棉麻质地的服装,是我去海边度假的主要装备。透气的材质,让我在太阳底下,不至于汗流浃背。另外,我会建议可以随身携带一顶最近比较流行的巴拿马草帽,除了遮阳的功能性之外,也增添了优雅的时尚。

人虽然不可能像仙人一样穿着无缝天衣,至少也可以穿着没有矫揉造作、没有束手束脚、没有喧宾夺主、没有哗众取宠的装束。穿上适性适形、妙合自身的衣服,试着“穿法自然”,便可“观自在”了。(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