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随心而选,真我“表”达

随心而选,真我“表”达

聂 晶 2015年11月02日
如今人们在买表时越来越注重拥有一款可以表达个人风格的手表。

《财富》(中文版)-- 为什么人们总喜欢说“穷玩车、富玩表”,在我看来,这种说法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基于花费多寡而去衡量的,玩表很大程度是形而上的精神层面的享受。小小手表方寸之间,凝聚着科技智慧、艺术之美,让人精神得到满足,人若是到了追求精神享受的层面那肯定是很富有了。

大凡名表都有好名声,几乎所有被青睐的名表无不具有久远之出身、传统之家族或显赫之品牌。爱表、懂表的人,一定能明白什么叫真正的“内里乾坤”。好比知名品牌伯爵,在制表领域里,它的看家本领便是制作超薄表。记得2014年年初我去参观位于日内瓦附近的Plan-les-Ouates伯爵新工厂,与伯爵全球手表总监Jean-Bernard Forot先生讨论伯爵成功的原因时,他是这么说的:“伯爵永远拥有创新力。就像在超薄表制作的领域里,伯爵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会一直是先锋。虽然别家也在做超薄,但他们可能只做一款、两款,而在伯爵,35款手表中有23款都是超薄的,而且在超薄表设计的道路上走的也是最久。我们还在不断地研发超薄新工艺,900P机芯就是我们实力最好的证明。”2014年的日内瓦表展上,伯爵推出了Altiplano 38 mm 900P手表,这款表将手动上弦机芯与表壳部件化为一个整体,厚度仅为3.65毫米,创造了全球超薄记录。

今年,又一款超薄计时表推出并且再创记录。我想,正是这份百年不变的热爱与专注,成就了一只伯爵表的真正价值。其实制表和做人一样,最有“实力”的人,往往是那些最专注而又持之以恒的人。

我身边有很多爱表的朋友在分享他们期盼很久的手表到手后的心情时,都说戴着出门有一种“飘起来”的感觉。这就是手表的魔力。这种感觉肯定不只是满足了人们炫耀的虚荣,更绝非因为“尤物初得”获得的短暂的新鲜感,而是对于手表与自身喜好达成的一种自我实现。大多数情况下,这种自我实现都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情愫,而且早已经远远超出物质所能达到的范围。

不得不说,如今人们在买表时越来越注重手表背后的意义和故事,同时对拥有一款可以表达个人风格的手表有着强烈的需求。“全世界对蒂芙尼所代表的美国精神和纽约风格日渐强烈的好奇心,和人们对拥有一款可以表达个人风格的手表的需求,让我们觉得现在是时候再次向世界全新推介我们的手表系列,以满足他们对优质手表的需求。”蒂芙尼公司的执行副总裁Jon King先生说。今年5月,蒂芙尼在上海发布了他们的Tiffany CT60手表系列,有着典型的纽约风格,集现代和复古于一体。它的质感、背后的故事以及现代简洁的设计了吸引很多顾客。

众所周知,奢侈品在中国市场增长迅速,但是在经济转型期也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如反腐、人民币贬值及股市的震荡。对于蒂芙尼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重归制表领域,推出Tiffany CT60系列,Jon King先生是这么回答的:“大多数人对蒂芙尼的了解局限在珠宝上,但我们同样有丰富的制表历史。Tiffany CT60手表的设计非常独特,在各个方面都充溢着蒂芙尼风格,包括纽约式的大胆设计,纽约化的风格,蕴含着坚定而自信的气质,同时切合实际,表盘易于读取,非常简洁和直接,符合美国特点和蒂芙尼风范。”不久前的一篇报道曾经这样描述:蒂芙尼成为奢侈品行业唯一亮点,一季度利润胜预期,股价大涨11%。而券商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的分析师Robert Drbul也表示对蒂芙尼的新品上市很期待,对于该品牌重新启动手表业务感到乐观。市场的反应最能真实地反映消费者的需求,从蒂芙尼身上我们不难看出,真正的好产品从来不缺乏追随者,逆市而行可能得到更大的份额。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那些看似“新兴”的品牌,不失为满足自己追求个性表达、众人之中风格独树一帜的好选择。正所谓随心而选,真我表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