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形象也是影响力

形象也是影响力

聂  晶 2014年09月12日
CEO的穿衣品位,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无形的智慧和财富。

《财富》(中文版)-- 对男人而言,形象就是一种力量,也可以说是一种竞争的资本。要想在职场的波峰浪尖上不被淘汰,立于不败之地,树立良好的形象是你不容忽视的关键!而形象正是通过穿衣所成的风格来造就,最终形成一种属于自我的影响力。时尚其实就是主流的审美趋势,而潮流则是不同人群中的审美体现,当追逐某种潮流的人足够多时,这种潮流就会上升为时尚。在多数人的印象里,企业高管们穿的,无外乎那些价值不菲、量身定制的高级西装。的确,老一辈的企业家对此多有讲究,就像身上总穿蓝黑色西装搭配白衬衫、领带永远是蓝白色系的李嘉诚。但是也有例外,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老板服装学也变得更加多元与丰富,越来越多的CEO、经理人穿出了风格、穿出了品位。王立伟,北京昆仑万维游戏公司集团副总裁,外表看起来很文静的他与一般人想象中的IT狂人形象着实不符,采访当天他穿着肩膀有中式刺绣装饰的白衬衫,如果不是他办公室外围的公共工作空间中有一群穿着短裤和拖鞋,在墙上挂着战旗的标准宅男(员工)的映衬,王立伟更像是一位儒商。在自己的着装方面,王立伟前几年喜欢休闲与牛仔风格,在许多IT大会上出镜的时候,他还会穿着皮夹克,留着长发,像个摇滚青年。如今,作为公司的高级管理层,王立伟在整体造型和配饰上都有了变化,原因之一是自己意识到了形象需求的变化,更多的是他的太太在为他设计造型,按照四季变化,为他选择各种单品备选,一般是一个品种有四五款的选择,他觉得哪款好再最终选择买哪一款。

    着装搭配,不仅是外界了解你的渠道,也是个人性格的一种表述。赵琢琳,锦琳天成集团的总裁,年少时喜欢赶时髦,后来渐渐发现,流行的事物不见得适合于每个人。于是,他开始翻阅国外的财经杂志,看那些大牌公司的企业家如何穿着。美国华尔街的金融高管们,是他最先观察研究的对象。久而久之,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穿衣风格和经典的穿衣法则。在赵琢琳眼中,穿衣最重要的是要选“对”衣服,颜色的搭配最重要。首先,必须符合职业形象。“从事创意或设计的行业,外套可以选择比较活泼亮丽的颜色;而金融、投资这一行强调稳重,西装主色大概都是黑色、灰色、深蓝色这些保守色,但是不能沉到底,所以衬衫以白色居多,有时候因为流行,会穿鲜艳的颜色。”然后,是彼此之间的协调。“我的领带颜色会搭配与西装相近的颜色,因为这样可以使你在人群中不至于过分醒目。必须要注意的是着正装时一定要强调三个聚焦点—领口、袖口、口袋巾。这三个聚焦点可以为单调的西服套装增添色彩变化。画龙点睛的口袋巾则会帮你增加一点绅士的味道。”还有鞋子,也是不可忽视的。“有些人一身沉稳的黑色西装,脚底却露出浅色的软皮便鞋,显得头重脚轻。”每次搭配西装外套,赵琢琳一定选系带式黑色硬皮皮鞋来搭配,因为这样显得正式而权威。

    正式,意味着衣着讲究。或者说,合适的着装综合体现出庄严和礼节,尤其是在一些重要场合。通常,着装的风度和正式程度其实是一个连体因素。“我们有时可以轻松地说这件或那件衣服比其他服装更正式或更有风度(比如,一件花呢夹克没有西装正式,白色西装要比灰色更有风度),但是两件衣服都在这个连体因素中,就很难对这些服装进行评价。一件双排扣西装套装与单排扣尖翻领西装、双排扣背心比起来,哪个更正式?深棕色比浅灰色正式,还是没有它正式?实际上,我们只能了解某些特性,就像黑色和平滑感一般可以增添服装的正式指数,白色和粗糙感使其更时尚。大多数服装的时尚与正式是和谐的。”某本专门教男士们穿衣的时尚著作中曾经这样描述。

    一个人的穿着打扮是他自身教养最形象的说明。CEO的穿衣品位,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无形的智慧和财富。CEO的穿衣之道,在兼具内涵与形式之美的同时,也穿出了属于自己的吸引力。

    高管的穿衣之道, 在兼具内涵与形式之美的同时,穿出属于自己的吸引力。(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